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国足对手】此菲律宾非彼菲律宾 中后场补强

马德兴10-14 09: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0月13日下午16时,中国男足从广州出发南下菲律宾、直接飞往赛地巴科洛德,准备10月15日客场与菲律宾队的比赛。这已经是中菲两队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交锋,因而相比而言,国脚们和球迷们对于菲律宾队的情况还是比较熟悉。不过,与此前在亚洲杯赛以及广州的两次比赛相比,菲律宾还是有了不小的变化。这其中,比较利好的消息是:曾效力过中超河南建业队的哈维尔·帕蒂尼奥因为伤病,将不参加这场比赛。

①与此前交锋阵容变化大

因为菲律宾队在10月10日世界杯预选赛第三轮比赛轮空,因而菲律宾足协直至10月9日才最终公布了与中国队比赛的23人。不过,球队在公布名单之前数天,就已经集中进行准备。此次公布的23人名单,相比9月的两场比赛,人员变化并不是很大,仅仅只是对五名球员进行了调整。但是,相比今年1月的亚洲杯赛以及6月在广州的比赛,阵容其实变化还是不小。

在今年亚洲杯赛上以0比3输给中国队的那支菲律宾队中,参加了当时比赛的23名球员中,已经有8人落选,包括时任队长菲儿·扬哈斯班德及其兄弟詹姆斯·扬哈斯班德。而相比今年6月来华参加热身赛的那支菲律宾队,则人员变化更大。因为当时来华的那支菲律宾队也是在准备一个新的世界杯周期,开始大规模重新物色拥有菲律宾血统的入籍球员,众多球员以前并未有过代表国家队出场的经历,与中国队的热身赛正好是他们通过实战挑选球员的好机会。而且,当时还有不少1997年以后出生的年轻球员,时任菲律宾国家队主教练库珀还同时兼任菲律宾U22国足的主教练、为今年11月底开始在本土进行的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进行准备、挑选球员,所以6月的那场热身赛其实参考意义与价值并不大。也正因为此,此番公布的23人阵容中,6月随队来华的阵容中已经有近一半落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国队虽然今年将是第三次与菲律宾队交锋,但也将是中国队遭遇到的第三任菲律宾队主教练,因为亚洲杯赛上的主教练是瑞典人埃里克森;6月份率队来华的则是库珀。由于库珀目前只有A级证书,并不符合国际足联与亚足联所要求的主教练必须拥有职业级教练员证书的规定,因而在世界杯预选赛开始之前,菲律宾足协临时换帅,由塞尔维亚人米洛耶维奇挂帅,而库珀则成为了球队的副领队。当然,库珀依然还是实际掌控之人。

所以,此番40强赛再次相遇,主要有参考价值的恐怕还是9月参加了两场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那支菲律宾队。

②新帅上任 补强中后场

此番23名球员中,相比9月的40强赛前两场比赛阵容,菲律宾队进行了五名球员的调整。在落选的五名球员中,只有原来身穿20号的哈维尔·帕蒂尼奥是绝对主力,他在第一场对阵叙利亚队的比赛中受伤之后,就缺席了随后客场与关岛队的比赛。但因迄今为止尚未伤愈复出,因而也就缺席此次与中国队的比赛。除此之外,其他落选的四名球员都并非主力球员,包括原来的16号门将帕特里克·德伊托、6号后卫马科·卡萨姆贝里、9号后卫锡安·卡恩以及8号中场曼努埃尔·奥特。这四名球员在之前菲律宾队的两场40强赛中,均未有出场过。也就是说,菲律宾队的调整并未“伤筋动骨”。

实际上,真正值得注意的,还是此番新增补召入的五名球员,其中四名球员是后场球员,包括中国球迷所熟悉的门将埃瑟里奇。他上赛季在英超卡迪夫队效力,为了帮助球队保级而未能参加今年1月的亚洲杯赛,因而也没有机会与中国队交手。而这一次,他在伤愈之后重新回归国家队,这也是其今年第一次将代表菲律宾国家队出战。尽管在10月10日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代表菲律宾队出战热身赛把手球门的还是15号法尔克斯高,也就是今年亚洲杯赛上以及6月广州热身赛时以主力身份出战的那位门将,但因为埃瑟里奇才开始起身赶往菲律宾,因而,不出意外的话,15日出战中国队时,将会由埃瑟里奇出战。

除了埃瑟里奇之外,亚洲杯赛之后一直落选国家队的6号后卫卢克·伍德兰德也重新归队。而且,值得注意的是,他在10日的热身赛中就已经以主力身份登场。而另外两位后卫,则是新近完成入籍手续的新面孔,一位是在美国二级联赛中效力的尼科·德维拉,另一位则是在挪威效力的埃利亚斯·摩尔戴尔。这其中,摩尔戴尔因为是1998年出生的球员,先前曾入选过挪威U19国青队,是可以代表菲律宾U22队参加今年东南亚运动会男足赛的球员,因而入选之后恐怕更多地只是积累经验、为随后的东南亚运动会进行准备,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首发出场的可能性并不大。

五名新增补的球员中,唯一一位锋线球员,也就是入替受伤缺阵的哈维尔的,则是在菲律宾本土联赛中效力的约万·贝迪奇。他是一位土生土长的菲律宾球员,曾在去年12月代表菲律宾队征战过东南亚锦标赛,虽然作为23名球员之一参加了亚洲杯赛,但却未能获得出场机会。在10日进行的一场热身赛中,贝迪奇已经作为替补出战,而且还帮助菲律宾队攻入了第二球。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由于菲律宾队中大多数球员都是入籍球员,即父亲或母亲是菲律宾人、拥有一半的菲律宾血统,而父母中另一方则是其他国籍的人士,因而可以选择代表菲律宾队出战,而像约万·贝迪奇双亲都是菲律宾、且出生在菲律宾的并不多,甚至有可能是未来出战中国队比赛时菲律宾阵中仅有的一名本土球员。

菲律宾队调整的5名球员中有4名来自守门员以及后防线,恐怕多少可以体现一个现实,即菲律宾队深知本方的实力相比中国队是有差距的,因而召入这些后防球员,肯定是希望进一步加强防守。在未来与国足交锋时,虽然是主场作战,但菲律宾队肯定还是以防守反击为主,希望能够偷袭成功。

③热身3球取胜泰超弱队

由于菲律宾队在10日轮空,为更好地进行阵容磨合,球队专门安排在巴科洛德的比赛场地与来访的泰国球会查英特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3比1获胜。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查英特队是泰国超级联赛队伍,但本赛季在前28轮比赛中仅仅以7胜6平15负积27分排名倒数第二位,深处降级区。(注:泰超联赛最后三名降级。)而且,该队防守也是最差的球队之一,丢球数为47个,在16支泰超队伍中排名第二。与这样一支球队热身,很显然是为了寻找感觉、提升球队的士气。而且,这次菲律宾队的23名球员中,8名球员在泰超联赛中效力,相比而言对于泰国球会的技战术风格以及特点等也都较为熟悉,交锋起来显然也更加得心应手。

由于众多在欧洲效力的球员尚未归队,因而这场热身赛某种程度上也是要打折扣的,而且待这些海外球员归队之后,阵容也会相应进行调整。所以,在这场热身赛中,菲律宾队真正有价值的意义或透露出来的信号,就是球队有可能会以451的阵型出战中国队。因为在之前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中,菲律宾队派出的是一个类似于442的阵型。也就是说,未来出战中国队的菲律宾队会更进一步加强中场的拦截与拼抢,从而来减轻后防的压力。同时,也会更加注重反击中抓机会,一如与查英特队进行的热身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那样。

不过,菲律宾队中那些所谓效力于欧洲的球员因为大多数都不是顶级联赛中踢球的球员,即便是训练质量不错、氛围较好,他们的水平也相对有限,因而很难让菲律宾队有明显的提升。唯一需要国足注意的,恐怕也就是门将埃瑟里奇,需要前锋更好地把握住机会、争取进球。

当然,值得一提的是,菲律宾队与泰国球会的这场热身赛中,指挥的是库珀。这也其实印证了先前所说的,“库珀是这支队伍的实际操控者。”而在战胜查英特队之后,库珀表示,他也在关注着中国队与关岛队的比赛,“我觉得我们并没有什么好害怕的。我知道中国队有一位很优秀的教练(里皮),也拥有一支组织得不错的球队,一支拥有很强实力的队伍,也拥有一个很好的锋线三剑客。但是,他们也还是要到这里来进行比赛。”

对中国队来说,战略上藐视菲律宾队、战术上重视对手,正常发挥出水平,从对方身上带走3分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