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梅德维德夫,你这个磨人的小妖精

张奔斗10-12 22:18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用“令人厌烦”(disturbing)和“无聊乏味”(boring)来描述与对手比赛的感觉,听上去有些缺乏尊重。但相信我,当西西帕斯用这两个词来描述和梅德维德夫交手的感觉时,他心里一定是带着一份敬意——甚至是敬畏之情。

今年8月,已经对梅德维德夫4连败的西西帕斯在接受《纽约时报》专访时评点对方球技:“他的打法真的非常非常奇怪,我可真没有任何吐槽的意思,但他就是有办法让你感到很不自在,让你打丢那些平时根本不可能打球的球。有时候,这种感觉真的非常令人厌烦。”

周六的上海大师赛半决赛,4连败,变成了5连败。虽然6比7和5比7的比分看着接近,但那也是被直落两盘。

赛后被问到面对梅德维德夫的感觉,西西帕斯带着无奈的笑容说道:“我并不是想显得粗鲁,但感觉真的很乏味无聊。无聊啊,真的太无聊了!他的发球很好,如果你想办法把球接回去,你就会陷入无尽的拉锯;他不断把球打回来,循环往复。你获胜的唯一方法,就是用最大力量击球去左右调动,而且还必须打得精准无比。”但西西帕斯明白,总也打不过对手,也只能怪自己无能。“我恨自己,恨自己不得不按照他的节奏去比赛,却无法将比赛带入我的节奏里。”

如果可以用这种“令人厌烦”和“乏味无聊”的感觉将对手折磨至死,梅德维德夫没有什么不乐意。均衡的正反手能力、1米98高大身材掩盖不住的跑动能力、高球商带来的出色预判和位置感,令这位23岁的俄罗斯人拥有成为新一代“ATP磨鬼”的所有条件。再加上炮弹发球加持,无疑令他更令人生畏。

至少在北美硬地赛季开始至今的这两个半月里,梅德维德夫这个磨人的小妖精,磨出天际,在ATP新生力量一代的战绩与咖位争夺战中已明显领先一个身位。尤其是赢得美网赛亚军,大满贯决赛的成就还没有其他年轻球员能够触及。

从华盛顿特区,到蒙特利尔与辛辛那提两项大师赛,再到美网赛;然后是圣彼得堡和上海,梅德维德夫已连续打入6站赛事决赛,而且他还远非用中小型赛事来累积这个傲人记录而已。无论是58场胜场数,还是45场硬地胜场数,均领跑整个ATP。而他今年已经在ATP1000大师赛赢球21场,超过了纳达尔的19场、德约的18场和费德勒的17场,同样位列ATP第一。

真的,这个小伙子近来似乎已经忘记了输球的滋味。不过,在谈论到自身成就时,他的第一反应和回答,却显示了他的朴实与谦逊。

比如说,面对西西帕斯以抢七方式赢下的第一盘,竟然已经是梅德维德夫连续赢得的第11个抢七。当记者提醒他这个数据时,他表示:“太神奇了吧,我自己都不知道这个数据呢!通常说来,抢七就是五五开的赌博。”不过他很快就低调表示:“我前几天面对波斯皮希尔时,他在盘点时发了双误;如果他当时发的是ACE,那我们就没有机会在这儿谈论这个记录啦!”

再比如,梅德维德夫连续打入6站赛事决赛固然令人击节赞叹,但这其实也是从另一个角度提醒了人们,费德勒和德约当年都曾创下过连续打入17站决赛的神迹,纳达尔也曾连续打入过18站红土赛事决赛,三位老前辈是多么了不起。

梅德维德夫也不禁对三巨头更生出一层敬意,他先是不敢相信地反问,“连续17站?”随后满脸带着不可思议的表情赞叹道:“这也太令人难以置信了吧!我的连续6个决赛包括了3个大师赛和一个大满贯,这已经是我从来不敢梦想能够达到的。17太遥远了,还是让我先努力做到7个吧!”

这番话,既有对自己表现的充分肯定,更有对老一代球员深深的尊敬,谦逊得体,真的很拉好感。也许很多人都被美网赛上梅德维德夫与纽约观众斗气的抓马带偏了,认为他太过狂野不羁。事实上,梅德维德夫场下是一个相当温和风趣的小伙子。美网赛后每次提到纽约发生的争议事件时,其实他的语气中都带着一些悔意。很显然,他是很想修正自己的公众形象。

在竞技体育这么残酷而现实的世界里,能够不断取胜,其实就是最好的公众形象。无论是在社交媒体还是旗忠网球中心,你都能感受到梅德维德夫急速升腾的人气。半决赛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有七八位球迷在发布厅门口堵住了梅德维德夫,而梅德维德夫也耐心地给他们签名合影。搞得工作人员倒是一脸狐疑:“他们怎么跑到媒体区来了?”

开始有越来越多的人将梅德维德夫当成巨头接班人来谈论,梅德维德夫说:“我当然很高兴,但重要的是,我要不断进步,保持这个势头——因为我知道,一旦表现下滑,人们会很快忘了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