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乒赛陈梦双线失利 吴敬平执教冯天薇带来新威胁

李婷10-11 23:2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在上一站瑞典公开赛成功阻击伊藤美诚,一人独得女单女双两金的陈梦,帮助中国队实现包揽五金的圆满。但是转战德国的女单第二轮比赛,陈梦就以0比4惨败在新加坡老将冯天薇拍下,而女双最终也无缘了决赛。这一方面说明陈梦双线连续作战的稳定性仍需要加强,另一方面也证明了中国女乒的对手远不止伊藤美诚一人。

上周的瑞典公开赛,伊藤美诚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接连击败王曼昱和孙颖莎,险些复制去年在瑞典一人连过三名中国选手最终夺冠那一幕。好在有陈梦,决赛中大比分落后上演绝地反击,4比3逆转伊藤美诚,为中国队拿下了这站比赛最为主要的一块金牌。

带着女单金牌以及和丁宁搭档获得的女双金牌,陈梦转战德国,作为头号种子,手感火热的她自然是本周德国公开赛女单的夺冠最大热门。而陈梦自己在上周夺冠后也的确增加了更多的信心:“在压力面前我突破了自己,过程有惊无险,自己会继续总结继续前进。”

然而谁也没料到,陈梦却意外倒在了女单第二轮。虽然对手冯天薇也是久负盛名的老将了,但近两年成绩并不尽如人意,不久前的亚锦赛,陈梦还曾3比0轻松击败过她,怎么看,这场球都是陈梦稳赢。但陈梦却以0比4的悬殊比赛负于对手,止步十六强。

如果拿这场比赛和上周日击败伊藤美诚的决赛比,陈梦的确仿若两个人,这场她失误颇多不在状态,远不是上一场顽强积极的模样。赛后,连击败她的冯天薇也没有料到这场比赛能轻易赢了下来:“我以前跟陈梦打,赢一局都很困难,这次结果出乎自己预料。”

而就在陈梦失意女单赛场不久,她和顾玉婷在女双半决赛中也以2比3输给了日本组合木原美悠/长崎美柚,这样一来,中国女双无人晋级决赛,已经提前和冠军说了再见,而陈梦更是在德国公开赛正赛刚刚开始的第二天就已经双线失利。

在上一站两项都拼到最后拿到冠军,的确是耗费了陈梦很大的精力体力,没有过多时间进行调整就又在德国开始了女单和女双的进击,双线连续作战的后遗症成为她在德国两项都没有发挥更好的一大原因,而状态的不足够稳定也是她实力还有提升空间的说明。

当然,除了自身因素外,这场女单的失意还在于对手的精进。33岁的冯天薇曾经是中国女乒最主要的对手,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状态的下滑,冯天薇已经退出了中国女乒头号对手行列。但是这场4比0完胜陈梦的比赛,让人看到了这位张怡宁时代的老对手的积极和果断。

这其中,与吴敬平的教导不无关系。国乒的功勋教练吴敬平在里约奥运会后宣布退休,但很快又返聘回到国家队,直至去年正式退休。但是在不久前的亚锦赛上,他坐在了冯天薇的身后,这时大家才发现65岁的老帅已经远赴海外执教了。

拥有极其丰富的执教经验和能力,并且对中国选手非常熟悉,吴敬平显然给冯天薇能带来不小的点拨,至于冯天薇后续到底能够还有多少的长进,只能看之后的发展,不过从这场击败陈梦的比赛来看,中国女乒的对手远不止伊藤美诚一个,在伊藤之外,甚至在冯天薇之外,每一个对手都有可能突袭成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