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操东奥争冠“三国杀” 肖若腾加难度冲牌才有望

明君10-13 09: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明君

2017和2018年世锦赛自由操比拼,中国队都无力争牌,可见自由操是中国男队的绝对弱项,不过今年世锦赛不仅有两人进决战,肖若腾还收获铜牌,这也是自由操有显著进步的体现,但如果以东奥夺奖牌为目标,就需要肖若腾和林超攀在现有基础上寻求更大突破。

本届自由操决战,肖若腾和林超攀获得铜牌和第5名,两人成套难度都是6.2,而收获银牌的以色列选手多尔戈菲亚特有6.4难度,拿到金牌的菲律宾尤洛难度更是高达6.5,实际上肖若腾动作完成上值得肯定,没有任何大失误,不过难度上就输给多尔戈菲亚特和尤洛0.2和0.3,这意味着肖若腾要想在东奥自由操有所作为,就必须实现难度和完成度两手抓。

拿到奖牌对于中国自由操固然是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但展望东奥自由操竞争格局,可以说是群雄逐鹿的乱战,争金形势将非常残酷和激烈。看看最近三届世锦赛自由操的奖牌分布情况,白井健三在2017和2018年斩获1金1银,多尔戈菲亚特是2017和2019年亚军得主,而新科冠军尤洛在去年拿到铜牌,如果这位菲律宾体操王子上届摘铜是爆冷,本届夺金完全是实力更上一个台阶。

虽然达拉洛扬在斯图加特获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但他是上届冠军,别忘了缺席今年世锦赛的白井健三,他的自由操难度能到7.2分,倘若白井在东奥将“滚筒洗衣机”的本色诠释到位,无疑是夺冠大热门。结合近三届世锦赛比拼结果来看,白井、尤洛、多尔戈菲亚特处在自由操势力版图第一集团,肖若腾、林超攀、纳戈尔内、达拉洛扬都闯进今年世锦赛决战,他们的成套难度均为6.2,这四位选手位居第二集团,具备争夺奖牌的实力,不过是有机会没把握。

决战结束后肖若腾标表示今年加强自由操落地,未来会在各个单项提升,但还是要考虑全能统筹安排,而林超攀坦言自己在姿态等方面还有差距。实际上,尽管本届世锦赛两人收获铜牌和第5名,但冲击东奥大考,肖若腾的首要目标还是力争全能冠军,林超攀是在团体项目尽全力做更多贡献,自由操都难以成为他们的主项。

相比之下,自由操就是白井、尤洛、多尔戈菲亚特的杀手锏,这三人有足够筹码以“自由操高手”自居,尤其不必为团队成绩操心的尤洛、多尔戈菲亚特,可以将全部精力聚焦在自由操上,身为中国队核心的肖若腾自然无法“一招鲜吃遍天”。所以说,不管拼难度还是专注度,白井、尤洛、多尔戈菲亚特更有战斗力,拿到世锦赛铜牌的肖若腾确实为中国队增添一个奖牌点,只不过,要想登上东奥领奖台,他得付出更多努力才有可能动摇争冠集团的统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