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赫冰球梦②:温格为他开绿灯 儿时梦想终成真

刘川10-15 12: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舍弃冰球的切赫随后顺利登陆英超,加盟了切尔西,并在那里成功成为世界足坛上最好的守门员之一。而在跻身顶级运动员的社交圈之后,他也迅速和冰球圈建立了联系。帮他牵线的是捷克网球明星斯泰潘内克,后者介绍他认识了NHL最为成功的欧洲冰球运动员之一,同为捷克同胞的亚罗米尔·雅格尔。切赫也由此正式进入到了冰球这项运动的精英交际圈。

业余时间抓紧冰上训练

除了雅格尔之外,和切赫关系最为密切的捷克冰球远动员还有马丁·哈瓦莱特,以及切赫自己孩童时的偶像多米尼克·哈谢克。其中哈瓦莱特仅仅比切赫年长一岁,而且是一个狂热的足球球迷,因此两人不仅过从甚密,而且经常有跨界往来。2017-18英超赛季开赛前,切赫甚至专门向埃梅里请了几天假,飞回捷克去参加哈瓦莱特在家乡进行的退役友谊赛,也正是在那场比赛中,切赫作为唯一的非职业冰球运动员出现在比赛大名单上,虽然最终3次被对手洞穿球门,但是切赫在这项运动中体现出来的过硬的冰上技术和心理素质开始引起圈内人的关注。

事实上切赫当时已经利用业余时间跟着英国精英冰球联盟(英国最高级别的冰球联赛)的吉尔福德火焰队前后训练了两年时间。俱乐部的青年队主教练梅利切里克现在还对切赫入队训练时的热情记忆犹新:“我们最初认识是在一场我们对阵曼彻斯特的比赛赛后,当时我听到大家都在谈论他,赛后他下来和全队拍了合影,他不需要做更多的自我介绍,我们就邀请他到冰上试了试身手,他随后给我的语音信箱留了言,询问了和球队有关的一些事项,一星期之后他来观看球队的训练,在确认了我们的邀请之后,他立刻备齐了所有的装备。”

温格为他开绿灯

而作为职业足球运动员,切赫这个时候还得取得俱乐部的同意,毕竟冰球这项运动多少也有伤病方面的风险。他当时刚刚加盟阿森纳。捷克门将事后回忆自己找温格报备的时候,多少还有些担心:“他和我谈到球员业余时间的生活,我接过话茬说有的球员喜欢去健身房,有的喜欢跑步,我则更愿意去打打冰球。我随后问他会不会对这有什么意见,他则说他很高兴我告诉他这些事情。”

在温格开了绿灯之后,切赫开始了正式的冰球训练,他甚至在自家花园里营造了一座小型的私人冰球场。而吉尔福德除了火焰队之外,2017年又成立了一家新俱乐部:凤凰队,两家球队共用一座冰球馆。切赫和两家球队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他数次邀请两队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去斯坦福桥和酋长球场观看比赛,并且一度把自己的孩子达米安送到火焰队的U9青训营受训。而在今夏正式挂靴之后,切赫开始严肃考虑征战冰球联赛的事宜。虽然前后训练了4年,但是他知道自己的实力和经验还不足以征战火焰队所在的精英冰球联盟,这个时候凤凰队所在的第四级别联赛自然而然成了他的首选。

而跟着吉尔福德凤凰队训练了一段时间后,俱乐部的球员兼教练安迪·海明斯也对切赫的印象很好:“他在比赛和训练中的态度有时认真的让我们觉得滑稽,他痛恨一切丢球,尤其是当他偶尔出现失误导致丢球的时候,他都跟快要疯了一样,他甚至在训练的时候也从不允许有人把冰球放到他身后的球网里。”而这样疯魔的训练态度也打动了凤凰队的队友,大家知道他并不仅仅是在这里毫不在乎的玩票,以致于上个周末球队的两名门将心甘情愿的将出场机会让给了他。海明斯透露说现在队内的门将竞争非常激烈,但是气氛却很和谐:“另外两名门将都理解切赫的个性和态度,因此这次都毫无问题的在替补席上为他加油。”

“他比2012年扑点还开心”

尽管如此,出现在上周末赛场上的切赫看上去还是有些紧张,他在赛前收到了大量的短信,除了冰球圈的朋友之外,特里和德罗巴也专门给他加油打气。而更让他激动的是自己的儿时偶像哈谢克也发来了短信,切赫赛后表示偶像给自己带来的儿时梦想正是自己在足球挂靴后征战冰球联赛的根本动力。

切赫在冰球赛场上的首秀一开始并不算理想,他在场上未能如愿零封对手:斯温顿野猫队二队。对手阵中年仅18岁的小将梅森·利普西一杆洞穿了切赫的近角,媒体调侃说这是巴库的欧联杯决赛阿扎尔进球之后,捷克门神把守的球门再次被人洞穿。而在丢球几分钟后,另一名16岁的小将杰克·古德柴尔德又一杆直挂球门右上方死角。好在凤凰队同样攻进两球,比赛进入加时赛,并随后进入到切赫熟悉的点球大战。

切赫在点球大战中一共两次扑救成功,其中最后一扑比赛已经进入到残酷的单轮点球决胜环节,也就是俗称的突然死亡法。切赫在此时再次面对利普西,这次他成功的用右膝封出了对手的点球射门,冰球重重砸中了切赫膝盖的护具后飞出球门之外,而在这个硬橡胶球落地之前,切赫已经被队友团团围住,开始了疯狂的庆祝。而现场的英格兰媒体仿佛看到了7年前捷克人职业生涯巅峰的那一刻:“他看上去要比2012年慕尼黑那场点球大战更加开心,毕竟这是一个长达30年的儿时梦想,这一刻终于在他的执着坚持下变成了现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