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改革新政褒贬不一 成效如何还需时间验证

季孟年10-18 1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10月17日,CBA联盟召开俱乐部投资人会议暨股东会第七次会议,会议通过了《CBA联盟“敢梦敢当”联合宣言》。一系列新政公诸于世,其中涉及球员工资帽以及外援政策的部分,最为令广大球迷关注。

此前,工资帽一直都是NBA才有的规则,但现如今CBA也引入了这一概念。CBA公司表示,从2020-21赛季开始设立本土球员工资帽,20-21赛季初始工资帽上限为4800万元,下限为2400万元,本土球员顶薪为900万元。而外援政策同样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双外4节6人次成为了历史,取而代之的则是每队最多可注册4人,但每场比赛最多只可报名2名外援,每支球队外援上场规则为4节4人次。

不得不说,这样的改革对于CBA联赛来说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但任何改革都有失败的风险,CBA的新政就真的能够取得成功吗?很显然,没人敢对此打包票。

早在去年夏天,CBA方面就开始规范化球员们的合同,这一切就是为了给实行工资帽制度做准备。工资帽制度的实行,既是对于投资人利益的一种保护,同时也是对于球员利益的一种保护。

在此之前,CBA的工资体系非常混乱,甚至有时候会出现球员拿着其他球队报价来与老东家讨价还价这样的荒唐事情。但在工资帽制度实行之后,这样的情况就将绝迹。一些财力有限的俱乐部,同样能够用顶薪合同留住队内的当家球星,这能够防止球星扎堆,从而缩小联盟各支球队的实力差距。同样的,球员们的合同金额也将更为规范。尤其是国内球员顶薪的设计,能够让高水平球员的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现如今工资帽设置顶薪合同为900万元人民币,与此前几年超巨们动辄千万的年薪有一定的差距。这其实也是在倒逼球员们前往欧洲或是NBA发展,如果在海外能够站稳脚跟,球员的整体收入无疑还是要比在国内高上不少。

除了工资帽之外,外援政策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外援政策的变化,其实也体现了CBA渴望帮助国内球员取得更大进步的决心。过去的这几年,CBA一直实行4节6人次,末节单外援的规则。但从2020-21赛季开始,外援就要变成4节4人次,末节单外援。很显然,国内球员能够因此而获得更多的机会。

此前的事实已经证明,自从CBA开始实行末节单外援政策以来,的确涌现出不少拥有着不错个人能力的后卫球员。而在2016-17赛季当中,山东队的小外援一直状况不佳,丁彦雨航就此抓住了机会,打出了MVP级别的表现。如果在未来实行4节4人次外援规则,或许还能有更多球员像小丁一样打出MVP级别的表现。

但是,工资帽制度与新的外援政策也都有值得推敲的地方。首先,各支CBA球队究竟能不能做到球员工资准确无误的公开,这是不确定的事情。其次,“阴阳合同”会不会出现,这同样也无从而知。关于外援政策,槽点就更多了。不少人认为,CBA应该像斯科拉所说的那样,逐步放开外援限制。现如今这样进一步减少外援的数量,只会让国内球员继续高枕无忧,丝毫感受不到任何竞争的压力。

在历史上,任何改革多利有弊,如何从中找到平衡点,这才是考验领导者大智慧的地方。这一次CBA的改革,同样也是褒贬不一。乐观者认为以姚明为首的篮坛领路人们能够带领中国篮球走出泥潭,悲观者甚至把这看作是历史的倒退。

可归根结底,现在还没有人知道改革最终收获的究竟是成功还是失败。所有的一切,都需要经过时间来考量与验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