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女子体操仍是绝对霸主 中俄难寻金牌突破点

伊拉10-14 17:0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虽然在东京奥运周期的前两届世锦赛中,美国女队的统治地位看起来有所松动,但在斯图加特,她们还是再次证明了自己仍是女子体操世界的霸主。由拜尔斯率领的美国女队以接近6分的优势再一次将团体冠军收入囊中,拜尔斯一人则拿下女子全能、跳马、平衡木和自由操四枚个人项目金牌,全能第二人苏妮莎·李和跳马好手凯利也合计拿下3枚奖牌。

拜尔斯本届世锦赛的表现几乎“无解”,同时她也用狂揽五金的表现告诉我们,在除了高低杠之外的个人项目上,只要她不出现大失误,冠军就难旁落他人。不过,美国女队的优势并非来自于拜尔斯一人,首次参加世锦赛的苏妮莎·李虽然在全能比赛中发挥不佳,但团体和单项赛都基本保持了应有水准,跳自选手凯利也基本可以与拜尔斯构成跳马单项的“双保险”,拥有高难度平衡木成套的卡拉·伊克尔如果能解决木上连接流畅性问题,同样也在单项上颇具竞争力。除了此次成行世锦赛的五人之外,美国体操队更是有包括摩根·赫尔德、斯金纳等多位世界冠军级后备选手,随便排列组合,就能拿出一套颇具竞争力的大赛阵容。

历经人员更替后的俄罗斯女队则在多哈和斯图加特两届世锦赛后重新回到了“坐二望一”的位置。在穆斯塔芬娜缺阵的情况下,年轻的梅尔尼科娃担起了领军人重任,不仅率队稳稳拿到团体银牌,在个人项目上也有全能和自由操两枚铜牌入账。当然,这支俄罗斯女队平衡木项目波动大的老问题依旧没有得到解决,但这次世锦赛对上出现三次大失误的中国队和稍显稚嫩的意大利队却依旧稳操胜券。俄罗斯女队虽基本可以保住团体领奖台,但她们当下的问题和中国女队有些相似——在美国女队的统治之下,想要找到一个夺金点愈发艰难。

在所有的个人项目中,拜尔斯在高低杠上的夺金把握相对较小,但在两届世锦赛冠军德瓦尔的把守之下,其他人仍很难把它视作一个比较有把握的夺金点。编排风格深受国际体联认可的德瓦尔似乎早已锁定了东京奥运会高低杠单项的最大热门,即使俄罗斯女队这次三名选手难度分都可达到6分以上,但却依旧难以撼动德瓦尔的地位,对于其他国家的选手来说似乎更是如此。

除了中美俄三支近两个周期的体操强队之外,这届世锦赛也有不少来自其他非强队的选手斩获奖牌。以“00后”主打的意大利女队抓住了中国队失误的机会站上领奖台,东京奥运前景可期。英国的唐尼姐妹分别在跳马和高低杠两项上带来难度升级,也顺势加入单项奖牌战局,此外加拿大、法国和巴西也不乏新星与状态复苏的老将们重新回到单项决赛舞台。明年东京奥运会,美国女队的地位或仍难被撼动,但以往以“强队”地位示人的中国和俄罗斯或将面临更多挑战。

文/伊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