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女排的夺冠到林丹的军礼,哪个瞬间让你永生难忘

从心 德库 小洋 DBSQ10-09 17: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让我们大胆设想一下,几年、十几年甚至是几十年以后,中国体育会发展成什么样子?一百个人或许有产生一百种答案。但回顾过往几十年,中国体育还是给球迷们留下了很多感动的瞬间。

你是否还记得二十年前那个美利坚之夏?是否还记得铿锵玫瑰们带给我们的感动?毫无疑问,1999年的那个夏天是中国女足历史上最闪耀的时刻之一,它让中国的球迷们知道什么是兴奋,什么是遗憾,什么是差之毫厘,什么叫失之我命...

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中国队与瑞典、加纳和澳大利亚分在同一小组。女足姑娘们用三战全胜且打进12球的超强表现从小组顺利出线,随后又在淘汰赛中以2比0和5比0的比分接连淘汰俄罗斯和挪威,其中在大胜挪威的比赛中,刘爱玲左右开弓奉献两粒精彩世界波,更是被国际足联誉为足坛完美教科书。

决赛面对东道主美国队,双方在90分钟的极度疲劳和高温炙烤中互交白卷。加时赛上半时,范运杰的头球攻门被防守队员解围,由于当时没有门线技术,这粒已经越过球门线的进球最终没有被算作进球。最终女足在点球大战中告负,痛失冠军。本届赛事,孙雯以7粒进球荣膺赛事金靴和最佳球员,一举奠定世界足坛一姐的地位。

20年倏忽而过,那个繁花纷飞的夏天恍如昨日。那里有最好的她们,有最好的时光,玫瑰或许不会永远盛放,但记忆却在对她们的爱恋里花开不败。

虽然女足无缘世界杯冠军,但此后几年,中国足球并未消沉,三年后便迎来了中国足球的又一个辉煌瞬间。2001年10月7日,沈阳五里河,于根伟,1比0...这一连串的关键词让你想起了什么?是的,我们出线了,中国男足首次闯进世界杯!

十强赛主场对阵阿曼,凭借于根伟的制胜金球,米卢率领的中国队提前两轮从小组出线,历史性地杀入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决赛圈。全国各地城市的街道、广场、马路,到处都有拿着国旗的球迷在疯狂庆祝,那是发自内心的喜悦。那一夜,所有中国人对于足球投入了巨大的热情,已经超出了竞技体育的范畴。

或许,十八年以来,我们再也没有像那一晚一样心情如此激动;或许,十八年以来,“我们出线了”更多的是一种抒发内心情怀的语句;或许,中国足球从未像十八年前感觉那么好...

时间一点一点流逝,当年见证国足冲进世界杯的人们已经长大成人、走向了工作岗位,甚至是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在平凡和略显程序化的生活面前渐渐磨平了自己的棱角?为人生而奋斗让我们暂缓了对爱好兴趣的追逐?还经常在周末的时候约着曾经的好朋友一起看球吗?

时间来到2010年初的东亚杯,中国队在第二场与韩国队狭路相逢,上半时于海和郜林各入一球,下半场曲波秒传邓卓翔,后者连过数人后打进精彩进球,最终国足取得三球大胜。毫无疑问,邓卓翔成为了这场中韩之战的民族英雄。更重要的是,国足时隔32年终于在国际A级赛事中战胜宿敌韩国队。

中国男足和韩国男足是球迷们永远离不开的话题,多年的抗韩,几代球员的努力,都让球迷们津津乐道。然而提起中韩对决,除了邓卓翔,还有一个人的名字不得不提,那就是国足福星于大宝。

2017年3月23日,国足在12强赛中主场面对韩国队,赛前长沙贺龙体育场里的四万多张球票被一抢而空,球市简直火爆。本场比赛,正是于大宝利用角球机会头球打进全场唯一进球,帮助国足取得关键胜利。这场比赛背后还有更多意义:中国队取得了那届12强赛的首场胜利,也取得了里皮担任主教练后的首场胜利,中国队第二次在国际A级赛上战胜韩国队,当时的国足依然保留着12强赛的出线机会。在这之后,可以说,国足已经开始摆脱“恐韩症”了。

作为福星的于大宝,也不止一次“眷顾”着国足,巧合的是,同样是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同样是在三月,大宝在磅礴的大雨中帮助中国队绝杀伊拉克。2013年3月的亚洲杯预选赛,双方一直僵持到最后时刻,正当大家以为比赛将以平局收场的时候,伤停补时第3分钟,于大宝的门前补射上演绝杀!本场取胜后,国足晋级亚洲杯正赛的几率大大增加。

说了国家队,自然少不了俱乐部的精彩瞬间。自2011年升入中超以来,恒大以强大的实力迅速成为中超霸主,连续七年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即便是经历主教练的更迭,但这支联赛班霸球队始终是中国足坛最强大的力量之一。

恒大也将这股力量迸发在亚冠赛场,在洲际赛场上为中国俱乐部争光。2013年亚冠联赛,恒大在与浦和红钻、全北现代和蒙通联分在同一小组的情况下,以头名晋级。在1/8决赛与中央海岸水手,以及1/4决赛莱赫维亚的四场淘汰赛,恒大两主两客全部取胜;随后在半决赛对阵J联赛劲旅柏太阳神的两回合比赛中,更是刷出了8比1的巨大分差晋级。决赛面对首尔FC,恒大客场2比2,主场1比1,最终以客场进球优势夺得亚冠冠军,恒大就这样一路高歌登上亚洲之巅。

2019年对于广大中国球迷来说,无疑是振奋的。年初亚洲杯结束后,武磊登陆西甲联赛,加盟西班牙人,正式开启留洋之路。

历史性的时刻发生在2019年3月2日,西甲第26轮,西班牙人主场迎战巴拉多利德。第65分钟,武磊在接到队友的直塞球后直面门将,冷静推射球门左下角,将比分最终定格在3比1。

这是武磊个人西甲首球,也是中国球员第一次在西甲联赛取得进球。时隔3731天,欧洲五大联赛再次有中国球员取得进球。武磊成为继杨晨、孙继海、邵佳一和郑智之后,第五位在五大联赛破门的中国球员。2018-19赛季结束后,带着肩伤努力征战西甲的武磊,最终帮助赛季中期还在保级的西班牙人在最后一轮结束后成功杀进新赛季的欧联赛事。

就在这个十一假期,西班牙人在客场2比0战胜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欧联杯小组赛中,武磊接到队友精准的直塞球后冷静推射打破僵局,帮助球队打来胜利之门。更值得骄傲的是,这粒进球也是中国球员在欧战正赛的首球。

虽然,球迷们总是会吐槽中国足球这样那样的不足,但不可否认的是,他们也曾来给我们众多美好的瞬间。希望,接下来的岁月,大家能够继续支持中国足球。

说起中国篮球,大家立刻就能想到姚明这个名字,而他不管是球员时期还是作为篮球主席期间都带领着中国篮球为我们留下了不少经典瞬间。

2002年NBA选秀大会上,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在第一顺位念到了姚明的名字,这位中国“小巨人”成为了NBA史上首位外籍状元。在随后为火箭征战的岁月里,他也证明了中国人同样可以在NBA立足,甚至能成为顶级球星。

虽然照片中有姚明,但这次他并不是主角。2006年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在小组赛最后一战面对斯洛文尼亚。在这场赢就晋级16强,输就打道回府的比赛中,王仕鹏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投中了那记足以载入中国篮球史册的绝杀三分。世锦赛16强并非中国男篮最好成绩,但王仕鹏的这记绝杀却印在了所有中国篮球迷的心里。

2008年奥运会第一次来到中国,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被分入了和美国、西班牙、德国、希腊、安哥拉一起的死亡之组。最终中国男篮惜败黄金一代的西班牙,力克安哥拉和德国,成功在家门口挺进了八强。

谁能想到北京奥运会竟是姚明最后一次为国效力,此后由于伤病原因,姚明在2011年早早退役。不过退役后的他仍在为中国篮球贡献自己的力量,在2017年正式成为篮协主席。随后,他对中国篮球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去年的亚运会也成为姚明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大考,最终的结果也是可喜可贺的。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中国代表团一共收获了132金,92银,65铜的耀眼成绩。如果要在这历时半个月的大赛中,为中国选择一张最具代表性的照片,那姚明与中国篮球代表团在包揽四金之后的合影,会是最佳候选之一。在姚明的带领下,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中国收获了全部四枚篮球项目金牌,包括3X3女篮、3X3男篮、传统篮球女篮和传统篮球男篮,实现大满贯。而姚明在女篮领完奖牌之后,与全体篮球代表团的合影更是令人动容。姚主席坐在C位,张开双臂像是托举起整个中国篮球的现在与未来。

当时间的轮盘倒转回60年前,那个时候,乒乓球还不是“国球”,江湖上也还没有像如今一样充满了中国乒乓球队的传说。然而一位从小喜欢乒乓球的22岁年轻人,却用一句:“人生能有几回搏!此时不搏,更待何时!”书写了一个传说。

1959年,第二十五届世乒赛在多特蒙德拉开帷幕。容国团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战胜了匈牙利老将、世界冠军西多,夺得圣·勃莱德杯。乒乓球就此开始逐渐被国人奉为“国球”,而中国乒乓球队也从此一步步迈入了世界强队的行列。容国团夺得的这个世界冠军,在之后的岁月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们。

而在不断涌现乒乓健儿中,有着“藏獒”之称的张继科堪称男乒中最有个性的一位。鹿特丹世乒赛男单决赛,张继科对阵国家队队友王皓,获胜后的张继科难以抑制兴奋的状态,脱衣庆祝变成了撕衣庆祝。当时虽然爽了,可事后没那么痛快了……因为当时在国家队撕衣服庆祝是不被允许的,张继科也因此受到国家队的小额经济处罚,就连当时主教练刘月半也出来为张继科撕衣庆祝的事情做了一个说明。尽管如此,这个画面依然永远定格在了无数人的脑海中。

中国乒乓球从不缺少领袖,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男子泳军都在期盼着有一位领袖能够站出来。在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张琳成为中国游泳历史上第一个男子项目世界冠军。也是在这届世锦赛上,孙杨获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季军。那似乎是一个时代开始的序章,进步神速的孙杨在两年后的上海世锦赛上一战成名。

在那届世锦赛上,孙杨在男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7分38秒57的成绩获得个人第一块世锦赛金牌,并在最后一日进行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4分34秒14的成绩夺得冠军,打破了尘封10年之久的世界纪录,成就双冠王。自此,孙杨逐渐从青涩走向成熟,成长为中国泳坛的领军人物。

说起领袖,中国田径也曾有属于自己的领袖。他是现象级的体育明星,人们都叫他“亚洲飞人”。巅峰时,他像是那一束驱散阴霾的光,指引着希望的方向;低谷时,他又像是深埋在国人内心深处的一根刺,每触碰到便会隐隐作痛。他说一个时代能够刮一阵风,他很知足了;我们想说,曾拥有刘翔,我们也知足了。

2004年8月28日,21岁的刘翔用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夺得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冠军,“亚洲飞人”一战成名。

2006年7月12日,第二天就将满23岁的刘翔在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洛桑站跑出12秒88的成绩,打破沉睡了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站在计时器前留影纪念的刘翔用双手打出两个“V”字,表达着双倍的胜利和双倍的喜悦。

2008年8月18日,25岁的刘翔因为右脚跟腱的伤势无奈宣布退赛。在“鸟巢”现场数万名观众的注视下、在电视机前无数田径迷惊愕的眼神中,刘翔缓缓走出赛场。他的背影,让人心碎。

2012年8月7日,29岁的刘翔在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预赛中摔倒在地。他爬起来单脚跳过终点,并亲吻了栏架,全场也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一幕,感动了无数人。

当第一代“飞人”刘翔渐渐归隐,“飞人”的传统却仍在以另一种方式延续。2015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的比赛中,苏炳添跑出9秒99,成为第一位进入9秒关口的亚洲本土选手。随后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苏炳添再次破10,闯进百米决赛也创造了历史。谁说黄种人百米跑不进10秒?苏炳添用实际行动告诉你,没有什么不可以!

比起一枝独秀更加值得欣喜的无疑是百花齐放。以苏炳添为代表,中国男子短跑的飞人们一直在创造着一个个奇迹。2014年仁川亚运会,由陈时伟、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7秒99的成绩夺冠,同时也打破了亚洲纪录!如今回想这一刻,仍觉荡气回肠。

而同样令人心潮澎湃的,还有申奥成功的那一天。曾经,我们被称为“东亚病夫”,莫说举办奥运会,连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都非常有限;曾经,我们和2000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擦肩而过,但我们也没有放弃申办奥运的梦想。直到这一天:

2001年7月13日晚,国际奥委会在莫斯科举行第112次全会。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先生念出了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的城市:Beijing!顿时,中国代表团全体人员振臂欢呼,神州大地一片欢腾。“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是中华民族向全人类发出的邀请函!

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绝不是北京这座城市乃至中国和举办奥运这件事唯一的缘分。2015年7月31日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再次念出北京的名字。时隔14年,又一次见到中国代表团的欢呼,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却又如此熟悉。

举办夏奥和冬奥,对于中国体育来说无疑是“零的突破”,但中国体育史上零的突破又岂止这些!最著名的一次,当属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射落的那枚金牌。它的意义或许用任何文字都难以准确描述,只有用心去回顾那一刻时,才能重温那种激情澎湃的震撼。

比起夏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似乎来得更晚了一些。2002年的2月16日,在盐湖城举行的第19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杨扬勇夺金牌。颁奖仪式上,杨扬向观众微笑示意的同时仿佛也在宣告:中国冰雪,就要从这一刻开始谱写属于自己的美妙乐章!

从零到一的突破有多难,只有经历过才会知道。在女子短道速滑获得突破之后,男子短道速滑也一直在渴望一枚金牌。

平昌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多次遭受争议判罚,从国人到运动员急需一枚金牌来振奋士气。这个时候,武大靖站了出来,力压身后的两位韩国选手,第一个冲线,这次冲线“干干净净”没有任何争议。他在登上领奖台时,那个手指国旗的动作,就是告诉全世界,这就是中国的实力,中国的速度!

中国体育的传奇明星有很多,但说起中国网球,有一位不能不提的传奇明星。没错,她就是李娜。2011年6月4日的法网女单决赛,引发了无数中国观众的关注,而这正是因为李娜。在决赛中,李娜直落两盘击败赛会卫冕冠军、意大利老将斯齐亚沃尼,获得亚洲选手首个大满贯赛事单打冠军,并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第38位夺取大满贯冠军的选手。赛后李娜亲吻奖杯的一幕,也成为了网球迷心目中的经典瞬间。

说到经典瞬间,一段丁俊晖在比赛中将贴在国旗上方的赞助商商标撕下来贴在另一边的视频最近又火了起来,但其实那已经是两年前的斯诺克世界杯上发生的事了。在那届世界杯上,丁俊晖和梁文博组成的中国A队最终获得了冠军!

年少成名又被誉为“神童”的小丁如今早已成为了中国斯诺克的标志性人物。应该说,他对于斯诺克运动的推广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当更加年轻的颜丙涛等人开始崭露头角,中国斯诺克的未来仿佛也已经变得更加光明。

说到大球类项目,近年来我们可以拿得出手的只有中国女排。女排项目作为我国的传统优势项目,从郎平到冯坤,从赵蕊蕊到惠若琪再到朱婷,女排精神一直长盛不衰。2004年奥运会之后,我们的女排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郎平的回归为很久没有登顶过世界冠军的女排注入了新的活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郎平用自己的经验和坚强的意志,带领女排的姑娘们从逆境中重生。一路过关斩将,在决赛中击败淘汰美国的塞尔维亚,重回世界之巅。

就在此前结束的女排世界杯比赛中,郎平的球队更是以霸气的11连胜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为东京奥运会开了个好头。

低调的郎平没有吹嘘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光辉战绩,而是默默的收拾行装继续为奥运周期备战。这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郎指导,诚如她所说的:“只要穿上带有中国的球衣,就是代表祖国出征,为国争光是我们的义务和我们的使命。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

说到在领奖台上升国旗的瞬间,就不得不提一下这群年轻人。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这一表演项目受到了广大青年群体的关注,中国代表团在三个项目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在英雄联盟项目中,中国队决赛力克韩国队,6名队员站上最高领奖台共同高举国旗齐唱国歌的那一瞬间,令人难忘。

如果升国旗的时候能配上一个标准的军礼,这个画面相信会让很多中国人为之动容。还记得林丹在夺冠之后那个标准的军礼吗?

这个敬礼的画面,每看一次都会让我们热血沸腾。作为一个军人,在荣誉面前或许唯有一个军礼才最能代表他那时激动的心情。

在你的记忆里,还有很多很多不同的感人瞬间,也正是这些点滴瞬间筑成了中国体育的强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