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背靠背包揽巡回赛四强 大满贯迎时代交接?

艾迪10-12 15:59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大满贯全部被三巨头包揽,最近两周,新生代们终于夺回了属于自己的荣光。上一周在中网稳扎稳打拒绝爆冷,本周在上海大师赛则是力克巨头包揽四强。现在,或许新生代们终于可以大声宣告:我们来了。

10月11日的旗忠网球中心注定会被历史铭记,男子网坛终于迎来了首个“全95后”大师赛四强——梅德维德夫、西西帕斯、小兹维列夫和贝雷蒂尼。要知道,上一次由四位23岁以下球员包揽大师赛四强,已经要追溯到20年前了。加之上周在中网闯进四强的蒂姆和卡恰诺夫,六位新生代已经形成了向巨头发起冲击的第一军团。过去,与巨头相比,“持续性”和“情绪管理能力”始终是新生代薄弱的环节。但从北美夏季赛至今,我们已经看到了他们各自长足的进步。

如果能够越过半决赛关卡,那么从八月份的华盛顿赛开始,梅德维德夫连续闯进决赛的纪录将增加至六站。另一位闯入美网四强的贝雷蒂尼,也在亚洲赛季延续了火热手感,乘胜追击的他正在上海连续创造着个人大师赛最佳战绩。

即便是过去常常被诟病缺乏“持续性”的西西帕斯和小兹维列夫,最近两周也背靠背杀入四强。最重要的是,他们的这一表现是踩着巨头的肩膀所取得的。1/4决赛汇总,西西帕斯在丢掉首盘后丝毫没有慌乱,从第二盘开始,他不断伺机在德约科维奇的发球局中寻找机会,先是在次盘盘末把握住唯一一个破发点,又在第三盘伊始早早实现破发,最终职业生涯首胜时任世界第一,并实现了单赛季内赢遍“费纳德”的壮举。不难看出,希腊人打逆风球的能力已经得到了大幅提升。

除此之外,情绪管理、二次启动能力,也在兹维列夫身上得到了展现。如果是过去,在第二盘浪费五个赛点的情况下,德国人很有可能就此一蹶不振。但这一次,他很快走出阴影,在决胜盘重新掌控了比赛。“(丢掉第二盘后)我心里没什么想法,因为我知道自己还能赢。”发球胜赛局中的第一分,他在连续一发擦网后情绪激动地向主裁抱怨,然而面对现场的嘘声中,他随即就用一记ACE还以颜色。

在这场由四位“95后”贡献的青春盛宴中,我们仿佛看到了男子网球的未来。诚然,大满贯赛场对于“连续性”和“情绪管理”有着更高要求,但突破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如果能在年底的巡回赛中累积更多自信,并将这种势头延续到明年,那么,我们期待已久的时代交接是不是就不远了?一如兹维列夫所言:“我觉得会,明年或者后年,我觉得肯定会。”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