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执行主教练:真人FM玩家 足迹踏遍全球(下)

毕陌10-18 23: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点击这里阅读上篇

2018年夏天,作为东南亚足球界的名帅,库珀收到了菲律宾足协的邀请,前往菲律宾国家队担任技术顾问,辅佐当时菲律宾主教练,现任广州富力队助理教练布彻。布彻辞职后,库珀短暂地担任了一段时间临时教练,然后继续辅佐被菲律宾聘请而来的埃里克森。今年年初的亚洲杯小组赛上,库珀就坐在教练席上,为埃里克森提供技术分析。

库珀(右)在埃里克森时期,为已经70多岁的老帅负责具体的事务

由于亚洲杯战绩不佳,埃里克森离开了菲律宾队,库珀被菲律宾扶正,在安吉拉队之后时隔10年后再次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目前看起来对菲律宾队的打造还算非常成功, 逐渐将两队之间的分差从8:1抹平到0:0。

在对中国比赛前的下午,库珀接受CNN菲律宾的采访

从执教的角度来说,库珀是纯粹的学院派。作为在传统英格兰足球文化中成长起来的足球人,库珀在青年时代收到了美国文化的熏陶,汲取了美式运动文化的思路。可能是因为没有球员生涯积累的人脉的加成,库珀的职业起点不高,常年在足球第三世界国家与地区漂泊,博闻广识,擅长将一批有潜力但有明显缺陷的球员捏合成整体,相对于球队的名气或者合同的薪水,库珀称执教最大的乐趣在于挖掘球员潜力。从执教履历和风格来说,库珀似乎一个真人版的玩家。

库珀和埃里克森

作为教练里行当里少数接受过完整大学教育的学院派,库珀和瓜迪奥拉和贝尔萨类似,热衷埋首数据统计和技战术分析。在带队逼平中国队的当晚,结束了菲律宾足协的庆功之后,库珀还回酒店抽空看了泰国对阿联酋的比赛。作为在足球第三世界国家执教的教练,库珀对任意球这一以弱胜强的利器颇有心得,正在撰写一本有关定位球的研究书籍。

教练这个行业里,写自传的不少,写战术研究的几乎没有

赛后的第二天,库珀就急着赶往了机场,前去泰国观察帕蒂尼奥在内几名菲律宾球员,然后要飞往欧洲。菲律宾当地记者透露,和中国队类似,菲律宾队在未来几个月会继续归化几位有菲律宾血统的欧洲球员(不过在菲律宾当地的语境中,这种例子和侯永永与李可一样,不算“归化”,只有艾克森这样的案例才算归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