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婷婷银牌难掩团体战失常 复制程菲霸业任重道远

迭戈10-15 19:3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尽管拿到平衡木银牌,不过身为队长的刘婷婷,她还是要为丢掉女团奖牌勇敢担责。既然刘婷婷希望东京奥运会上从头再来,就得认真总结本届世锦赛的得与失,尤其是女团决战的发挥失常,问题出在哪里,这位队长必须尽快找出解决答案。

刘婷婷因为伤病无缘里约奥运,但上届世锦赛当女队遭遇艰难险阻,刘婷婷挺身而出,不仅率队夺得女团铜牌的同时斩获东奥门票,还收获平衡木金牌,为处在爬坡阶段的中国女队注入强心剂。展望今年世锦赛,刘婷婷自然被寄予厚望,她是中国队长,肩负带领一批年轻选手取得佳绩的重任。

刘婷婷杀进两个单项决战,赢得高低杠第七名,在平衡木获得亚军。平心而论,这张成绩单可圈可点,毕竟她的高低杠难度只有5.9,不具备与德瓦尔等实力派一较高下的竞争力。至于平衡木未能成功卫冕,也可以接受,谁都知道当拜尔斯展现无敌状态,能拿到银牌你就赢了。

如果女团能继上届世锦赛后再次摘铜,刘婷婷也是圆满完成任务了,然而遗憾的是,女团不仅没有掀翻俄罗斯,还输给意大利滑落到第四。在很多人看来刘婷婷要负全责。其实将所有责任一股脑推在刘婷婷身上有失公允,但就事论事,刘婷婷的表现确实拖了全队后腿,她在平衡木和高低杠总共三次掉下器械,这两项只得到12.333和11.900分,而中国队比意大利和俄罗斯低了0.566分和2.299分,可见刘婷婷要是发挥不走样,超越意大利夺铜不成问题,甚至很有可能将俄罗斯甩在身后。

对于刘婷婷的团体决战发挥,中国女队主教练乔良直言表现失常,自己也不知道为何队员出现这么大的失误。莫名其妙连续犯大错,没有出现在世锦赛菜鸟唐茜靖、祁琦和李诗佳的身上,反而是女队核心关键时刻不给力,相信很多人都心生疑问,刘婷婷还能否承担起扛旗重任?

论领军人的重要性,程菲是最现成的例子,恰恰是拥有跳马和自由操这两大杀手锏的程菲横空出世,中国女队迎来一个前所未有的鼎盛时期。2008年北京奥运会,尽管程菲在单项上只收获跳马和平衡木铜牌,但含金量最高的女团决战,她出战三项,跳马和自由操拿到全队最高分,为最终力压美国夺得金牌立下汗马功劳。而2006年世锦赛女团夺冠,程菲的跳马和自由操仍是全队最高分,决战时刻凸显领袖气质,程菲的战斗气质值得所有后辈膜拜。

相比之下,刘婷婷在今年世锦赛团体战缺少狠劲儿,也看不到她霸气外露,这是不是缺乏信心的表现?诚然,在团体赛出现失误后成功调整自己,这是刘婷婷可取之处,但要想带领女队在东奥打翻身仗,“队长带你去战斗”就不是口号,要为此付诸于行动。

文/迭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