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中国接力完败日本 战东奥仅双核驱动还不够

明君10-06 09:26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在谢震业因伤挂免战牌的情况下,苏炳添、许周政、吴智强、别舸跑出38秒07的成绩排名世锦赛决战第六位,这个名次和成绩已是可圈可点,也是目前团队实力的真实体现,用苏炳添的话说,名次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首先拿到奥运入场券。

首先要恭喜中国接力队,从预赛打破全国纪录到决战拼出第6,这支队伍在多哈的发挥都没有给中国速度跌份,最起码要给这个集体打一个及格分数。拿决战为例,苏炳添再次跑第一棒,尽管竞技状态不在最巅峰,但起跑反应时间只有0.142秒,位居决赛参赛选手第三位,成功将棒交接给许周政,而许周政和吴智强二三棒的交接也比较顺利。

如果以交接棒配合为考核标准,四位小伙子都没有掉链子,但只跑出38秒07,比预赛37秒79足足慢0.28秒,其中一个最重要原因,就是跑最后一棒的谢震业缺席。其实比预赛谢震业接棒位置就落在后面,可是他凭借出色个人能力硬是为中国队拿到晋级决战的资格。

当然,中国队无缘奖牌的锅绝对不能让别舸来背,因为即使中国队全员出战,复制预赛的37秒79也照样拿不到奖牌,获得铜牌的日本队以37秒43刷新亚洲纪录,美国队夺冠成绩37秒10,这是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而英国队以37秒36屈居亚军。可见中国队没有登上领奖台,与谢震业在与不在没有关系,只不过,谢震业的缺席让中国接力实力滑坡的问题暴露得更加明显。

既然配合不错,问题出在哪里?答案是个人能力欠缺,曾几何时,我们是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的三核驱动,他们都有10秒左右的实力,而多哈决战是受伤病影响的苏炳添“单核驱动”,没有贬低其他三位选手的意思,他们也尽力了,能冲到第六位就值得肯定,但许周政的个人最好成绩10秒12、吴智强10秒17、别舸10秒49,要是以冲击奖牌为目标,当三棒个人能力都在10秒10开外,这个目标就不再是简单任务了。

日本队一直是我们较劲的目标,然而这次日本队以刷新亚洲纪录的方式再次站在大赛领奖台,除了交接棒一如既往默契,跑第一棒的多田修平、第三棒桐生祥秀和最后一棒的布朗PB是10秒07、9秒98和 9秒97,第二棒最好成绩也有10秒19,个人实力和人才储备高出中国队一筹是不争事实。

以目前的团队战斗力,中国队还是以进入东奥决赛为第一目标,当然,追求奖牌是永恒的梦想,而苏炳添坚信所有主力上,跑进37秒50还是有非常大希望。从预赛的表现来看,我们有理由力挺中国军团,只不过,要想跑进37秒50去冲击日本队,除了苏炳添和谢震业得满血出战,许周政、吴智强、别舸也必须提升个人速度。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