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亮了?禁令已除 明日数千伊朗女性将进现场看球

雷汉默10-09 1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雷汉默

本周四,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的比赛将再次打响,而伊朗国家队则将于主场德黑兰面对柬埔寨。就目前两队的实力对比来看,这似乎并不是一场值得特别关注的重头戏,但它却有着非同一般的历史意义。重点在于这将是伊朗解除禁令之后的第一场国际比赛:在这个国家的女性终于可以“自由的”到现场观看足球赛事了!

伊朗女记者展示自己的电子球票

今年9月,在伊朗曾经发生了一起令全世界足坛都为之震惊的事件。一位名叫萨哈尔的女性为抗议法庭的裁决而选择自焚,并最终严重烧伤不治身亡。而她之所以要用如此激烈的行为来表达自己的看法,起因则是伊朗禁止女性进入球场观看足球比赛的禁令。今年3月12日,萨哈尔在试图女扮男装混进球场观看一场亚冠联赛比赛时被捕,随后便被判处了6个月的监禁。

自焚事件发生之后,全世界的多方人士都对伊朗当局无视人权、无视女性地位的做法提出了严厉批评和抗议。而国际足联亦曾强硬施压:如果再不解除禁止女性现场看球的禁令,那么伊朗足球必将遭到严厉的制裁。随后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则在9月下旬透露,伊朗政府已承诺会允许女球迷入场观赛。

如今看来,舆论和国际足联的施压果然已经收到了效果。虽然到场的女性球迷仍将被安排在一片被分隔开的看台,由大约150名女性警员来看管,但能有大量入场就是很大的进步。自1979年以来,女性观众能在伊朗进入球场的记载可以说是屈指可数。2001年,曾有大约20位爱尔兰籍女性在伊朗的球场内观看了世界杯预选赛。4年过后,也曾有少数几位女性被允许观看了伊朗队对垒巴林的比赛。此前入场女性最多的时刻则是去年11月,亚冠德黑兰波斯波利斯对垒日本鹿岛鹿角,伊朗政府曾开设了一片容纳了八百余人的“女球迷看台”。然而后来当局却又重新完全禁止女性入场观战。

2001年在伊朗现场看球的爱尔兰女性

此番开禁,则共有3500张球票提供给了女性观众。这一数目虽不无法全部满足那些希望到现场声援国家队的女球迷,但绝对算是个不错的开始。就此一名伊朗的女性足球记者也感叹道:“我至今仍不敢相信这一切,尤其是在这一行工作了这么久之后。以前我们看什么都只能通过电视,现在我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感受一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