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中超罚款盘点:孔卡创纪录 曾“刑不上国脚”

洪流10-22 20:5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河南建业队的一纸内部罚单,将人们的目光聚焦到了中超罚款的上面。当事人顾操在周末的联赛中鲁莽犯规踹倒了马尔西尼奥,被罚下场的同时很可能被足协追加处罚。上赛季末段,顾操就曾经因为严重犯规被停赛10场,这次建业队向自己的队长痛下狠手,罚款额度高达20万元。

不过,在中国职业足坛的历史上,内部罚款20万元基本上是各俱乐部如今的“标配”。盘点中国足球从中超初年至今的罚款,可以看到俱乐部、足协和球员们的变化,一方面,罚款额度屡破纪录;另一方面,曾经“刑不上国脚”的罚款如今一视同仁,多名球星都难逃一“罚”。

内部罚款成“新常态”

早在甲A时代,俱乐部对球员的内部处罚就层出不穷。不过,在当时那个管理相对高压、假赌黑现象频发的联赛里,“停赛、停训、停薪”的三停套餐相对来说更为普遍。在深圳健力宝、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和北京国安这些豪门那里,李毅、张耀坤、孙祥、肖战波、张帅、郜林等等知名球星都曾经享受这个待遇,陈涛更是从沈阳金德、上海申花到大连阿尔滨、安娜普尔那,在自己的职业生涯四家俱乐部都遭遇过“三停”待遇。

而在内部罚款方面,山东鲁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2005赛季,鲁能在联赛第三阶段开始前内部集中处罚了矫哲、杨程、巴辛和苑维玮四人,每个人都上交了数万元罚款。尽管在当时鲁能的做法尚属小众,但这种职业的操作10年后已经蔚然成风。

将内部罚款发扬光大的,则是广州恒大。2010赛季在中甲联赛时,郑智掌掴成都谢菲联外援被罚款1万,郜林则因为呛声裁判被罚款10万。从郜林大大提升罚款标准开始,恒大的罚金数额一度以10万元作为标杆:在2011年郜林与穆里奇被罚10万,2012年里皮发布会口无遮拦被罚10万,2017年郑智带头不握手又被罚10万。值得一提的是,2012赛季孔卡在无缘首发后,微博直接炮轰李章洙,给自己招致了100万元的内部罚款,这个记录至今还没有打破。在孔卡与恒大创造的辉煌背后,已经很少有人愿意提起这段历史。

内部罚款,为的是在队员惹出麻烦之后,率先向足协表达诚恳认错的良好态度。在2017赛季空前绝后的王小平“练字大会”之后,各中超俱乐部把内部处罚作为自我纠错的标志,本赛季,柏佳骏和孙世林在次轮比赛吃到红牌后被罚30万,武汉卓尔外援拉斐尔在第四轮后遭到了50万元的罚款,原因都是球员在场上不冷静的行为。而在4月19日,大连一方球员李帅由于两黄下场被俱乐部处以50万元罚款加下放预备队的惩罚,则成为了本赛季至今最重的罚单。在足协严打球场暴力的背景下,各队的处罚浪潮早已成了新常态,相比起这些人,顾操的20万加下放预备队还算不得什么。

罚款对象“一视同仁”

从假赌黑遍地的联赛到如今的联赛,中国足协的确在提升联赛声望方面和各俱乐部通力配合,完成了自我提升。而从内部处罚方面,我们也能够看到这一点。

2009赛季,中超联赛争冠形势空前混乱,最终北京国安以51分的超低分夺得联赛冠军。就在那一年,申花时任老板朱骏公然在联赛进行到冲刺阶段时放出“国安内定论”,然而这样的攀咬行为,却没有被足协下达罚单。2011赛季,在足协处罚国安俱乐部后,国安方面逐条反驳了足协的处罚理由,也没有被进一步处罚。

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从2004年到2009年,中超联赛围攻裁判的画面屡屡出现,但明星球员很少被足协罚款。2009赛季,申花在中超比赛中和国安交手时,陈涛、杜威、戴琳等人都对裁判进行了言语攻击,但只有陈涛被停赛四场,戴琳和杜威甚至完全没有被罚。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天津泰达和江苏舜天的比赛中,泰达方面认为主裁陶然成判罚偏颇,一度多人围住主裁,最终却只有主教练左树声被停赛,蒿俊闵、谭望嵩等人毫发无损。由于杜威、蒿俊闵、谭望嵩、戴琳当时都是国家队球员,“刑不上国脚”的传闻甚嚣尘上。

但随着中国足协纪律部门的强力提升,现在的中超处罚相当强硬,这也让俱乐部的内部处罚成了可能。不过,相比俱乐部的处罚,足协的罚单多以禁赛场次为主,罚款普遍低于俱乐部内部处罚。此前的标准是以停赛一场罚款5000基数,现在则改为停赛一场罚款一万。不过,即便如此,还是无法比俱乐部内部处罚相比。

除了处罚之外,现在一个好的现象就是,在球场上出现暴力之后,犯事球星们还会登门造访,希望受害者原谅。2017赛季,孙祥踢断了登巴巴的腿,随后他顶着申花球迷的怒骂,登门向登巴巴道歉。本赛季申花首轮与建业的比赛中,秦升将多拉多弄成重伤,赛后他立刻赶往医院看望多拉多。中国杯上,恒大国脚韦世豪铲伤乌兹别克球员,随后在俱乐部的压力下他也前往医院,当面道歉。

时至今日,恒大的韦世豪和杨立瑜在有里皮求情的情况下,依然被俱乐部内部处罚;加上顾操身为建业老臣、球队队长,依然被俱乐部下放预备队,可以说中超球队终于管住了自己的大牌国脚。回望曾经的职业联赛,罚单或许能够作为联赛变化的一个标志——曾经“球霸横行”的时代过去了,现在的中超,守规矩比什么都重要。(文/洪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