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马钦入主西班牙人 或成改善武磊地位的契机

李森10-09 21:47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如果光看上周四西班牙人在莫斯科中央陆军客场的0比2取胜,会觉得加耶戈带队还真不错。毕竟莫斯科中央陆军也算是欧冠常客,在莫斯科的客场也并不好打。但要是扭头看西班牙人在联赛中的表现,形势却不容乐观:8轮比赛1胜2平5负的战绩,已经使该队处于降级区(排名倒数第二)。于是在上周日对马洛卡的客场作战之前,老将卡普德维拉还向裁判打趣道:“这里的VAR是否还靠谱(近来VAR所做的决定正确与否,已引发舆论的不少  争议)?”虽然这不过是句玩笑,却也证明西班牙人对成绩深感担忧。于是乎,当西班牙人0比2不敌马洛卡,本周一晚间又确定“加耶戈已被解职,马钦将领衔执教”的消息后,很少人对此感到意外,最多是惋惜加耶戈缺少必要的经验和运气而已。

先不说加耶戈和上赛季的鲁维有哪些区别,以及作为西甲球队的主帅他还缺少哪些特质。但光凭马钦中途接管球队,就能让人对西班牙人队的未来增添一丝乐观。毕竟,按照球队目前的规模和实力,哪怕本赛季转卖了伊格莱西亚斯、埃尔莫索等主力球员,以及联赛和欧战双线作战导致的兵力分散,西班牙人也不应在联赛沦落到降级区,至少应在第8到12名之间徘徊。毕竟能在年初引进武磊和法昆多·费雷拉两名前锋,在夏季又增补了贝尔纳多·埃斯皮诺萨(前赫罗纳主力中卫),伊图拉斯佩(前毕尔巴鄂国脚)和卡列里(前拉斯帕尔马斯和阿拉维斯的绝对主力)这些富有西甲经验的老将,和来自阿根廷的新秀马蒂亚斯·巴尔加斯,已是赫塔菲、格拉纳达、莱加内斯和奥萨苏纳等中等球队可望而不可即的奢侈。在整个球队受益的同时,其中也必然会包括武磊。

也许有人会说,来自中超的武磊能在西甲打上比赛,和中资领导人的掌权脱不开关系。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如果现在就要问武磊是否达到了球迷的期望,或者是否对西班牙人队起到了改造作用,这个话题目前还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毕竟,外籍球员能否在西甲获得成功,一要看他本人的天赋和努力,二要看他所遇到的教练和球队所处的阶段,以及看他的风格特点是否符合当今足球的发展趋势。就像战罢的第8轮联赛,虽然奥萨苏纳的前锋阿维拉“只”射入了1球,但他在前场不余遗力的跑动紧逼,在比赛过程中的每球必争,却依然被专家们评为“本轮最佳前锋”。因为他和奥萨苏纳所追求的风格上可谓珠联璧合——哪怕苏亚雷斯的倒挂金钩同样拥有很高的水准。

要想让武磊像阿维拉那般奋不顾身的去拼体能,显然是强人所难。因为亚洲人和欧洲、美洲人在身体素质上存有不少的差距。但阿维拉在奥萨苏纳所受到的绝对信任,却是武磊在西班牙人队所享受不到的。上赛季,由于鲁维的西班牙人的进攻始终是围绕伊格莱西亚斯来进行的,因为这是当时球会发展的大方向。正由于伊格莱西亚斯,梅伦多和达德尔在上半赛季发挥了很高水平,曾一度使西班牙人排名第二并被称作黑马。下半赛季,虽然有了武磊和费雷拉的加盟,但由于武磊在433中只属于副攻手,因此16场比赛斩获3粒进球,也算是合乎情理吧。

本赛季随着加耶戈变阵442,再加上卡列里和马蒂亚斯·巴尔加斯的冲击力都很强,使武磊的处境相对艰难。或许是顾全高层的面子,或许是双线作战之需要,反正武磊在本赛季更多被指派为442中的右前卫。这种不能人尽其才的使用,不仅会让球员感到茫然,也会使其在球队中的作用打了折扣。这位置能使武磊所面临的空间更大?当四中场名存实亡(武磊的协防只是摆摆样子),西班牙人难以将整体压往前场的时候,又如何谈得上利用右前场的空当呢。武磊可根据有球和无球状态的不同而在右前卫和右内锋位置间灵活的跑动?这同样算得上纸上谈兵。通常只有60分钟充沛体能的武磊,又怎能适应这种高节奏。武磊打右前卫唯一成功的一个案例,也只能是莫斯科中央陆军客场反击中马蒂亚斯·巴尔加斯的一脚妙传空挡后,武磊的一次单刀破门。而在大部分时间内会因位置远离对方的大门而难以建树。确实的说,即便要在442中寻找右边锋的话也应该是皮亚蒂或梅伦多,因为前者更有穿透力,而后者更“拿得住球”。

我们之所以把马钦的执教看成是改变武磊在球队处境的契机,一是习惯打352(或3412、3421)的马钦,总不会再让武磊到边路驻扎(通常是安排善跑的边后卫);其二,当三中卫打法给后防带来稳定后,会允许球队在中前场投入更多的兵力。这样一来,就使得武磊在和卡列里、费雷拉的竞争中也能分到一杯羹;第三,马钦已经将352演练的烂熟,并且在前场的变化很多。在这种情况下,武磊和卡列里一文一武的组合,或武磊和费雷拉一高一矮的搭配,都是不坏的选择。因为要“扬长避短”的话(长是禁区附近的跑动灵活,短是体能和冲击力不足),最能发挥武磊射门作用的位置恐怕应该是二中锋位置。

简单地说,除非当马钦感觉到西班牙人的组队结构不适应352时,才会决定将之放弃。而随着阵型的改变,武磊的处境究竟会朝着哪个方向发展,还有待于他不断的努力。但有一点是需要有所准备的,那就是保持耐心。因为就西班牙人目前的排名而言,马钦首先要抓的是稳固防守体系,然后才是对中前场的摸索改造。因为目前的4场主场比赛全部告负,不仅仅是靠“埃尔莫索转会”、“球队已12年没有双线作战经验”所能解释得了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