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再“躺枪” 奥运退赛致刘烨“求婚”马伊琍失败?

水冰10-15 12: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发布

最近在热播的电视剧《在远方》中,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退赛的一幕再次被搬上荧屏。由国内著名男演员刘烨主演的男主角姚远本打算在刘翔拿到金牌后,向由马伊琍主演的路晓欧求婚,但是由于刘翔退赛,结果求婚的一幕并没有上演,当然,刘翔的退赛并非唯一原因,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是其一,不过这一点在此不做多说。

画面来到2008年奥运会男子110米栏决赛前,为了看这场决赛,姚远特意给员工放假半天,大家一起观看这场比赛。剧中多次提到,刘烨饰演的姚远从非典期间就开始关注刘翔,并拿其作为榜样。按照剧中所提的时间,刘翔那时刚刚在2003年英国伯明翰举行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夺得了男子60米栏的第三名,成绩7秒52,打破了亚洲纪录,他不仅成为了参加那次比赛唯一获得奖牌的亚洲选手,还实现中国男选手在该项赛事18年来奖牌“零”的突破。此后刘翔的辉煌成绩和种种故事相信大家都很了解。

对于2008年的那场比赛,剧中演到姚远赛前带领员工们一起观看刘翔的比赛,并鼓励员工说到:“我们要像刘翔一样,跨过所有障碍,蔑视一切对手,直到冲向胜利。”当有员工问到:“这要是拿不了冠军可怎么办。”刘烨则表示不可能,“我从非典那年我就关注他。”

随后的画面相信对于国人来说,每每提起都还历历在目。而对于这场退赛,姚远见到路晓欧时说到:“有人说他受伤了,有人说他是假的,你是专家,你怎么看?”路晓欧则回答:“我看到他的无奈。他身上背负了太多的压力,所以看他一瘸一拐,退出赛场的时候,我能感觉到他的痛苦,而且此时此刻,我知道你也很痛苦。从非典那年开始,你就拿刘翔当榜样,所以看他以这种方式退赛,你心里很难过。这太正常了,关键是摔倒以后怎么爬起来。西方有句谚语,风可以熄灭蜡烛,也可以让火越烧越旺。”

相信这段对话,其实在当年刘翔退赛后,出现在很多人心中,无论是姚远的那个问题,还是路晓欧的解答。之后的刘翔并没有像被风吹灭的蜡烛,而是在此后的多项世界大赛中依旧表现出了强者的风范,并且在2012年6月的世界男子110米栏中排名中,时隔五年后重登榜首。

虽然刘翔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再次退赛,并最终于2015年正式退役,但“翔飞人”留下的那些热血画面激烈了很多人,也让更多人对于中国田径在短跑项目上,了解了更多。

文/水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