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一则推特毁中国市场 NBA或在印度重蹈覆辙?

白亼10-16 16: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萧华在日本针对莫雷涉港推特的态度,让中国球迷大失所望。一时间“斯特恩老爷子好不容易撬开中国市场的大门,萧华又给关上了”的热搜,占据了社交媒体的头条。在人们将枪口纷纷对准现任NBA掌门人之际,斯特恩老爷子反而被球迷们“奉若神明”,那种“富不过三代”的遗憾与惋惜之声,遍布社交媒体。可实际上,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乃至影响联盟高层的决策和权力,早在斯特恩的意料之内。

“相信我,中国市场一直都很让我头疼,”斯特恩在2006年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说道:“我的妻子一直在告诫我这一点,但是到最后,我必须要为联盟的股东负责,必须要为他们争取更多的收益。不论我个人的看法如何,这是我必须要完成的使命。”

莫雷的无知已经毁掉了NBA最大的海外市场,在双方进退维谷之际,也有人开始担心另一个问题,作为第二大海外新星市场的印度,会不会重蹈这样的悲剧?

NBA有多么重视印度市场?

因为中国市场的成功,尝到甜头的斯特恩将目光锁定在了同样拥有巨大人口基数的印度身上。2010年,联盟与Pix电视台等印度媒体签订了比赛直播以及相关活动的合约。Pix电视台主席桑德-亚伦信心满满地表示:“NBA将成为印度的第二大运动(第一位板球)。”在2013年,NBA已经将在中国举办自己的第七届中国赛,而年迈的斯特恩则专门拜访了印度,希望在卸任之前,再度为后人栽树。

斯特恩的选择并不是没有理由。在2010年之后,中国市场增长迅猛且非常稳定,这给了NBA另开疆土的模板和底气。看向全世界,拥有多达13亿人口的印度,自然会是他们的不二选择。根据解说员徐济成老师的回忆,当初斯特恩曾经这样说道:“你们拥有12亿的人口(1997年)!我认为将来中国一定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篮球市场。”可见,人口基数是NBA海外推广的重要条件之一。

与此同时,印度在2017年GDP增幅达到6.4%,其中第四季度增长7.2%,成为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体,作为亚洲的新兴经济体,印度的经济增速更是让NBA方面笃定信念。

确定了目标之后,NBA便开始动用丰富地资源,开始在印度栽培篮球的沃土。他们派出专业的团队,帮助这个国家进行篮球基础设施建设,并且开办NBA驻印度办公室,负责职业联赛和青年联赛的运营。另外,联盟也曾专门派遣杜兰特前往印度探访,希望这位总决赛MVP得主,可以再次助理印度市场的发展。

2019年,NBA第一次将印度定为季前赛的举办地,又一次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如果我们将季前赛带到印度,我们拥有了时间,我们的球员也就可以花时间了解这个国家的文化,印度的本土也就可以了解自己的NBA文化,这样我们也就可以拥有更大的机会打进印度市场。”萧华在接受采访时表达的信念无比坚定。

NBA或在印度重蹈覆辙?

饼越大,问题就越多。早在前两年,NBA就曾遭遇过印度方面的公关危机。当时,从印度归来的杜兰特在接受采访时评价道:“街道上尘土飞扬泥泞不堪,很多房子根本没建好就住满了人,那些房子甚至连门窗都没有,街上都是牛和流浪狗。从知识和经验上来看,印度要落后20年。”

这一席话也激怒了印度人民,他们在推特上发起了杜兰特的围攻,眼看不妙的杜兰特也迅速进行了道歉,由于没有涉及到敏感的政治问题,他也逃过一劫。的确,与中国相比,印度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是整体经济水平、软硬件建设却远逊色于我们,能否托起NBA的野心,还有待见证。

近年来,从斯特林的种族主义言论到警察执法伤人事件(Black Lives Matter),再从独行侠的性侵丑闻到如今莫雷的胡言乱语,NBA面临的公关挑战一个比一个更加凶险。如今,即便是拥有黄金发展机会的印度,也同样存在敏感的政治问题——克什米尔问题。

克什米尔,位于南亚次大陆的北部,是青藏高原西部与南亚北部交界的过渡地带。东面与中国交界,西面是巴基斯坦,南面是印度,北面与阿富汗接壤。1947年前,这里是英属印度的土邦。印巴分治以及分别独立时,克什米尔归属问题未获解决。1947年10月,印、巴在克什米尔发生武装冲突。1949年划定停火线。巴基斯坦控制区约占总面积的五分之二,人口约四分之一,其余为印度控制区。

由于牵扯到领土和宗教问题,半个世纪以来,印度和巴基斯坦在此地区的冲突几乎从未间断。就在今年二月份,当天凌晨印度空军对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实施了空袭。就在几天之前,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还公开发声,呼吁社会各界要关注克什米尔问题。

就如同莫雷的自毁城墙,远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同样不能理解印巴的领土争端。随着印度市场越来越大,如果某位球员与总经理,脑袋一热,再次发表有关这个国家的低智商言论,就会将斯特恩的又一重要“遗产”亲手撕碎。如果不就此立下规则,NBA将永远在刀尖上行走。

 “印度市场的增长对我们很有利,拥有国王这样一支愿意支持联盟海外发展的球队很棒,印度是另一个非常有潜力,且重要的市场。”斯特恩在接受The Athletic采访时说道:“在现在的复杂局势下,印度市场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你永远也无法预测贸易战或者恐怖分子袭击这样的意外,所以当你开拓海外市场的时候,一定要保证后院不失火。”斯特恩的这席话说得非常中肯。

从传统的国际足联、英超到新兴的电竞游戏巨头动视暴雪,他们都在其下属人员涉及政治言论上重拳出击,保证自己联盟与产业的纯净性,不与政治挂钩,这样才能保证长治久安。如今,缓和与中国市场的关系是NBA必须要做出的决策,而在此之后,如何让球员和高层们管好自己的嘴巴,才是更需要解决的问题。否则,NBA就将永远在溺水的边缘徘徊。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