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家军比希丁克时代提一档 “黑色一年”能拍纪录片

杨帆10-15 17:3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特约杨帆评述                       

如果让希丁克之国奥队、郝伟之国奥队和沙特国奥打一个万州“三国赛”,我相信排名是这样的:沙特、郝之队和希之队,因为3个队踢的是3个不同档次的足球。沙特和郝之队有多大差距,郝之队和希之队就有多大差距。所以,这次万州四国赛堪称国奥拨乱反正的一个转折点。在U23亚洲杯还有2个月之际,国奥终于集合到了该年龄段最好的球员以及与之相匹配的打法思路。再加上严鼎皓、杨立瑜,基本上就是国奥的全部能量了。

前后不过一周的时间,国奥就是两个不同档次的球队。但要警惕所有的速效,我不禁想到了首届中国杯,里皮领衔的国家二队也是如此。笔者当时撰文指出,世上其实没有速效这回事,里面细思极恐。同样的,国奥为什么会浪费一年多时间?别假装什么岁月静好。2018年世界杯,日本队被比利时淘汰出局。日本人折腾了差不多一年时间,拍了一部《黑色14秒》的纪录片。人家的球为什么好?为了14秒,可以折腾一年多时间去反省去总结。我们瞎折腾了一年多时间,能不能反思出一部国奥《黑色一年》的纪录片?                           

对于迷路的中国足球而言,重要的不是匆匆赶路,而是停下来思考以前为什么总走错了。 在日本,你能感觉到他们对胜利有偏执狂一般的渴望。受此驱动,才可能把14秒钟掰开了揉碎了,去各种折腾。跟日资企业的朋友聊,日本人这种不疯魔不成活的工作作风就是他们的集体意识和潜意识的外显,跟他们目前的心理发展水平相匹配。              

过往40年中,我们的《黑色X分钟》素材都够拍连续剧了,但为什么出不来?潜意识就不渴望胜利,没有这个内在的驱动。有这个驱动,片子早出来了,足球水平也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我们的硬件不错,意识层面也还行,但对潜意识太无知。人家是意识和潜意识两条腿踢球。

很多人也许会反驳我胡说八道。不错,我们的意识想赢,但这不意味着我们的潜意识同样想赢。很多时候,意识和潜意识是分裂的 。我观察到的情况是,与其说我们热爱足球还不如说热爱自己,或者说,足球是一个工具,通过喜欢这个工具来达到爱自己的目的。大家仔细观察一下,看看是不是这么一回事?             

在目前的心理发展水平,潜意识爱自己恰好是合理的 ,这没有什么不好。一个人只有完成了对自己有用这个阶段 ,才会进入对社会(球队)有用的更高阶。这就是一切运作的规定性,足球也不例外。所谓仓禀实而知礼节,里皮说球员荣誉感不足等,也不是由外而内的作用于意识层面的教育能够改善的,很多事情你必须去等待机缘成熟,无法速效。

再比如,孩子学习不好,到底是怎么回事?武汉的一位心理医生是这样解析的:父母的潜意识就不想孩子学习好,尽管意识层面肯定是愿意孩子学习好的。因为,一旦孩子学习好了,父母就没什么可干的了,没有存在感。父母潜意识就不希望孩子远离自己,学习好了考到很远的地方去,怎么得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