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书写新纪录 曼奇尼率领意大利奏响青春之歌

陈硕麟10-13 22:2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陈硕麟

时隔65年,意大利重新在国家队比赛中穿上绿色战袍。没有穿上标志性的蓝衣,让这支主场作战的意大利队在造型上显得有些陌生,但或许也标志着球队向过去两年的低谷说告别的决心,最终结果也如他们所愿,2020年欧洲杯向他们亮起绿色信号灯。

拾起传统,不畏出击

虽然预选赛还剩下三轮没踢,但是提前完成任务的意大利队完全可以用胜利者的姿态结束2019年,这一切当然要感谢主教练曼奇尼。回想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文图拉的意大利不光只是在附加赛中屈辱性地被瑞典淘汰,在之前的分组赛里,蓝衣军团被西班牙压得抬不起头,甚至还在弱旅北马其顿身上失分。

有了这段历史作为对比,就可以看出曼奇尼对于意大利的改造已经在本次欧洲杯预选赛中见效不少。以2比0赢下希腊的比赛为例,其实本场比赛“绿衫军”诸将的比赛状态并不算是在最佳,但是球队胜在稳定,大部分时间里依然能贯彻曼奇尼在预选赛一直坚持的思路。全场比赛希腊只有两脚射门命中门框范围,几乎没有怎么考验到唐纳鲁马。

曼乔帮助意大利找回了他们在防守端的优良传统,7轮预选赛踢完,他们只丢3球,这个成绩还是在大量时间里缺少防线图腾基耶利尼的情况下完成的。但同时这支意大利也在跟紧足球进步的轨迹。

曼奇尼为球队打造了现代的战术体系,在关键时刻不会畏惧于主动出击,且愿意用传控来消耗对手,辅以队内几位球星的灵气,在这次预选赛里,意大利的战术屡试不爽,对手则难以有效地进行反制。昨天球队一度也面临久攻不下的问题,但在下半场后半段将进攻强度提升后,曼奇尼的球队马上收到了成效。

仍有失误,贵在年轻

提前三轮突破预选赛,书写了新纪录的意大利队值得球迷为他们欢呼,已经有媒体开始畅想明年的欧洲杯之旅,认为这支意大利在预选赛无往不利,甚至可以将欧洲杯冠军定为目标。

不过以这个定位来衡量现在的意大利还是有些冒进,在预选赛保持全胜固然是个进步,但同时还得承认意大利在这次预选赛中签运不错,同组的球队实力有限,本身也不会对意大利构成太直接的威胁。因此在很多比赛里,意大利人的犯错成本并不高。

在跟希腊的较量里,球队在大半段时间里没有拿出之前抢分时的快节奏,也导致了在某些时刻在控制链的某些环节出现差错。因为希腊人的进攻效率实在太差,此役的这些失误无伤大雅,但是在和欧洲顶级强队较量时,一个漫不经心可能就会造成灭顶之灾。

但这支意大利贵在年轻,且还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进步,曼奇尼带着清晰的思路接过国家队职务,在余下的7、8个月的时间里,他还可以利用不少的国家队比赛机会继续调试和提升,待到欧预赛全部结束,意大利将会在明年的国家队比赛日安排一些强队进行过招,这也将帮助球队优化打法。

而基耶萨等青年才俊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练,球技必将继续精进,正如曼奇乔本人所言,这支成长中的意大利队会在明年变得更强。但意大利媒体的狂欢可以理解,毕竟在憋屈了两年之后,他们太需要一份拿得出手的成绩来抚平创伤。可以想见的是,意大利人还会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对曼奇尼歌功颂德,这是将那段黑暗遗忘的另一种方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陈硕麟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