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前瞻:19年前19比0没有参考性 超越伊朗更现实

王晓瑞10-10 08:5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广州报道

2000年1月,中国队曾在亚洲杯预选赛对阵关岛一战,创下征战国际A级赛的单场进球最多纪录:19比0!19年后,这两支球队再一次在洲际大赛相遇,却是“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如今的关岛队虽然FIFA排名跌至第195位,早已不是任人宰割的超级鱼腩。中国队想要突破19比0这一纪录,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

里皮也希望能以大比分击败关岛,为争取A组第一名捞足净胜球。他说,“首先要确保赢下比赛,拿到3分,这是第一个目标。然而,想要打入很多进球并不是很简单,哪怕对阵一些实力不是很强的对手。”在这方面,他具备丰富的大赛经验。即便是上个月交手水平一般的马尔代夫,中国队的第一粒进球来得也有点儿晚:第34分钟才由吴曦头槌打破僵局。

虽然外界十分热衷打破19比0的纪录,包括期盼中国队可以进球上双,里皮却很小心谨慎。“我从事足球这一行业接近四五十年,我一直都在说,当球队认为对手很简单时,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倘若能够认真准备,比赛就会按照我们的节奏进行。”至少从第一场对阵马尔代夫来看,中国队上下众志成城,对于比赛的准备和投入程度很高。一些国脚还认为,对付这样实力孱弱的对手,比起打入多少粒进球,似乎更重要的事情,是认真演练全队的攻防和战术套路,以便为接下来面对菲律宾、叙利亚做好准备。

某种程度来讲,这其实也是教练组的想法之一。即利用10月10日对阵关岛,提前为15日客战菲律宾热一热身。因此,里皮从集训第一天开始,就在强调“将会派出最强阵容出战关岛”,甚至不惜召回西甲海归武磊,并准备令其披挂首发。此举一是为了确保3分到手、二是争取更多净胜球以便拿到A组第一、三是着眼于未来40强赛几场硬仗甚至12强赛,令国家队处于一种最强状态的磨合。如果从第三种角度考虑,或许中国队的技战术水平发挥的重要性,更要胜过打入多少球的目标。

再有,如今的关岛队早已不是19年前的“超级鱼腩”。最近几届的世界杯预选赛和东亚杯,该队的竞技发挥偶有亮点。尤其是在4年前的世预赛40强赛,例如2015年9月,关岛曾经主场0比0逼平阿曼;再往前进行追溯,甚至分别以1比0、2比1击败土库曼斯坦和印度,哪怕是做客马斯喀特也是一球小负。面对40强赛小组赛的最强对手伊朗,关岛队只是主、客场分别0比6失利,均没有让对手进球上双。

再看一看该队最近两届东亚杯成绩:2016年2比3惜败中国香港、0比2不敌朝鲜、0比2不敌中国台北;2018年4比0大胜北马里亚纳群岛、0比2输给中国澳门、1比1战平蒙古。联想到上一轮世界杯预选赛蒙古队险些逼平塔吉克斯坦,实在不能低估关岛队的实力。而且在最近几年,关岛队一直聘请外籍教练带队,现在又有职业球员助阵,球队的整体水平正在有所提高。别忘了即使是马尔代夫,做客关岛也只是一球险胜,中国队尚且无法6球以上横扫马尔代夫,又何以要求必须10球大胜关岛呢?

由此可见,想要中国队这一场复制19年前19比0的创举,确实有一点难度,但实在没有必要强求。在力拼3分到手、争取更多净胜球的基础之上,确保三名得牌球员(吴曦、艾克森和韦世豪)不再黄袍加身,或许才是当务之急。

假如非要在比分上面寻求一个标准,在数字上面寻求一个精神理想,或许超越4年前伊朗队6比0击败关岛,可能更为现实一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