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地战进攻破门乏术 桑巴军团美洲杯后一胜难求

周佳骅10-13 22:21 体坛+原创

热身赛

巴西1比1尼日利亚(战报

48'卡塞米罗 / 35'阿里博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周佳骅

“我在意的是球队的平衡,攻强守弱或守强攻弱都不行,如何平衡球队,是我们最大的挑战,纸上谈兵是行不通的,你得经过实战的考验。”此次国际比赛日期间,巴西队主帅蒂特反复强调“平衡”的重要性。可一再变阵的“桑巴军团”,并未找到平衡攻防的终极答案。热身赛迎战尼日利亚,巴西靠卡塞米罗的进球,以1比1战平对手,美洲杯后的4场热身赛,无一取胜,头号球星内马尔疑似大腿拉伤离场。

如赛前所预想的那样,蒂特对首发做出2处调整,美洲杯金靴埃韦通顶替库蒂尼奥出任左边锋,新人雷南•洛迪取代体能不佳的阿莱士•桑德罗出任左闸。在个别位置进行人员调换的同时,“桑巴军团”的阵型也从442回归到433,原本司职前锋的内马尔,出现在两名后腰的身前,中场为正三角站位。以年轻人为主的尼日利亚,多为陌生面孔。在米克尔和伊哈洛退出国家队后,“非洲雄鹰”得依靠伊沃比和恩迪迪来挑大梁。

急于取胜的巴西人,在开场后就用进攻来压制对手。第3分钟,埃韦通内切吸引火力,内马尔横传给菲尔米诺,后者转身抽射,皮球偏出远门柱。2分钟后,巴西后防线出错,老迈的蒂亚戈•席尔瓦被奥辛亨生生挤开,尼日利亚小将瞄远角而去,埃德松迅速倒地将球封出。

开场仅12分钟,巴西队就被迫用掉首个换人名额,疑似大腿拉伤的内马尔被库蒂尼奥换下,“桑巴军团”再现美洲杯期间的攻击组合。在这之后,巴西队对尼日利亚形成围攻之势,两名边后卫洛迪和阿尔维斯都压到对方半场,可在大举进攻的同时,也给对方的两名逆足边锋西蒙和丘克乌埃泽留下了充分的活动空间。连一向老辣的马尔基尼奥斯,都险些把丘克乌埃泽的传中挡进自家大门。

凭借美洲杯期间形成的默契,埃韦通、库蒂尼奥和菲尔米诺多次连线,可人高马大的乌佐霍没有轻易让巴西人得逞。久攻不下之后,马尔基尼奥斯再次犯错,第35分钟,西蒙在前场左侧横传,阿里博带球突向小禁区,在空间极为狭窄的情况下,他顺势过掉马尔基尼奥斯,并赶在席尔瓦补防前射门得分——你很难相信,动作如此笨拙的马尔基尼奥斯,居然一度被誉为“巴西的贝肯鲍尔”。

下半场易边再战,蒂特立马用理查利松换下埃韦通。3分钟后,库蒂尼奥开出战术角球,阿尔维斯斜四十五度传中,马尔基尼奥斯头球击中门楣,卡塞米罗在禁区内补射得手,将比分改写为1比1。第56分钟,库蒂尼奥从左路送出精准传中,热苏斯近距离头球攻门,竟然被乌佐霍神勇封出!

此后,蒂特陆续换上加布里埃尔•巴尔博萨、法比尼奥和卢卡斯•帕奎塔,可巴西队在阵地进攻上仍缺少有效的办法。90分钟战罢,巴西以1比1战平尼日利亚,在问鼎美洲杯之后还未尝胜绩。对即将进入世预赛的桑巴军团来说,这显然不是一个好的迹象。

巴西队首发阵容(433):埃德松 / 阿尔维斯、马尔基尼奥斯、蒂亚戈•席尔瓦、洛迪 /卡塞米罗、内马尔、阿图尔 / 热苏斯、菲尔米诺、埃韦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周佳骅

体坛+国际足球撰稿人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