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翼天“翔”!里皮酝酿调整左翼 苏宁多面手将上位

王晓瑞10-12 21:2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广州报道

里皮非常清楚,尽管菲律宾队实力较弱,但肯定要比马尔代夫和关岛队更有进球能力。因此,如何确保防线的稳定性,便成为中菲之战的重点准备之一。经过深思熟虑之后,里皮初步决定令吉翔上位取代李帅,不过,吉翔究竟是司职左后卫抑或右后卫,现在看来还是一个耐人寻味的悬念。

吉翔得到里皮初步认识,还要追溯到2012年10月,舜天VS恒大的争冠天王山对决。当时吉翔开场7秒闪击破门,一度令银狐如坐针毡。但直到今年6月,这位苏宁多面手才第一次被选入里家军。而吉翔也凭借在训练中的出色表现,由一开始的替补右后卫角色,一跃而起成为主力,是在第一场热身赛对阵菲律宾之前。他的强悍身体素质、全面的攻守能力,以及不俗的右脚脚法,被教练组视为最令人兴奋的发现之一。于是在时隔4年重返国家队的第一场比赛,吉翔便是首发右后卫,而且同俱乐部队友谢鹏飞一起镇守右翼。

不过,一次意外的受伤令吉翔的主力位置开始不保。尤其是当王刚超强的突破能力,更加得到里皮的青睐之后,后者迅速占据主力右后卫。本期集训从一开始,吉翔就在替补一方,但小伙子的情绪并未受到影响。相反谈到队内竞争时,他对记者笑言,“所有国家队球员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就是要帮助中国队赢下比赛。要说竞争,其实也是和对手在场上竞争。”每一天走到训练场,他依然笑呵呵不带一丝烦恼,动球时还是那么兢兢业业。

对此,里皮是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特别是在对阵关岛一役,取代李磊首发的一方新科国脚李帅有点儿紧张,几次前插和传中均是收效甚微,这坚定了教练组重新寻觅左后卫的想法。本来,国家队还把希望寄托在李磊身上,怎奈国安大将伤势恢复进展平平,至于亚洲杯时期的主力左后卫刘洋,里皮对他相当欣赏,但这一次不太敢于使用。

于是在中国队战罢关岛之后,吉翔开始较多地出现在主力一组。但涉及到具体位置,教练组也在仔细揣摩。本身吉翔就是一名多面手,左后卫、右后卫、左前卫、右前卫甚至前锋均可胜任,“我觉得,只要自己有机会上场,就要竭尽全力发挥出最佳水平,帮助中国队取得胜利。而且不管遇到什么对手,从思想上绝对不能轻视他们,必须要拼起来,竭尽所能发挥出100%的水平。”吉翔用一个词语形容他的比赛观:全情投入。

算起来,这已经是吉翔第二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杯预选赛。四年前也是10月,他以首发身份客场出战卡塔尔,结果因为一次解围不当遭到外界质疑,之后再也没有入选国家队。如今强势归来,正值29岁的吉翔进入黄金年龄,“其实在这支国家队,我是一名新队员,每一天都在尝试摸索、不断磨合,我的想法,就是赛前争取把状态调整到最佳。”他对记者表示。

如果吉翔首发,存在很大可能将同武磊联手一条边路。而不为人知的是,后者私下也很欣赏这位苏宁多面手。两年前,武磊就曾同记者感慨“吉翔可以称得上最被低估的实力派球员”。至于里皮的这一变招,或许不只是单纯的对位调整。吉翔究竟向左还是向右,亦是未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