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魔难除!德甲逆转王已成被逆王 1.3亿买来啥了?

秦游夏10-06 17:4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还是2比2!连续3场德甲,多特蒙德都与对手战成这一比分,且过程基本大同小异,都是在2比1领先的情况下将胜利拱手让出。法夫尔的球队从上赛季的逆转之王成了“被扳平之王”,黄黑失去了将比赛从一而终的能力。同上个月一样,多特再次以失望的情绪踏入国际比赛周。上次,人们在讨论客场1比3败给柏林联盟是不是多特争冠路上的小插曲,这一次的危机更加猛烈,多特将被审视,他们究竟是否具备趋近冠军的能力。

否不掉的心理问题

德甲最近3个对手,法兰克福、不来梅和弗赖堡,多特一共拿到过5次领先,对法兰和弗赖堡都是1比0和2比1两次领先,踢不来梅则是先落后,然后2球一度逆转。270分钟5次丢掉领先优势,这跟德莱尼和本轮阿坎吉最后时刻乌龙宴客、运气不佳有一些关系,但不是主因。主因还是在于球队心态上的欠成熟和缺少将比分优势扩大为2球的锐利。

2比2法兰克福赛后,罗伊斯面对天空体育记者霍伊泽关于球队“心理素质”的问题时爆粗,胡梅尔斯也认为心理素质就像是选位错误的孪生兄弟,在人们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时,才会去用类似心理素质这样宽泛的词汇去解释问题,暗讽媒体不懂球。但目前来看,多特教练和球员对于心理素质的探讨一再回避乃至恼怒,更可能是因为这四个字正中了要害。连续3场比赛,多特以雷同方式葬送了6分,领先后既无法掌控节奏,消磨对手意志,让3分落袋,也无法再接再厉,奠定盖棺论定的两球优势。

对法兰克福,维特塞尔助多特早早首开纪录,出战欧联杯比多特少休息2天的法兰克福开场遭到了闷棍,整体表现萎靡,但多特没有抓住对手疲敝打入第2球,反倒是半场前2分钟被安德烈·席尔瓦扳平,雄鹰在主场重新起势。本轮对弗赖堡,哈基米第67分钟再次利用个人能力建功,打入一周内的第3球,将比分改写为2比1,但之后的近半小时时间,多特再没有像样的有威胁进攻,最终全场射门才7次(欧冠面对布拉格斯拉维亚也只有9次射门),上次多特有如此低值,是上赛季次回合国家德比0比5被拜仁血洗一役。

近一个月来,多特的表现基本上是上半场尚可,下半场迷失,这样的内容,怎能跟心理素质和气质没有关系?胡梅尔斯本轮后表示:“在一些方面,我们和顶级强队还有差距,我们应该踢得更聪明,更好控制皮球,防守时也需要更清醒,这些层面我们都有加强的必要。”

新援未入戏,斗志也不足

上轮主场与伤病名单多达10人的不来梅战平后,中场大将维特塞尔表达直截了当,他认为球队在质量上存在问题。尽管多特夏天花了队史新高的近1.3亿欧引援,但除了回归的胡梅尔斯外,布兰特、小阿扎尔、尼科·舒尔茨等人尚未完全进入角色。

本场多特最后时刻失分,也跟球员个人能力有很大关系,阿坎吉自摆乌龙也是因为他自己此前冒顶造成,给了后门柱格里福起脚机会。上半场,阿坎吉也有明显失位,让瓦尔德施密特觅得机会。瑞士人在度过2018年蜜月期后,今年状态下滑太快,是目前阵容的一大短板。赛季前,多特队内权力架构重组,胡梅尔斯代替阿坎吉,成为罗伊斯和皮什切克后的第三队长,而瑞士人甚至连队委会都没进,此事在多特队内存在争议,但以阿坎吉的能力,或许也不是第三队长的最好选择。

三场平局,多特在斗志和坚韧度上做得也不到位。对法兰克福,多特比对手少跑5公里,而雄鹰比大黄蜂少休息了48小时;对不来梅,多特跑动距离差了对手3公里;本场面对以能跑著称的弗赖堡,多特不出意外地跑输,118公里的跑动距离虽然看起来不错,但比黑森林人少了5公里还多。曾经习惯了给多特送分的弗赖堡,打入了2011年12月以来主场面对多特的首个进球。第14分钟就替下皮什切克(内收肌问题)的布兰特赛后说道:“现阶段我们在足球层面还做得不够好,也有球队踢得比我们更拼。”

除了上述原因外,上赛季前期屡屡用桑乔、帕科·阿尔卡塞尔等超级替补上演妙手的法夫尔,本赛季临场魔力不再。近期,他更多是循规蹈矩的对位换人或被动调整,思路并不开阔,在打法上不能通过变量保住比赛结果。

尽管拜仁本轮主场1比2意外败给霍芬海姆,多特与7连冠得主的差距反而还缩小为2分,但照这样的表现下去,多特只会与沙拉盘愈发遥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