憾负俄罗斯为中国队敲警钟 东奥争冠只能“零失误”

宫珂10-10 08:3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一年前的多哈体操世锦赛,中国男队在最后一项单杠上完成逆转,以0.049分的微弱优势力压俄罗斯队夺得团体冠军。今年的斯图加特世锦赛,类似的剧情再度上演,但这一次,被逆转的反而是在五项过后领先俄罗斯队近1.394分的中国队。

就像女团决赛后“摔”上社交媒体热搜的刘婷婷一样,在单杠上出现掉杠大失误的孙炜身上也集中了来自外界的全部“火力”。诚然,这一次俄罗斯只赢了我们0.997分,而一次掉杠就丢掉1分的孙炜自然难辞其咎。但纵观整场比赛,没有出现过掉下器械失误以及仅有一次中错的俄罗斯队表现还是更胜一筹。而中国男队除了孙炜最后时刻的一次大失误之外,其他时刻则并非表现毫无瑕疵。

自由操上出邓书弟、林超攀两人的出界失误就丢掉0.6分;在中国队跳马难度分反超俄罗斯队0.4分的情况下,我们的最终得分却低于对手,这意味着完成质量仍存提升空间。尽管邹敬园在强项双杠上拿到了16.383分的超高分,但肖若腾和林超攀倒立位的小失误则没能让中国队在强项上如愿与对手拉开差距。在对手都出现一人次小失误的情况下,多哈世锦赛时中国队在双杠一项就甩开对手超过3分,但这一次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则不到1分,换言之,中国队也没能给自己留下太多的容错空间。而在最后一项单杠上,除了孙炜的失误之外,完成分难获裁判青睐的中国队也并不拥有主动权。为了求稳,邓书弟甚至还临时降低了难度,难度和稳定性难以兼得也依旧是中国男队在单杠上的一大棘手难题。

其实就队员们的动作整体完成度来看,中国男队斯图加特一役打得比失误不断、惊险夺冠的多哈世锦赛要漂亮许多,甚至还有更多亮点。从资格赛到决赛,中国男队在弱项自由操上虽仍有小失误,但基本还是能稳住阵脚,使其不致成为团体赛的明显短板。一向容易出错的鞍马,中国男队这一次也交出了一份全场总分第一的漂亮答卷,肖若腾和邹敬园还拿到了全场第二和第三高分。资格赛出现波动的邹敬园、近两年状态有所起伏的林超攀、有伤在身的肖若腾和老将邓书弟,甚至是最后时刻出现失误的孙炜,全场比赛基本避免了状态的明显起伏,但想要拿到金牌,仅仅是保证“发挥平稳”却并不足够。因为当下体操男团的竞争局势就是如此:中俄纸面实力旗鼓相当,比的就是谁失误更少。只有在“零失误”的情况下,中国队才有机会完全掌握争冠的主动权。

对于中国男队来说,能在奥运年前有这样一场失利敲响警钟或许亦非坏事。多哈世锦赛俄罗斯男团的紧追不舍、男子全能时达拉洛扬的平分夺冠,仅仅是拉开俄罗斯男子体操复苏的序幕。在历经一届世锦赛的锤炼后,东京奥运会乃至巴黎奥运周期,年轻的达拉洛扬、纳格尔内领军的俄罗斯男队势必也会持续为中国队带来挑战。与此同时,也不要忘记这一次缺少内村航平和白井健三的日本青年军,东京奥运时回归主场的他们或将以更加完整成熟的阵容应战。中国男队东京奥运征程将要遇到真正挑战与难关,这才刚刚浮出水面而已。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