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姆小将德甲闪光 大起大落乃英系才俊人生常态

刘川10-05 12:02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伦敦记者 刘川 

以多特蒙德的桑乔为代表,现在越来越多的英格兰新秀开始在德甲站稳脚跟。阿森纳的纳尔逊本赛季刚刚从霍芬海姆“练级”归来,此外还有从埃弗顿前往莱比锡RB的卢克曼和沙尔克04的肯尼,以及4年前在西汉姆对阵阿森纳比赛中一战成名的奥克斯福德。

奥克斯福德现在效力于德甲的奥格斯堡,他在日前接受英格兰媒体采访,指出德甲现在是更加适合不列颠英系球员的“天堂”:“奥格斯堡是座非常宁静的小城,所以一般人可能会觉得在这无所事事,但是这恰好能让我把所有注意力击中在足球本身。在这个国家,他们对年轻球员友善而宽容,当我们在比赛中的表现出现波动时,主教练虽然仍然会在训练场上督促我,但是却会宽慰我说:‘别太担心,现在只要多想想下一场比赛就行了,你还年轻,从之前的比赛里学会成长并取得进步就行了。’”

而在英格兰,奥克斯福德觉得年轻本土球员的生存条件要相对恶劣得多,一方面英超现在所有球队都顶着极大的成绩压力,一旦年轻球员表现不够稳定,俱乐部主帅确实很难坚持再给他们更多的出场机会。而另一方面,英格兰媒体在某些时候显得过于势利:“如果你仅仅踢了一场相对糟糕的比赛,英格兰媒体很快就会‘封杀你’,他们会立刻说你的实力存在问题,并不适合现在在一队踢球,而在德国却没有类似的报道,年轻的球员在这的生存环境相对更好。在这里的联赛踢球,能帮助我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

奥克斯福德4年前在英超首轮一战成名,当时年仅16岁的他意外在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 ,并且被评为当场最佳,不过赛后俱乐部却把他最佳球员的奖品当场没收,因为那是一瓶香槟,而他还没到法定的饮酒年龄。他还清楚地记着一夜成名的感觉:“比赛结束的时候主教练(比利奇)兴奋上前的一直使劲拍我的脸,更衣室里的所有人都上来祝贺我,而我随即发现自己的手机已经不能用了,因为一开机就有太多的消息一窝蜂涌了进来,导致它当场死机,并且持续着震动提醒状态没法回复。之后我们全家去恩菲尔德的星期五餐厅庆祝,餐厅里几乎所有人都冲上来和我说话。那场比赛之后,有段时间似乎全英格兰的人都认识了我。”

而在联赛次轮,奥克斯福德又在对阵莱斯特城的比赛中获得首发机会,然而这次他在中场休息时就被替换下场,在之后的一个半赛季里,他迅速淡出人们的视野,仅仅又踢了9场比赛,且大部分时间是在杯赛终场前的垃圾时间被替补登场。比利奇明显没有精力调动更多的资源来重点培养这个不到18岁的孩子,最终在2017年年初将他被租借到了雷丁。

和一些喜欢怨天尤人年轻球员不同,奥克斯福德开始在这段蛰伏期反思自己的成长之路。他逐渐感觉到很多自己在一队遇到的麻烦,其实是之前一路直升的副作用。他在年仅14岁的时候就被选进了U16梯队,而之后西汉姆青训对他有些“揠苗助长”:“我一满15岁就被调到了U18,而没多久教练又让我直接和更高年龄的梯队一起训练,而在那打了仅仅3场比赛,我又直升到了U23,并且被直接套上了队长袖标,虽然我之前在英格兰的青年队担任过队长,但你让一个15岁的孩子在场上指挥一群23岁的青年球员,这实在有点太疯狂了。”

而恰恰从15岁开始,他被调到一队训练,一队的体能训练课跟他这个年龄阶段的安排原本有着很大的区别,这直接导致了奥克斯福德之后的一系列伤病:“我在15岁的时候原本应该大量在健身房进行的力量和耐力训练课,用来塑造我还在发育的身体,但是一队这方面的训练量却远远不够,因为这里针对的是成年球员的身体。事实上我在连续踢完阿森纳和莱斯特城之后,身体就已经进入到超负荷的状态,我之后腿筋和背部的伤病开始变得越来越多,之后我才逐渐意识到了这一点,现在回过头看,我在力量和耐力训练上的欠缺真的在那个年龄太致命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