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二发史上第一! 化身全能王或助其抢下最佳

弈桑10-17 18:5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这个中国赛季最大的赢家是谁?不是费德勒,不是德约科维奇,也不是蒂姆和梅德维德夫,而是没有参赛的纳达尔!因伤没有来到中国的西班牙人,却得益于竞争对手德约的“礼让”,确定将在三周后重返世界第一宝座,而且有极大可能第五次锁定年终第一,这也将会追平两位劲敌费德勒和德约的纪录。

从十年前就被不断看衰,认为由于打法对身体消耗过大,以及易伤体质等原因,职业生涯可能会很早结束,到今天“越老越妖”化身常青树,纳达尔到底经历了怎样的改变?如果经常观看纳达尔的比赛,你不难发现在最近几年,他最大的进步就是发球,如果放在十年前四巨头刚刚成型的时候,纳达尔的发球可以说四人中相对较弱的,而现在他已经化身为其中的佼佼者。

纳达尔的发球强并不在于时速或者是ace球的数量,换言之他不是靠大力而是以巧取胜,依靠丰富的落点变化和强烈的旋转,让接发球的一方总是难以预测。虽然纳达尔的发球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在进步,不过最突飞猛进的一个赛季就是2017年,也就是他上一次遭遇严重伤病回归的那一年,同时也是莫亚加入团队的一年,这位老乡带给纳达尔最大的变化就是发球,尤其是在二发方面。

在2017的一整个赛季当中,纳达尔的二发得分率高达61.17%,这甚至可以和一些选手的一发数据相媲美了,那一年的法网夺冠过程当中,纳达尔的二发得分率更是来到了惊人的74.17%,全部20个盘比赛只让对手破掉两个发球局!

而从2017年开始的连续三个赛季,纳达尔的二发得分率都居高不下,本赛季这一数据也有59.57%,同样稳居ATP之首。还记得今年澳网吗?在决赛之前,纳达尔连续五场比赛没有丢掉一个发球局!除了“天下第一接发高手”德约之外,其他人对纳达尔的发球毫无应对之策。而放眼整个职业生涯,纳达尔的二发得分率也达到了57.45%,同样是有数据统计以来的第一名。

发球的进步同样是纳达尔硬地成绩提升的主要原因,最近的三个赛季中,在澳网和美网这两个硬地大满贯上,纳达尔拿到了两冠两亚、一个四强和一个八强的战绩,仅有的那两次无缘决赛,还都是因为中途伤退!这样稳定的硬地表现,即便是放在四巨头统治的巅峰时期,对纳达尔来说也是难以想象的。

可以看出,发球特别是二发的进步,让纳达尔在稳定住自己红土基本盘的同时,也不断将势力范围往外特别是硬地上延伸,如果只看最近三年的战绩,你绝对不能再说纳达尔是红土偏科生了,他甚至比费德勒和德约还要全面,因为他的硬地表现已经完全不输另外两人了,在三人争夺史上最佳的关键时期,纳达尔的这一进步将会让自己在竞争中逐渐占据主动。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