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米获世锦赛跳高第十 王宇东奥仍应着眼进决赛

孟巍10-05 10:20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只以2米24的成绩结束比赛,这当然不是王宇想要的成果,但他也只能早早的坐在长条椅上,看着其他选手比完全程。今天世锦赛主体育场因男子跳高而沸腾,全因东道主选手巴西姆的强势夺冠,只是这热闹劲和王宇毫无关系。计较比赛数据,你会说决赛第十,对王宇来说也是突破,因为这是王宇第二次进入世界大赛(奥运会和世锦赛)决赛,第一次在决赛里出现并取得名次,当然是突破。但第10名,2米24,是两个不敢让人有太多掌声的成绩。

半决赛的王宇,曾让我们眼前一亮,他跳过了2米29。这已经是王宇今年室外赛第二好成绩,但决赛没有复制出来。不过现在的世界跳高基本形势要看清:就算王宇决赛再次跳过2米29,其实也只能获得第八名。甚至哪怕王宇跳过了他个人最好成绩2米33,也进不了前三。今年男子跳高相对低迷,但到了世锦赛,匹配最高级别赛事的名头,太多选手也都拿出最高水平较量。

如此看来,其实王宇在世界大赛就算百分之百发挥,也不会有太高排名,为何一度把他说成世界大赛争牌热门人物?去掉一些八卦的东西,只追溯比赛源头,当然就是年初的室内赛所带来的的直观看法。那会王宇的状态确实了得,在杜塞尔多夫跳过2米34,打破了张国伟保持的室内全国纪录。符合逻辑的设想是:冬训成果显赫的王宇,当以室内赛带来的状态和经验,在室外上有更一步的发挥,水涨船高。所以把王宇说成世界大赛争牌者不意外。

但可惜的是,王宇转到室外赛后,没有沿着室内赛开辟的通道继续上冲。刚开始还能说维持往年水准,最高跃过2米31,并保持着2米2高度(2米20到2米29)绝对能过(第三次过也算过)的起码标准。但到后面就维持不了这个标准。国内比赛破天荒输给了郭劲岐,到了国际比赛,最倒霉的一幕在总决赛时发生:王宇脚弓的部位受伤,这可就是八月底的事儿。

室外赛状态一直没出来就够让人急的,再来个跳高选手最要命的脚部受伤,所以王宇这次世锦赛预赛能拼出2米29,其实已经让我们颇感惊喜。决赛的2米24,才是近期的一个基本水平反应,不算发挥多么失常。但如此说来,王宇的个人高光,合着就在今年上半年几场室内赛里出尽了?难道不能重演甚至再来突破吗?我们当然希望能!现在张国伟,似乎就那样了,郭劲岐当以人生过一次2米30为最高目标。眼下中国男子跳高,能带给人在世界大赛上有所作为希望的,只有王宇。

不要忘记了,王宇现在已经28岁,不在跳高选手的黄金年龄段,下滑可能性远比突破高。这一次表现亮眼的巴西姆,和王宇不是同年龄段吗?但他天赋超群,他甚至脚部受伤的恢复能力也是超群。我们只能结合东亚选手自身来做对比。本次世锦赛也是一剂清醒剂,针对王宇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定位,其实又回到最初设定的目标:杀入决赛即可。对王宇个人来说,进奥运决赛并参赛,是又一次份量不轻的突破。但非要以夺牌与否作为王宇发挥标杆,这可太狠了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