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对重新开始追逐奥运梦想 张楠带着新搭档回来了

逾晖10-08 16: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最新一期的“直通东京”奥运积分榜上,刚拿下了印尼大师赛男双冠军的张楠/欧烜屹,男双排名已经从第26位蹿升到了第17位。目前,张楠/欧烜屹奥运积分32800分,只比国羽目前的第二男双韩呈恺/周昊东少1567分。

今年6月,2017年世锦赛男双冠军组合张楠/刘成宣布拆对,刘成搭档黄凯祥,张楠搭档欧烜屹,各自从头开始征战国际赛场。拆开老搭档,分别与新搭档重组,通过以老带新,锻炼年轻选手,这在国羽是一个信号,这很可能意味着老将开始步入职业生涯的晚期,在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后,就将逐渐淡出国家队,最终退役。

张楠和刘成拆对时,距离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只有一年的时间,而奥运积分赛已经打响,拆对重组,奥运积分就要从零开始。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张楠的第三次奥运之旅,在李俊慧/刘雨辰和韩呈恺/周昊东实力稳步上升的同时,张楠与新搭档欧烜屹要想追回奥运积分的差距,难度不可谓不大。

张楠/欧烜屹也没有别的办法,只能通过不断参赛,甚至包括很多低级别赛事,积少成多来完成奥运积分的累积。张楠自己也在社交媒体上吐槽:“人生总有很多第一次,比如说第一次连续参加七站比赛,第一次一个人去白俄罗斯。”张楠提到的今年8月的白俄罗斯国际系列赛,是世界羽联旗下第九级别的赛事,比Super100级别的赛事还要低两个级别,冠军只能拿到2500分的奥运积分。而9月下旬结束的Super1000级别的中国公开赛,石宇奇只需要带伤上阵首轮被淘汰,就能拿到3000分的奥运积分!

然而到了上周结束的Super100印尼大师赛,张楠/欧烜屹拿下男双冠军,这一周的奥运积分排名上,张楠/欧烜屹就已经来到了第17位,根据世界羽联“直通东京”的积分规定,同一协会在一个项目中最多只能有两名(对)球员参赛,而要实现满额参赛的要求,该协会的两名(对)选手的奥运积分排名都必须进入前16。从拆对重组开始,4个月的时间,张楠,已经来到了东京奥运的门槛前。

这中间不仅有张楠和欧烜屹的努力,也有韩呈恺/周昊东的自身低迷的原因,张楠刘成拆对时,李俊慧/刘雨辰的奥运积分是13930分,韩呈恺/周昊东的奥运积分是11227分,差距并不大。而到了10月8日,李俊慧/刘雨辰的积分已经高达61850,而韩呈恺/周昊东只有34367,二者之间已经拉开了将近一倍的分差。

本周,张楠/欧烜屹又将征战荷兰公开赛,打进奥运积分榜前16很快就能够实现,如果韩呈恺和周昊东不能够找回状态,一旦奥运积分被反超,老将张楠很有可能将会实现自己的第三次奥运梦想。

文/逾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