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语惊动战斗民族球迷 著名博主预测莫雷将下课

郭宣10-07 14:4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郭宣

今天,休斯敦火箭队总经理莫雷的丑闻在持续发酵。这引起了俄罗斯著名体育博主《NBA россия》的关注,并发长文对此事进行了评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看看战斗民族的球迷们是如何看待此事的。

这个休息日,原本可以是美国NBA篮球在亚洲市场上风无无限的事情:NBA的代言人前天刚刚宣布了要在印度要举办篮球联赛的计划;休斯敦火箭队则飞抵达东京,准备在那里和多伦多猛龙队打8日和10日举行的季前赛,据说进行此项赛事的埼玉县超级体育馆可以容纳多达36000名观众。
然而,在这个休息日,一个意外的事情却让NBA陷入了难堪,更让休斯敦火箭队面临了要损失大笔金钱的困境。不过,这个意外和他们要开发的印度及日本的市场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其涉到的是NBA赛事最主的国际合作伙伴中国。

丑闻的主角是休斯敦火箭队的总经理达雷尔·莫雷,一位曾挖掘出哈登这种优秀球员的数字流分析专家。只不过,他治下的休斯敦火箭队,投三分球的次数好像比投两分球的次数还多,所以,尽管他已努力了12年,但火箭队却从未打进过NBA决赛。
在休斯敦火箭队,很多人都认为,哈登的攻击性,比乔丹都要强大。确实,哈登的攻击性很强,但莫雷的攻击性还要强大。因为,仅凭发在社交媒体上涉港的一张图片,莫雷就把所有中国球迷——甚至是所有中国人——都伤害了。尽管,他很快就删除了那张图片,但那已经是中国人发现之后,且反应强烈之后的事情了。

中国是美国NBA赛事最主要的外国市场,由于中国人太喜欢NBA了,所以,NBA在中国的市场规模,绝对是美国其他任何一种体育赛事都不能看齐的:在中国的各种社交网络上,NBA有1.8亿粉丝,每年几乎要有10亿人观看NBA的转播或是看与NBA有关的节目。一年前,NBA还和中国体育媒体巨头腾讯签约到了2025年——五年的合同收入高达15亿美元。而且,仅仅是在腾讯一家平台上,2019年决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观众人数就高达了2100万人。

休斯敦火箭队,在中国人最喜欢的NBA球中排名第二(最受欢迎的是全世界都喜欢的湖人队)。这一切,都要感谢中国现在(甚至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尊敬的运动员——姚明,2002-2010年,姚明曾在休斯敦火箭队效力,而且连续8次参加了NBA全明星赛。不久前,年轻的中锋周琦也曾效力休斯敦火箭队,而在其之前则是华裔美国人林书豪。
现在,哈登每年都会作为阿迪达斯及其他赞助商的代言人,出现在中国的宣传活动之中。
休斯敦火箭队对开发中国市场非常积极,而姚明的名声也让其做起这件事容易了很多。而该队在中国的未来发展前景如此之好,也是2017年超级富豪蒂尔曼·费尔蒂塔花费22亿美元盘下该俱乐部的主要原因之一。
休斯敦火箭队很早就开发出了专供中国新年市场的球衣,而且,其一家球队所收到的中国赞助,已经超过了NBA其他所有球队所收中国赞助的总和。至少,在今天之前是这样的!
莫雷的不当言论被发现之后,现在已经宣布和休斯敦火箭队停止合作的中国机构有如下几家:上海浦发银行、上海嘉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运动鞋市场上最大的玩家之一李宁集团。之后,中国篮球协会也宣布:再也不和休斯敦火箭队合作了。

休斯敦火箭队已经连续五年在中国和上海大鲨鱼队打季前赛了,其中就包括上周四所打的比赛。尽管,所有的这些比赛两队的比分差距都是40、50甚至是70分,但火箭队也因此收入了很多很多的人民币。而现在,中国篮球协会却要因莫雷涉港的不当言论惩罚休斯敦火箭队了,而且,最重要的是,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的名字叫什么?姚明!
甚至,好像和莫雷是朋友的姚明本人,也在离开他了。
最后,也是最重磅的打击从腾讯发出来:在腾讯的体育频道中,再也不会提到莫雷了,而且还在计划拒绝转播休斯敦火箭队的比赛——就像土耳其不转播坎特参加的比赛一样。现在,腾讯已经建议自己那些已购买火箭队赛事的用户免费换成其他的服务。
 除了腾讯之外,中国国家电视台的体育频道CCTV-5也将封杀休斯敦火箭队。
而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休斯敦火箭队更惨,如果我们能读懂中国文字,那么在当地的微博上,就可以看到莫雷招来了什么样的不满。

休斯敦火箭队与中国市场的关系到底会如何发展?现在还很难说。这一点,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NBA代表的外交才能以及莫雷个人的命运。中国官方的人民网已经直接要求莫雷本人做出解释了。
莫雷和休斯敦火箭队的未来如何?休斯敦火箭队老板蒂尔曼·费尔蒂塔在第一时间就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撇清了球队和莫雷的关系,而莫雷也正是在此之后删除了自己的社交媒体上的图片!
“听着……莫雷并不代表休斯敦火箭队发言。我们在东京是做NBA的国际推广,我们不是政治组织!”
不过,费尔蒂塔同时也宣布,他和莫雷之间没有任何问题:“我有联盟中最好的总经理。我和莫雷之间一切正常。我们现在有了巨大的负面效应,而且我想说明,我们俱乐部没有政治立场。我们来这里是为了打篮球,而不是要冒犯任何人!”
之后,有警惕的社交媒体用户发现,费尔蒂塔点赞了两条呼吁解雇莫雷的评论。当然,后来我们很快就搞明白,那只不过是偶然的事情。
所以,在赛季开始之前,我们可以期待,费尔蒂塔与莫雷在休斯敦火箭队两年的合作很可能要崩溃。哈登和威斯布鲁克十年的友谊小船能翻,阿尔特姆·潘琴科和俄罗斯体育网的永恒爱情可以画上句号,但休斯敦火箭队及其中国球迷们的联盟,不能分!
体育,当然在政治之外。但是,那只是在体育还没有陷到政治里面之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郭宣

体坛加俄罗斯体育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