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普乔格全马破2,人类突破极限永无止境

​陈明10-14 12:00

《跑者世界》主编 陈明

全程马拉松一般是6小时或者6小时15分关门,因此每位全马完赛者的个人最好成绩无非就那几种:6字头、5字头、4字头、3字头、2字头。2字头的一般被称为大神。但在10月12日,终于有一个人跑到了1字头。伟大的基普乔格,在一场伟大的破2行动中,跑出了1小时59分40秒,人类首次全马1字头基普乔格,也被奉为了人中之神,神中之人。

但国际田联并不承认这个成绩,因为这并不是一项正式的马拉松比赛。所谓的“全马破2”是一种简称,严格表述的话,基普乔格是“在类似实验室的环境中,在种种精心营造的有利条件下,验证了人类能够在2小时以内跑完42.195公里的距离”。

这个世界上并没有一场马拉松,会有维也纳公园如此完美的坡度、温度、湿度、气压、空气质量;会给选手提供地面激光示意;会允许私补进场骑自行车进行补给;这个世界上也没有“兔子”(配速员),能够带着基普乔格跑全程,更不用提41个“兔子”接力,给他排成前5后2的“涡流”空气动力学阵型。

但这无损于基普乔格的伟大。因为哪怕在10月12日之前,所有跑者都认为基普乔格已经具备了破2的实力,破2只是时间的问题。2017年的破2行动,他跑出了2小时25秒;2018年柏林马拉松,他更跑出了2小时1分39秒的世界纪录。

自己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有跑者将基普乔格这次破2与人类登月相比。人类登月,确实是先在理论物理学家的演算中实现,再在工程师的实验室中实现,最后才在月球上实现。这次破2,只是提前释放了基普乔格的潜能,预演了一番实战破2。那我们现在等待的,就是基普乔格,或任何人,在马拉松实战中实现这一点。

为什么基普乔格破2,能够让万众疯狂?因为他验证了人类没有极限的论断,给每位跑者打了一剂强心针。跑者们有一个简单的验证自己水平的计算方式,那就是“跑进世界纪录的两倍”。如今基普乔格跑到1小时59分40秒了,那普通跑者怎么也得跑到358,才好意思说自己是优秀跑者了。哪怕是很多自谦为跑渣的跑者,看到基普乔格破2后,也心潮澎湃,喊出了半马破2的目标。

为什么基普乔格破2,能够让万众疯狂?因为这种“万众一心、群策群力”的实验室氛围,展现了不同于比赛的一面,团结才是人类终极的力量。比赛中,职业跑者们最在意的是拖垮对手,夺得冠军,这比破世界纪录都重要。而10月12日的这一战,就像是人类面对外星入侵的背水一战,全世界各领域的精英汇聚在一起,有钱出钱、有技术出技术、有力出力,瞬间创造奇迹。

为什么基普乔格破2,能够让万众疯狂?因为它再度验证了基普乔格的生活方式的正确。这位马拉松圈的苦行僧,哪怕早已财务自由,依然过着极简生活。上一次在北大见他时,他欣然写下的祝语是如下几句:刻苦;自信;相信训练;敢战;敢赢!

还有一个人要被记住,那就是破2计划的主管桑迪·博德克在2018年10月3日去世了,他主持了2017年的破2,失败了,也最终没能亲眼目睹基普乔格的历史时刻。

人类,总是在悲伤与遗憾中,继续奋勇前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