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民众抗议危及解放者杯决赛 智利奇迹咋了?

小中10-23 16: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2019年美洲解放者杯决赛定于11月23日在智利圣地亚哥国家体育场上演。这将是解放者杯决赛第一次告别主客场两回合制,首次在事先确定的中立场地单回合定胜负。可近日,智利国内爆发民众抗议,军警和暴力民众的冲突已导致至少15人死亡,数百人受伤。

有传闻说,南美足联考虑改变今年美洲杯决赛举办地。不过,10月20日,南美足联正式发表公告,说今年解放者杯决赛将如期在圣地亚哥国家体育场举行。但距离解放者杯决赛举行还有一个月时间,如果智利的形势平静不下来,不排除解放者杯决赛异地举行的可能。

由于智利全国的紧张局势,智利足协推迟了应该于上周末举行的智利甲级和乙级足球联赛的比赛。之所以推迟比赛,一方面是出于人员安全考虑,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公共交通工具瘫痪,对球队和球迷都造成影响。

导火索是地铁票价涨了人民币三毛钱

智利大规模民众抗议开始于10月18日,地点是首都圣地亚哥的意大利广场。民众抗议的起因或者说导火索,是圣地亚哥地铁票涨价。圣地亚哥有700万人口,它有着南美地区最长和最先进的地铁系统,地铁线全长140公里,每天运送乘客300万人次。

10月6日,圣地亚哥新公交系统开始使用,地铁早晚高峰各两个小时的票价由800比索涨至830比索。而在那之前,智利政府已经将电费价格上调10%。按照目前的汇率,1人民币兑换100智利比索,800比索相当于人民币8块钱,涨价30比索相当于涨了人民币三毛钱。

18日,民众抗议的第一天,抗议者反对的还是地铁票涨价。但之后不久,民众就提出其他更深层的诉求,反对社会的不公平现象。刚开始时,民众抗议还是和平的,但不久就演变成暴力行为。有些民众戴着面具,对公共设施进行烧砸。政府则派出近1万军警,对暴力行径进行镇压,使用了催泪弹和喷水枪。

经过几天的冲突,圣地亚哥一副凄惨的景象:红绿灯被推倒在地,数十个地铁站部分被损毁或完全被破坏,公交车只剩下被火烧过的残骸,商店被抢劫,街上到处是暴徒丢弃的石头和棍棒。

18日,首都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从18日开始持续15天。19日夜到20日凌晨,圣地亚哥开始实施宵禁。之后,骚乱扩大到全国,智利另有多个城市和地区也实施紧急状态和宵禁。

由于受损毁严重,圣地亚哥地铁21日(周一)停运。据政府方面的估计,圣地亚哥地铁的直接损失超过3亿美元,有些线路估计需要数月时间才能恢复运行。地铁停运导致全城半瘫痪,上班的人只能乘坐公交车,有很多企业宣布停业,学校也不开课。由于机场员工不能按时上班,10月20日,圣地亚哥机场部分航班晚点甚至被取消。

新自由主义结出恶果

1990年,前军人独裁统治者奥古斯托·皮诺切特下台,将政权交给民选总统,智利重返民主进程。现在的民众抗议,是自那时以来最暴力、最血腥的一次,也是军人独裁结束后第一次发生军警镇压民众抗议。

最近一二十年,智利被视为南美国家的榜样和样板。由于经济高速增长,智利成为南美最富的国家。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货币主义大师、《资本主义与自由》一书作者米尔顿·弗里德曼甚至提出“智利奇迹”一词来形容智利近些年的高速发展。

但与此同时,智利政府近些年所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结下了恶果。在被视为南美经济样板的智利,贫富分化和社会不公平加剧,医疗和教育基本上都私营化,供电和自来水企业也被卖给私人,基本的公共服务匮乏,民众负担沉重,因而心中郁积了不满。

几天前,智利总统皮涅拉还不自豪地称赞他的国家是南美地区一个“平静的绿洲”。但几天后,就爆发了大规模民众抗议和冲突。10月20日,皮涅拉发表讲话,说“智利正在经历一场战争,对手是个强大的敌人。”向自己国家的人民宣战,称人民是敌人,皮涅罗的讲话引起广泛抗议。

两天后,皮涅拉不得不在电视讲话中为自己说过的话道歉,地铁涨价也暂停。皮涅拉还公布了20项改革措施,以平息民众的不满。这些措施包括:国民退休金增长20%,在全国范围内降低药价,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电费降低9.2%,对月收入超过800万智利比索的人征收40%的所得税,降低公务员工资等。

在电视讲话中,皮涅拉说:“人们为表达愤怒和希望所传递的声音,我们已经听到了。这些问题累计至今已有数十年,的确是真实存在的。但历届政府又不能正确意识到这些问题的存在。我承认(政府)治理眼光的短浅,我向我的国民道歉。”

皮涅拉

铜矿石价格大跌 一切都推给市场是祸根

贫富分化严重是智利民众抗议最主要的原因。在智利,1%的最富有人口拥有国家25%以上的财富。在世界上,只有很少的几个国家,1%的富人拥有25%以上的国民财富。在南美,则只有巴西和智利。

经济增速下滑,失业率上升,也是另一个重要原因。智利铜矿资源丰富,但它的经济一直严重依赖铜矿石出口,是个初级产品出口国。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智利铜矿石出口价格大幅下跌。与2011年相比,现在的铜矿石价格只相当于当年的40%。由于经济不景气,出口竞争力下降,智利比索也大幅贬值,从去年2月份起,它的汇率已下跌25%。

医疗、教育、供电、自来水等公共服务都私营化,在智利,似乎一切东西都卖给了私人。智利是第一个一头钻进新自由主义经济政策的拉美国家,政府相信市场能解决一切。但事实却是,很多时候,政府需要制订经济计划,政府不能把所有负担都甩给普通民众。

养老金制度也是智利民众不满的原因。智利的养老金制度原来是公共养老金制度,但1980年代,智利养老金制度变成私人性质。每位劳动者都得为他的未来而攒钱,而政府和企业不会为他掏一分钱。为了老有所养,一名智利劳动者得拿出他工资的10%到15%留作退休金,退休金被放到私营企业,它们拿它在金融市场上投资。

智利的退休年龄,女性是60岁,男性是65岁。交了几十年养老金之后,智利人现在才发现,他们储蓄的养老金不够他们生活,他们得向谁求助。由于老无所养,不少智利老人自杀。据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年龄超过80岁的智利老人中,每10万人就有17.7人自杀,这一比例是拉美地区最高的。

一个好端端的国家,就因为信奉西方发达国家所鼓吹的新自由主义,把一切都推给市场,都私有化,政府也没能力,不作为,缺乏远见,就成了现如今这个样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