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不逃避问题+思路清晰 曼乔的意大利会更好

王勤伯10-16 19:5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使用替补阵容的意大利队5球横扫列支敦士登,在预选赛上取得8连胜。

加上热身赛对美国的胜利,曼奇尼的球队9连胜追平了波佐国家队在80年前创下的纪录。波佐执教意大利赢得1934和1938两届世界杯,至今在意大利无人超越。

曼奇尼的谦虚很适时也得体,“拿我和波佐相提并论?我们之间的差距是2座世界杯,实际我只需要赢一次欧洲杯就会满意。”

尽管意大利在欧洲杯小组赛期间将拥有罗马主场踢揭幕战的巨大便利,但他们要想赢得欧洲杯,就必须战胜一系列强队,这对于刚刚“重生”的意大利,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上期已经分析过意大利的阵容方面的一些问题,这里不再多重复。倒是曼奇尼在赛后主动提出的两个点挺有启发性。

曼奇尼做主教练,优点是思路很清晰,包括对待媒体。过去文图拉对媒体很反感,国家队运转不好,面对质疑文图拉又固执己见。现在曼奇尼是不避讳问题,这反而让公众更理解他的难处。

曼奇尼最先谈到的是中锋射手位置。他说从现在开始一直到明年3月份的热身赛,因莫比莱和贝洛蒂都会是轮换出场的状态,然后他会做出谁踢主力的决定。

这样说,其实是表示对两人都不满意。意大利的中锋位置缺乏效率和精准,一直是个问题。而巴洛特利暂时是不太有希望重新入选了。

或许曼奇尼更倾向于贝洛蒂一些,之前他更多受到的质疑来自罗马当地媒体,认为他不喜欢因莫比莱,而曼奇尼也公开表示过, 欧洲杯上的对手,拥有更加强大的中锋。

但曼奇尼不会坚持任何一种预判,他还是坚持给因莫比莱机会,例如在奥林匹克对阵希腊,是因莫比莱自己把握不够好。这种竞争关系,对于更年轻的贝洛蒂更有价值,他才25岁,有更多的爆发可能。

第二个要点就是对年轻人托纳利的评价。曼奇尼很直接地表示,托纳利是他最喜欢的年轻球员,有希望参加明年的欧洲杯。

“小皮尔洛”托纳利才19岁,今年U21欧青赛他也只是替补,但在随布雷西亚踢上意甲以后,他的进步幅度明显很大,有曼奇尼这一句话在,他可能整个赛季都会很努力去提高自己。

为什么曼奇尼那么在意托纳利呢?并不是说现在的若日尼奥、巴雷拉、森西、维拉蒂等人组成的中场不好,事实是意大利取得9连胜,这个中场表现出了很多的优点,例如同质性强,踢球很聪明。

除了着意激励年轻人,曼奇尼的另一个考虑在于,上述几个预选赛上踢主力的中场,都不是常有神来之笔一传致命的类型,巴雷拉和森西更适合孔蒂的技战术体系,而曼奇尼还想要更多一点点天才和灵气。

托纳利刚刚19岁,踢球却像当年的皮尔洛一样,有着令人震惊的老练。他的传球风格却是常有神来之笔的。尤其是在比赛场面胶着甚至不利的情况下,托纳利往往会表现为全队思路最清晰的那一个。

决定意大利欧洲杯战绩的因素还有很多,包括和托纳利大1岁的扎尼奥洛技艺能否更精湛一些、贝尔纳代斯基能否保持在尤文的出勤率、因西涅能否保持状态、基耶利尼复出后能否尽快恢复状态、小曼奇尼和罗马尼奥利能否成为基耶利尼的有效替补……

曼奇尼至少有一点可以让意大利球迷感到满意:不逃避问题的态度。这使得曼奇尼的国家队从不寻求投机搞一把的套路,而是总是在追求提高,而且曼奇尼是通过国家队带动新一代本土球员取得提高,这种氛围里带出来的国家队,怎么说都不会太差。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