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队吊环陷入低谷 “强变弱”鞍马仍有望冲东奥前三

壮壮10-13 11:22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鞍马和吊环都曾经是中国体操男队的优势项目,但是本次世锦赛鞍马仅邹敬园一人杀入决赛且颗粒无收,吊环更是连续第二次无人进入决赛。展望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肖若腾领衔的中国队在鞍马上依然有望冲击奖牌,若想撼动英国名将惠特洛克则必须提高动作难度。吊环则陷入了低谷,人才断档的中国队把目标定为进入前八更为实际。

中国涌现过许多男子鞍马的佼佼者,李宁、滕海滨和肖钦均获得过该项目奥运会冠军,同时还有多个动作是由中国选手命名,比如:李宁交叉、童非移位和王崇升转体等。近年来,中国男队在鞍马上出现了人才断档,2012年和2016年两届奥运会都无一人进入决赛。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鞍马呈现出复苏的势头,2017年世锦赛肖若腾和翁浩两人杀入决赛,其中肖若腾拿到了铜牌。去年的世锦赛,肖若腾凭借更高的完成分力压维特洛克,摘得金牌。然而,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又被“打回原形”,鞍马预赛肖若腾与孙炜都出现严重失误无缘决赛,晋级的仅剩邹敬园一颗独苗。决赛中邹敬园虽然稳定发挥得到15.000分,但是无奈难度分太低,最终排名第四无缘奖牌。


夺冠的则依旧是惠特洛克,此人在里约奥运会夺冠后一直保持着鞍马的世界最高水平,尤其是动作难度独步天下。本场决赛,惠特洛克的难度分达到7.0分,比其他选手高出至少0.4分以上。之前的两次世锦赛,难度分最接近的肖若腾,也分别输了0.5分和0.2分。明年的奥运会,中国队若想重振鞍马辉煌,动作难度不仅要接近惠特洛克,而且动作质量必须完美无瑕,否则很难阻挡住惠特洛克的卫冕步伐。


吊环与鞍马的情况类似,都曾是中国的优势项目,在四夺世锦赛冠军的“吊环王”陈一冰退役之后,中国年轻一代选手也未能接过前辈的衣钵。唯一的亮点是刘洋,他夺得了2014年世锦赛冠军,但是此后的几次世界大赛,刘洋与尤浩的“双保险”组合没有延续辉煌,里约奥运会均无缘前三。
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吊环陷入了历史最低谷,刘洋获得了2017年世锦赛季军之后,2018年和本次世锦赛中国队都没有选手杀入决赛。这次预赛成绩最好的中国选手是邹敬园,但是也只排到了第15位,与世界一流相比差距不小。如果再比较男团决赛吊环得分,中国队排名第三,比俄罗斯队低了0.3分多,比日本也少0.1分,昔日的强项已经非常平庸。


近几年,男子吊环的霸主是希腊选手佩特罗尼亚,他统治了2015年世锦赛、2016年奥运会和2017年、2018年世锦赛,成为继意大利名将凯基之后,第二位在世锦赛男子吊环项目拿到三连冠的选手。不过本次世锦赛佩特罗尼亚遭遇滑铁卢只获得第四名,这预示着吊环即将开启一个群雄争霸的时代,只是中国选手似乎还没有准备好。

文/壮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