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坚决!王刚独造4球边路狂飙 里皮让国足重拾法宝

长乐10-10 22: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队主场7比0大胜关岛,早在预料之中。本场国足值得称赞的地方不少,比如开场的进攻风暴,杨旭的大四喜等等。除此之外,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国足边路狂飙战术的成功,尤其是出任右后卫的王刚独造4球,让球队右路成为进球走廊。许久不见如此彻底的边中结合战术重出江湖后,里皮治下的中国队,在面对不同对手时,已经学会如何快速找到胜利的钥匙。

本场国足的首发阵容与上轮战胜马尔代夫基本一致,只是李帅顶替受伤的李磊出场。因为是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这样的大赛,所以李帅镇守的左路基本以稳健为主,球更多的被转移到右路。里皮这样的战术安排,彻底激活了王刚的潜力。

从国足全场的7个进球看,王刚一人独造4球。国足开场后的闪击破门,就是王刚坚决下底后传中,被对方门将扑出,随即杨旭补射得手。除了擅长单骑闯关,频繁上演快速超车的好戏外,王刚的传球也值得称道,上半时杨旭和吴曦的头球攻门,都得益于他的精确制导,其在45度的传中,几乎都是直接将球砸在了队友的头顶上,这饼喂得实在舒服。

下半时艾克森的进球,大部分功劳也要归于王刚。当时他急速下底后似传似射,被对方球员挡出,才成全了艾克森的空门机会。除了这4球外,武磊上半时助攻杨旭破门的一球,王刚也利用传球和跑位拉开了空档。更难得的是,在下半时关岛球员体力不支之际,王刚依然能从本方底线一路狂奔至对方禁区,堪称一把尖刀。

除了惊艳的王刚外,首发出现在右侧的武磊也很出色。开场前20分钟内,他至少有4次利用速度和个人能力,直接打开防守缺口寻找机会。如果接下来对阵菲律宾,依然能延续这样的表现,王刚和武磊在右路的黄金搭档,很可能被里皮赋予更多重任。

关岛球员身材不高,尤其防线上头球能力不足是他们的最大短板。也正鉴于这个因素,里皮才给予了王刚在右路更多的拿球权和突破权,让其成为中路球员的传球手。从过程和结果来看,这样的战术无疑是成功的,也证实了如今的国足,完全有能力,也有足够的球员重拾这种简单高效的边中战术。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即使是面对东南亚等球队,中国队都已不习惯甚至主动放弃边路传中中路包抄的战术,所谓的头球优势更是无法施展。胜关岛不足以大喜,但令人欣慰的是,里皮治下的国足能根据对手的弱点,用边中结合战术开场就迅速摧毁对手,这与以往面对弱旅,往往要随着比赛进行,再寻找有效的进球方式,有了极大提升。 

国足在右路的狂飙突进和连续进攻,也体现了球员执行里皮战术的坚决。尤其是6比0后,关岛一度加强了在本方左路的防守和拼抢,面对这样的变化,球员没有焦急,而是耐心调整战术,艾克森打进的一球,与之前破门不同之处就在于,国足是在禁区前经过了连续多次传递后,才由王刚突然发力。尽管还是右路进攻,但换了配方的战术,打了关岛一个措手不及。

在每场都事关球队能否冲击世界杯的关键比赛中,是否用头球和一招鲜的边中结合战术破门,其实并不重要。就像赛前里皮所讲到的一样:取胜永远是第一目标,其次才是考虑进多少球等问题。

当然也需要看到的是,无论是上轮取胜马尔代夫,还是本场拿下关岛,这两队的实力都实在不济。可预计的是,未来国足与强队交锋,王刚、武磊等人可能不会获得如此多的突破和进攻机会,但至少熟悉了边中结合的犀利战术后,对于未来球队在逆境中力挽狂澜,这有很大帮助。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