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见证中国短跑突破 谢震业男女接力东奥可期

孟巍10-07 12:00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孟巍

至少对中国田径迷来说,短跑带走九成关注度也不夸张。这次多哈世锦赛中国短跑拿下一个第六,一个第七,单看排名似乎没什么突破点。但这次中国短跑真正突破的地方,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多,都要有说服力。在人种上不占任何优势的东亚人,能取得哪怕一个位置上的前进,其实都可以说成是人类运动能力的突破。

谢震业成为首位进入世锦赛200米决赛的中国选手,最后第七名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短跑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的最高名次。谢震业200米明显比100米更容易跑出好成绩,由于事实表明一届大赛让谢震业全力比三项,出事概率很大,几乎肯定他会以200米为重点来进行奥运攻关。

男子4x100米,中国队用一套和成熟时期相比已经完全改变、且临比赛前再变(许周政换梁劲生)的阵容,预赛跑出新全国纪录,而决赛在用短跑充其量在10秒5左右的别舸替代谢震业,也有着第六名的不错名次。中国男子接力一个传统弱势的环节-交接,似乎已经得到解决。虽然这次遗憾叠着遗憾,但谢震业的200米,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如果东京奥运都能全力出战的话,是可以寄予厚望的争牌点。


女子4x100米接力虽然在世界大赛决赛上再次出错,但世界前六的能力,应该可以被确认,而且是和男子首次双进决赛。女子100米这次三将齐进半决赛,基础能力强大是接力强大的根本。本文其他内容都是讲述可能争牌,女子短跑这个目标不实际。但能进入世界前八,其意义至少不亚于当年苏炳添的百米前八了吧。除了接力接稳了,前八笃定之外,梁小静拥有在100米单项上的最大前八可能。

短跨方面,谢文骏半决赛和决赛两枪发挥都在13秒2,此前谢文骏在世界大赛上的第二枪多次发挥失常,这次能跑的这么好,足以看出他这段时间实力大涨是明摆的事。因为从没跑过世界大赛决赛,谢文骏有个问题以前没碰到过,但现在必须要严肃对待:如何快速的在半决赛和决赛之间的休息时间里调整好状态。很显然,这将关系到他能否在奥运会上杀入前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