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大赛皆出现失误 中国女子接力东奥前景迷茫

孟巍10-06 09:18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孟巍

葛曼棋倒在梁小静怀里痛哭,这场景让人心碎。孔令微和葛曼棋最后还想拼命跑出个成绩,好歹也能取个第八名的举动,其实更让人扎心。但残酷的事实摆在眼前。至少再用“没有关系,以后再来”这种口吻,真的不太适合了。现役的这支中国女子4×100米接力队,其实早就具备了世界前六到前八的水准,但已经连续三届世界大赛出现重大失误。再退一步说,最近三年里每一年最重要的比赛,中国队其实都没跑好。而本场比赛也终结了女队此前最稳定的一环:孔令微的交接。

2017年,中国队的大致水准已经在世界前八左右,当时中国队有两套强力班子,葛曼棋、林慧君、蒋兰和袁琦琦的国家队二线组合,全运会跑出42秒59,当年中国最好成绩。梁小静、孔令微、陶宇佳和韦永丽的国家队一线班子,全运会上42秒70获得亚军。但在世锦赛预赛上,陶宇佳、韦永丽、葛曼棋、梁小静四棒组成的中国队,在韦永丽交接葛曼棋时出现失误,成绩无效。

陶宇佳隐退之后,袁琦琦补充。18年中国队第一阵容是梁小静、韦永丽、葛曼棋和袁琦琦,她们在伦敦跑出42秒59的世界前八水平。但到了当年亚运会,这套班子虽然没失误,但状态降了下来,只跑出42秒84,输给“非洲组合“巴林队。

19年孔令微回归一线阵容,四棒组合就是现在的梁小静、韦永丽、孔令微和葛曼棋。由于梁小静和葛曼棋在19年的实力暴涨,韦永丽状态稳定,这个被广泛看好的组合,也跟着好成绩不断。今年跑出三次42秒50之内,连续挑战97年创造的那个神奇的亚洲纪录。中国队已经稳稳进步到世界前六水平。但是!今年两次世界大赛,中国队全部掉链子。年初的世界接力大赛,梁小静和韦永丽之间交接失误。这次收官的世界锦标赛决赛,孔令微和葛曼棋交接失误。终极大赛出事故,平时的比赛跑的再好也于事无补。

如果这次决赛四棒全跑顺了,中国女子接力队有可能达到什么水平?由于孔令微交接给葛曼棋时,中国队在第四位。结合第四棒各路选手实力来看,中国队决赛最终排名可能还是第四。本次比赛实际拿到第四的瑞士队为42秒18,所以中国队跑顺了,这次没准可以破亚洲纪录。可惜没有如果。中国队一到终极大赛,就不知道哪个环节会出问题,想想就让人心焦气躁。

这次的失误,看回放就很清楚。韦永丽启动后,梁小静用了八步就完成交接,韦永丽到孔令微大致也是如此。而葛曼棋按照战术启动多达12步之后,孔令微才交棒,此时葛曼棋为防止自己出交接区,突然降速,两人撞一起,结束。就实际能力来说,孔令微今年单项水准都不在巅峰期,但中国队一直在用孔令微三棒,是因为她的传接能力出色,这个转换没问题,何必要换人?

但今天,在这场世界顶级对话中,孔令微这棒没顶住。中国队自身又是在第四第五这种和奖牌就差一点的前提下,心急火燎的葛曼棋启动后速度略快,孔令微就追不上了。但孔令微100米虽然水准下滑,200米今年中国还列第四,200米跑最快和第三快的梁小静和葛曼棋又不可能分身,第二快的张曼根本就没进过国家接力队。孔令微依然会是中国的第三棒,但她和葛曼棋的配合,继续精进之外没有其他途径。

虽然中国队没有直接进入东京奥运会,但以她们当下能力,拿到奥运资格问题不大。目前还是专注于接下来的比赛,一进决赛,二拿到实际决赛名次,这一代接力姑娘们的任务其实就算完成,韦永丽的岁数已经不小,东京差不多是她最后一场世界大赛了。中国女子短跑这一代的实力已经很了不起。世界大赛争金夺银,不是我们女子接力的实际目标,这次牙买加放弃汤普森,用了跑400米的谢丽卡·杰克逊,照样跑出41秒44,而美国队一套陌生阵容也有42秒10的发挥。我们的班底,东京奥运会获得第四到第六左右的名次,就是最完美的赛果,那么多惨痛失误积累的教训,希望都能转化为对东京奥运会一战最宝贵最有益的经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