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努力诠释坚持 国羽女单最值得尊敬的“雪芮姐”

李婷10-17 20: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世界羽联在今日撰文宣布,李雪芮今后将不再参加国际比赛,而这也就意味着伦敦奥运会女单冠军将正式退役。其实李雪芮此前已经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申请,打算军运会的比赛后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从奥运冠军的荣耀到伤愈复出的辛酸,李雪芮没能去实现自己的第三次奥运之旅,但她用自己的努力诠释了坚持的意义,是中国女单最值得尊敬的“雪芮姐”。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明天在武汉拉开战幕,拥有少校军衔的李雪芮因为要征战军运会,并没有和国家队队友一起出现在正在举行的丹麦公开赛上,而今后,我们也将看不到李雪芮在国际赛场驰骋的身影了,因为不久前她已经向国家队提交了退役申请,队里也批准了她的退役请求,九月份的韩国公开赛也成为了李雪芮在世界羽坛职业生涯最后一役。

在韩国,李雪芮面对日本选手高桥沙也加,首局失利后第二局因伤选择了退赛,以伤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是李雪芮不得已而为之,也是李雪芮选择退役的主要原因。距离东京奥运会不足一年,这个节骨眼前,李雪芮却没办法再坚持了,因为前方不再有希望,她只得憾别赛场。

这个选择并不令人意外,甚至可以说这个选择已经比人们预想中迟到了很久。在里约奥运会与马林的半决赛中十字韧带断裂,很多人都认为李雪芮将彻底离开了,毕竟对于羽毛球运动员来说,十字韧带是前行的最大保障,断裂之后很难恢复,此前国羽女单名将王琳和汪鑫正是因为同样的伤病选择退役。

但是李雪芮没有放弃,她经过痛苦的手术和艰难的恢复期,于去年年初又站回到赛场之上。排名太低,那就从低级别挑战赛打起,通过不到一年的努力,李雪芮将世界排名提升到世界前三十,在今年终于又有了征战高级别巡回赛的资格。可是彼一时此一时,李雪芮回归高级别赛事后,最好的成绩不过是全英赛八强,她的身体和能力早已大打折扣。

九月份在常州举行的中国公开赛,李雪芮首轮不敌新科世锦赛冠军辛杜后,想到自己从里约奥运会走来的这三年,泪如雨下:“我自己也在努力,但总会遇见新的问题。其实说起来可能比较容易,会不断给自己鼓励调整,但还是有新的问题,我是一个好强的人,还是希望自己做到最好。”

正如李雪芮自己所言,太好强了,她不想认命,所以还在拼,既然回到赛场,她就不会是混混日子罢了,她比年轻的队友们练的都多都苦,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还能站上冠军领奖台:“作为竞技体育的职业运动员,在场上就是想要站上最高领奖台,回到场上我可以很耐心,但如果做到更好就最好了。”

可是尽了最大的努力,却还是没有能够做到心中的最好。目前是明年七月份的东京奥运会,可在目前的奥运积分排名中,李雪芮位于陈雨菲、何冰娇、王祉怡、张艺曼之后,仅仅是第32位,女单满额的两个参赛资格怎么也不会降临在她的头上了。

没有了一点点希冀,李雪芮做出了退役的决定。其实伤愈归来后,李雪芮实在不是中国女单的主力成员,但她的存在却给予了年轻的女单组更多意义。陈雨菲说:“她在经历了伤病之后还在坚持,这种精神就很值得我们去学习,不管她现在成绩怎么样,但她一直是我们女单组的精神领袖,也一直带领着我们往前走。”

何冰娇讲:“雪芮姐不管状态怎么样,做队长都是当之无愧的,她训练练的比我好很多,有自己的态度在,非常值得我学习。”的确,同为90后,但李雪芮的坚持坚韧太值得这些后辈去学习了,这几年,她不再是世界女单最耀眼的那颗星星,也不再是中国女单成绩的引领者,但却是中国羽毛球队最值得尊敬和学习的存在。

以黑马姿态夺得伦敦奥运会金牌,以悲壮伤退结束里约奥运会,以遗憾无奈挥别东京奥运会,职业生涯大起又大落,惟愿李雪芮今后的生活顺遂平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