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茜靖两单项表现不逊拜尔斯 提升弱项或再有惊喜

壮壮10-11 11: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斯图加特世锦赛女子全能,临危受命的16岁小将唐茜靖勇夺亚军,不仅追平了历史最好成绩,也帮助中国女队终结了连续五届世锦赛无缘前三的尴尬纪录。整场比赛唐茜靖表现得非常稳定,特别是强项平衡木和高低杠都有精彩发挥,完全不逊于五冠王拜尔斯。如果能提高跳马和自由操的动作难度,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唐茜靖或许还会带来惊喜。


正因为拜尔斯的超群实力,加之中国女队队长刘婷婷在此前的女团决赛中发生失误,教练组考虑到刘婷婷的状态,以及让年轻队员得到更多的锻炼,所以决赛前临时决定将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小将唐茜靖顶替刘婷婷参加全能决赛。要知道在此前的资格赛中,唐茜靖只排名第21位,谁都不会想到她竟然在决赛中一鸣惊人。


毫无压力的唐茜靖将四套动作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得到56.899分获得亚军,她不仅追平了中国选手在世锦赛女子全能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也是时隔八年之后首位拿到该项目奖牌的中国选手。此前,中国在历史上也只获得过三块奖牌,分别是2003年张楠的铜牌、2010年江钰源的银牌和2011年姚金男的铜牌。


除了名次之外,唐茜靖的分数也相当优异,她只比世锦赛历史上首位女子全能五冠王拜尔斯少了2分。从四个项目来看,唐茜靖在中国队“发家”的平衡木和高低杠两项都发挥得非常出色,分别只输给拜尔斯0.033和0.200分。唐茜靖输给拜尔斯最多的是跳马,落后了1分多,自由操也差了0.8分,主要原因还是动作难度,上述两项难度分唐茜靖只有5.4和5.1,而拜尔斯达到了6.0和6.6。


如果把东京奥运会周期的三届世锦赛拿出来对比,唐茜靖的56.899分是分数最高的亚军,放到2017年决赛甚至可以拿到冠军。当时拜尔斯未参赛,拿到冠军的美国人摩根·赫尔德分数是55.232分,比唐茜靖的分数低了不少。去年世锦赛,拜尔斯夺冠成绩也只有57.491分,高出唐茜靖不到0.6分,而亚军和季军都没有超过56分。


唐茜靖的这枚银牌,让观众对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充满了希望。女子全能一直是中国体操的软肋,上一次获得奥运会奖牌,更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获得季军的杨伊琳。目前唐茜靖的强项突出,但是也有明显的瘸腿弱项,这是她接下来训练中需要重点解决的。毕竟拜尔斯之外,这次没来的赫尔德、获得铜牌的俄罗斯选手梅尔尼科娃都具备了不俗的实力,唐茜靖在东京奥运仍是拼字当头。

文/壮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