巩立姣两金并肩黄志红刘虹 东奥冲金迎一强敌挑战

明君10-04 09:0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如国人所预料的一样,巩立姣在多哈世锦赛成功卫冕,实现两连冠霸业。这枚金牌的含金量之高,无论对于巩立姣本人还是中国田径队都是有目共睹,所以首先为巩立姣竖起大拇指,她在关键时刻为自己以及中国队守住了阵地。

上届世锦赛中国队以2金收官,出征多哈目标是超越上届成绩,而在女子50公里和女子20公里竞走折桂后,巩立姣不负众望拿到中国队第三金,为中国军团超额完成任务立下功劳,别轻视这个目标达成,当手握三金的中国队出战东奥,内心无疑充满更多必胜信念。

多哈决战对巩立姣的重要性也是不言而喻,回首望去,巩立姣的前辈黄志红曾在1991和1993年世锦赛蝉联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成为达到这个高度的中国第二人,即使以世锦赛两金为衡量标准,这之前中国队也只有黄志红和刘虹做到,巩立姣成为第三位实现世锦赛双冠的中国选手。

中国队在世界田坛缺乏话语权,因此能拿到两金的选手是凤毛麟角,不过以奖牌数量论英雄,还是有几个人的名字值得我们记住。黄志红收获2金1银,而中国飞人刘翔更是了得,在世锦赛斩获1金2银1铜,还有刘虹,算上今年世锦赛夺金,她赢得2金1银2铜,然而黄志红、刘翔和刘虹在奖牌榜都要仰视巩立姣,这位女大力士凭借19米55成功卫冕,也完成7次出战世锦赛收获2金1银3铜的壮举,成为中国获得世锦赛奖牌最多运动员。

从2007年世锦赛获得第7名至今,巩立姣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并且完美诠释“越老越妖”的真谛,而在东京奥运周期的两届世锦赛霸屏金牌榜老大位置,这位30岁的老将接下来的目标自然是全力以赴成为奥运女主:“奥运会夺冠就是我的梦想,我也遇到过瓶颈期,但是我没有放弃,没有什么比实现梦想更值得坚持的。”

2012年和2016年奥运会巩立姣收获1铜1银,如今身为两届世锦赛冠军得主,摆在巩立姣面前的只有一条路,在很可能是自己人生中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拿到金牌。憧憬东奥,巩立姣自然是夺冠大热,不过巩立姣如果想梦想照进现实,在接下来不到一年时间内还得让决赛中的自己变得更加强势。

复盘女子铅球决战,巩立姣的夺冠成绩只有19米55,这说明她发挥得并不好,只不过其她人表现得更一般。而牙买加选手托马斯·多德以19米47屈居亚军,可见巩立姣夺金是有惊无险,不容忽视的是,托马斯曾掷出超过20米50的成绩,如果不是裁判判定犯规,巩立姣这枚金牌将不保。

由此可见,巩立姣明年东奥决战并不稳,托马斯完全具备了狙击中国一姐的能力。所以说巩立姣走下世锦赛冠军领奖台要尽快一切归零,认真总结以及查找不足,让自己成绩稳定在20米以上,唯有如此方能在东奥决战将争冠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让女子铅球成中国最稳金牌点。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