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女队决战需维持稳定 男队能否“逆袭”?

伊拉10-08 11: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从今天开始,2019体操世锦赛将迎来“决赛周”,男女团体及各单项冠军将在未来七天内逐一决出。从预赛发挥来看,新人当家的中国女队表现平稳,首次亮相国际大赛的李诗佳、祁琦等“小花”更是稳住阵脚。相比之下,男队虽然在预赛后仍高居第二,但失误率却让人为他们的决赛之行捏了把汗。

此次女队派出的是两老带两新阵容,上届世锦赛平衡木冠军刘婷婷、团体铜牌成员陈一乐带领李诗佳、祁琦和唐茜靖出战。除了唐茜靖在平衡木出现两次掉木的大失误之外,五位选手在四个单项中虽对最高难度有所保留,但均发挥平稳,在预赛后仅落后美国排名第二。单项方面,除了自由操无人晋级之外,李诗佳和刘婷婷将携手出战个人全能决赛,祁琦压线晋级跳马决赛,刘婷婷和李诗佳双双入围平衡木决赛,刘婷婷还晋级到高低杠决赛,可以说强项进决赛的指标基本完成,而弱项跳马也有了突破。

展望北京时间周一晚就要进行的女团决赛,女队姑娘们若想如资格赛一样再次压制住上届夺银的俄罗斯女队,最需要的还是在提升难度的基础上,维持住资格赛时的稳定发挥。与俄罗斯队相比,中国女队的自由操仍是明显短板,在难度本身就不占优的情况,中国女队也需要更好的完成度弥补“先天劣势”。此外,决赛场上与美国同组角逐,女队“小花”们也需要把控好自己的节奏,不被对手所影响。

男队此次派出多哈世锦赛团体夺冠阵容,尽管他们在预赛首轮弱项自由操上拿到了预赛全场第一的总分,双杠和单杠的总得分同样傲视全场,但其他几个项目的发挥反倒不如人意。肖若腾和孙炜在鞍马上双双失误,使得中国队的鞍马总分仅排名全场第六,身为鞍马卫冕冠军的肖若腾也未能进入决赛。在没有吊环和跳马单项选手坐镇的情况下,男队这两项上的得分也不甚理想。最大的意外或许来自于两届世锦赛双杠冠军邹敬园无缘自己强项决赛,中国男队也折损了“最稳夺金点”。

赛后,男队的小伙子们都曾提及预赛对器械适应不佳造成失误过多,这也需要他们在一天的时间内及时调整。从预赛来看,缺少了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的日本男队几乎已提前退出冠军之争,跳马主力谷川航的受伤更是让队伍处境雪上加霜,男团冠军之争依旧会在中俄两国之间展开。不过,暂时排名第一的俄罗斯男队也并非全无瑕疵,而中国队在失误较多的情况下与对手的差距则控制在1.5分左右,两队决赛之争势必也将是一场“心理战”。中国男队在上届世锦赛时也是在预赛落后的情况下成功翻盘,也愿这次预赛的高失误率成为决赛之前一次适时的提醒与激励。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