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9号胜似9号!说起中锋另类号码,你先想起谁?

杨健10-08 11:0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作为射手的代名词,9号球衣和中锋的“天然绑定”,近年来愈发紧密,但足球史上,不穿9号却行中锋之实者,同样大有人在,远到一生都酷爱11号的罗马里奥,近到穿着5号捧起欧洲金靴的弗兰,走到哪里都穿3号的吉安,另类的中锋号码比比皆是,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不穿9号胜似9号,也成为射手榜上的新风尚。

近几季的英超金靴之争,属于10号(凯恩、马内、阿圭罗)、11号(萨拉赫)甚至14号(奥巴梅杨),却鲜少有9号的戏份,在Big6集团里,9号更有被边缘化的趋势,除了蓝军新9号亚伯拉罕目前表现优秀,无论是曼城新9号加布里埃尔·热苏斯,还是并不以进球为要务的9号菲尔米诺,以及时常因战术调整影响出场时间的9号拉卡泽特,短期之内都不是金靴的有力候选。而本赛季,有望同一群不穿9号的知名射手竞争的,是两位身披22号的英超菜鸟。

上赛季,以自由身从布隆德比加盟诺维奇的普基,以29个进球加冕英冠金靴,并率领“金丝雀”直通英超;本赛季,投入仅高于利物浦的诺维奇被认定是降级热门,但普基接二连三的进球,让这支孱弱的升班马始终一息尚存。

英超前8轮,芬兰射手打进6球,助攻2次,并当选了8月英超最佳球员。而如果加上欧预赛,普基已经在共计14场比赛中打进11球。另一项恐怖的纪录是,自2012-13赛季至今,普基赛季的第一脚射门,必定破门!

比起零身价的普基,花费了西汉姆4500万镑的法国高塔阿莱,同样对得住“铁锤帮”的一掷千金:经历揭幕战对垒曼城的黯淡后,“鹰王”迅速找回状态,面对沃特福德,梅开二度的阿莱打进了令人拍案叫绝的倒钩破门,面对诺维奇,又是阿莱的铲射破门,为球队锁定胜局。

过去几个赛季,相继在卡罗尔、“小豌豆”、亚尔莫连科等前锋身上吃了大亏的西汉姆,“化零为整”一次性投资到位,证明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真理:“贵的东西惟一的缺点,就是贵。”

本赛季西超三强的9号们,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水逆”:苏亚雷斯首轮仅踢了半小时就挂彩,近期状态才有所回升,莫拉塔还在苦苦寻找破门感觉,而本泽马状态虽不错,无奈球队遭遇伤病潮。这也使得西甲前6轮,射手榜竟被多位本土前锋所攻陷。但无论莫隆还是莫雷诺,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不穿9号!

同为贝蒂斯青训出品,直到2017-18赛季下半段才踢上轮换的莫隆,比塞瓦略斯、法维安等师弟着实是大器晚成,球风朴实的他虽然备受历任主帅青睐,却始终不是锋线首选,16号球衣已能说明问题。

本赛季绿白军团引进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与费基尔后,莫隆看似只有打替补的份,孰料首轮博尔哈也被伤病击倒,重返首发的莫隆随后三轮面对巴拉多利德、巴萨和莱加内斯均有斩获,尤其是面对巴萨时领球后直接远射直挂死角,让人们看到了这位高中锋也有“绣花”的本事。

近年来,西班牙队给不少非强队前锋不少出场机会,但阿斯帕斯、罗德里戈等人,多半都没有达到预期,与两人球风相似、但更年轻的赫拉德·莫雷诺,和比利亚一样热爱7号,却没有前者的国家队缘分,要知道,这位上赛季以2000万欧元打破比利亚雷亚尔队史转会费纪录的前锋,此前效力西班牙人两季打进了29球,效率相当可观。

尽管本赛季“潜艇”防守仍是一团糟,但已经磨合一年的莫雷诺,终于展露出射手本色,联赛前8轮打进6球的他,曾在逼平皇马之战被多家媒体评为全场最佳,斗牛士军团既然能给德甲火力全开的帕科信任,为何不给西甲表现出色的莫雷诺机会?

作为五大联赛中另类号码最为横行的联赛,意甲“不穿寻常号”的前锋车载斗量:回归布雷西亚的“巴神”,果不其然地放弃了在法甲穿得端端正正的9号,重拾旧爱45号,而在意大利国家队,曼奇尼甚至很难找出一位在俱乐部身穿9号的前锋。

上赛季,36岁的夸利亚雷拉穿着自己标志性的27号,成为意甲有史以来第二年长的金靴,本赛季,前7轮仅取一胜的桑普20队垫底,全队仅有的4个进球,其中就有一个来自夸利亚雷拉的点球,着实是把老射手熬到了极限。

比起苦哈哈的夸老,因莫比莱的日子则要惬意许多,拉齐奥17号和路易斯·阿尔韦托的投桃报李,是“蓝鹰”本赛季进攻端的源泉所在,而在国家队,他也如愿打破了长达733天的进球荒。

比起两位国家队老大哥,至今仍是蓝衫军编外人物的贝拉尔迪,本赛季仍旧像此前一样要么长期平淡,要么爆发式破门,对垒桑普多利亚,萨索洛25号仅用时14分钟,就完成了新赛季意甲首个帽子戏法,尽管仍存在伤病和体能的老大难,但这位灵气十足的边中摇摆人,仍是意甲中生代前锋中数得着的人物。倘若一众大号码前锋持续发威,真正的9号贝洛蒂,可得当心自己的国家队饭碗了。

相比其他四大联赛,德甲仍是9号最为强势的存在,莱万多夫斯基、帕科·阿尔卡塞尔、大迫勇也、维霍斯特等9号都在新赛季表现不俗,真正能撼动9号统治地位的,或许是两位身披俱乐部11号的国脚:仍算U23球员的蒂莫·韦尔纳,和比他更小了2个半月的U21欧青赛金靴瓦尔德施密特。

尽管今年3月才年满23岁,但2013年就出战德甲的韦尔纳已算是“老德甲”,今夏转会拜仁未果后,选择留守莱比锡的他新赛季仍维持着高水准,前7轮德甲,取得5粒进球的韦尔纳状态火热,对阵门兴更收获了德甲生涯首个帽子戏法。

比起已经持续高水准发挥的韦尔纳,欧青赛上打进7球加冕金靴的瓦尔德施密特,实则和前者是同龄人,但成名却要晚上不少。上赛季,打进9球的他算是开窍,本季德国杯和德甲8场球下来,打进5球的他也已向德甲优秀射手行列迈进。

和韦尔纳相似,身高一般的瓦尔德施密特也不是典型中锋,能和多种类型前锋配搭的他,射门脚法精湛,还有不错的任意球,凭借在俱乐部的神勇表现,他也如愿入选了德国队出战欧预赛的大名单。不过瓦尔德施密特显然也对9号没兴趣,在德青队,他习惯穿10号,而在国家队,首次入选的他选择了低调的19号。

上赛季,法甲的9号们还算风光无限,卡瓦尼、法尔考和巴洛特利都算其中佼佼者,但本赛季乌拉圭前锋开季便伤,后两位则分别转会去了加拉塔萨雷和布雷西亚,9号一度悬空,这也使得9轮法甲战罢,射手榜前10中仅有里昂的穆萨·登贝莱、摩纳哥的本耶德尔和马赛的贝内德托三名9号。

卫冕冠军巴黎圣日耳曼是本季欧洲足坛伤病潮最严重的球队之一,赛季初内马尔、姆巴佩和卡瓦尼集体缺席,球队一度不得不把30岁的喀麦隆前锋舒波-莫廷推上首发。尽管此前在斯托克城效力时并不以进球率著称,而且本赛季他也遭遇了一些伤病困扰,但在出场的6场联赛中,巴黎17号还是打进了3球。

上赛季战绩大幅滑落之后,本季9轮仅取9分的摩纳哥,依旧难见起色,球队眼下的积极因素之一,或许是状态甚佳的阿尔及利亚老将斯利马尼,改披公国球队20号的他,在登场的6场联赛中打进4球并送出了5次助攻。

当然,本赛季法甲最惊艳的非9号前锋,还要数以1300万欧元从沃尔夫斯堡转投里尔的尼日利亚前锋奥西姆亨,2017年就成为“狼堡”一员的他,还没来得及在德甲建立进球账户,就被租去了比甲沙勒鲁瓦锻炼,上赛季打进16球的他当选比甲铜靴,还以开场8.15秒刷新了比甲最快进球纪录。

今夏转战法甲后,奥西姆亨迅速让球迷忘掉了尼古拉·佩佩,联赛首轮奥西姆亨梅开二度,里尔藉此2比1击败南特;第3轮他又一次二连击,令球队3球大胜圣埃蒂安——要知道,前4轮里尔一共才进5球,其中4个都是尼日利亚小将包办的!

文/杨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