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只能打好红土?蒂姆赛季四冠比肩纳达尔德约

段伊伊10-07 00:2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蒂姆啊,真的是很顽强的球员。连续两场比赛,他都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完成逆转,而这两场胜利分别为他锁定了年终总决赛席位和第一个中网冠军。

其实在展望决赛时,西西帕斯就评价蒂姆是“非常有韧劲的对手,每一拍都兼具力量和速度”,同为单反球员,自然更清楚这样势大力沉一拍的威力。如果说前一天的半决赛里西西帕斯还可以玩转网前,坐等兹维列夫“自爆”,那么到了决赛,角色则发生对调。蒂姆不仅在底线对拉中落点更加精准,还积极地采取了上网战术,而这一回面对切削多次感到措手不及的,变成了西西帕斯。希腊少年在赛后也不得不承认,在这一场的击球选择上,自己是被蒂姆“戏耍”的一方,“他配得上这个冠军,因为他做了正确的事情,而我却没有。他在执行战术上更加有耐心,而我却非常急躁,没有能够冷静地分析场上的局面。”

“这可能是我上网次数最多的一场比赛了,”蒂姆总结道,“事实证明这是正确的选择。缩短每个球拉锯的时间,尽可能在网前结束战斗。我特别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也开始慢慢见效了。”

更加全面的技战术水平让蒂姆拿下了职业生涯的第15个冠军,而其中的意义还不止于此。中网虽然是ATP500赛,但本届前四号种子全部打进四强,对抗激烈程度并不逊于更高级别赛事。当然,三巨头的缺席依然令人遗憾,不过在费德勒专心备战上海大师赛,德约提前去东京适应奥运场地,纳达尔忙着操办婚礼的日子里,蒂姆、兹维列夫、西西帕斯和兹维列夫这几位新生代领军人物还是打出了足够精彩的比赛。正因如此,蒂姆对这一冠的满意程度仅次于印第安维尔斯赛的冠军,“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冠军中分量排名第二的,因为参赛阵容非常强大,最后一位种子的世界排名已经是第13位的了,基本上就像是在打大师赛。”

将两个硬地赛冠军排在生涯荣誉榜的最前列,对于被称为“红土小王子”的蒂姆来说,画风着实有点跑偏。不过蒂姆还是非常实诚,表示之所以能在这两项赛事取得成功,得益于它们属于慢速硬地,“这两个赛事的场地情况都非常适合我,是球速偏慢的硬地场,这让我(在击球时)有更多时间准备,所以能打得比较好。之后希望能在快速球场也能有好的表现,考虑到今年我在硬地的表现,接下来还有四个重要比赛,期待能够保持这样的势头。”

蒂姆的下一站是上海大师赛,在那里等待他的不仅有更快速的球场,还有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两位巨头加持的签表。不过在转场之前,不要忽视他达成了一项比肩巨头的成绩,那就是与纳达尔、德约并列,成为本赛季目前夺冠数最多的球员。“拉法和诺瓦克都是网坛传奇,能和他们并列是我的荣幸。今年赢下的四个冠军对我而言都非常特别,一个大师赛冠军、两个竞争激烈的500赛,还有在家乡夺冠。毫无疑问这是我职业生涯最成功的一个赛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