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晶征服赤水河谷捧走1kg金砖 155.4km是虐or爱?

古洛10-23 23: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古洛

上个周末,有数十场马拉松赛事在全国各地举行,而刷爆跑友圈的则是“超马大神”梁晶——在2019中国·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155.4KM超越组中,他以10小时53分7秒的成绩成功夺冠,捧起了1公斤金砖的奖励!

称梁晶为“超马大神”并不为过,他曾多次刷新国内的12小时超马纪录,也被跑友圈内称作“梁神”。在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的比赛过程中,梁晶还多次在朋友圈发小视频通报比赛情况,“50公里是刚开始热身”、“还有30公里左右,悠着些,下个礼拜还要比24小时世界杯”——这根本就是没有100%发力啊,所以在终点冲刺时他还能高高跃起撞线也就不足为奇了。

比赛是在赤水河谷旅游公路展开的,遵义文旅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负责赛事执行,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为赛事的战略合作伙伴。赛道全长155.4公里,是国内首个不间歇旅游公路+骑行道超长距离路跑,全程原生态、无障碍,共分乐跑组(5.18公里)、挑战组(51.8公里)、超跑组(103.6公里)、超越组(155.4公里)4个组别,吸引了1600余名国内外跑者报名参赛。

首次参加这样的赛事,梁晶在赛后对组委会赞誉有加:“首次举办这样的赛事,组委会搞得真心棒。首先是赛道的环境非常好,沿着赤水河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赤水河畔跑,不仅能感受红色文化、欣赏赛道的如画风景,沿途还不断有人给你鼓掌加油,体验感特别好;其次就是组委会的保障工作非常到位,最长的补给点之间也就是间隔十一、二公里,后勤服务非常给力,让选手可以轻松备战。”

不过,比赛过程对于梁晶并不轻松,毕竟对手包括今年刚打破他12小时超马国内纪录的游培泉、中国越野跑第一人运艳桥、24小时超马252km的斯国松、最强越野情侣祁敏姚妙(姚妙正是本次赛事超越组的女子冠军,成绩为13小时16)等。“这次比赛奖金很高,也来了很多高水平选手,容不得半点失误。”梁晶在接受采访时这么说,“比赛开始后大家都在控制节奏,所以我也不算特别地发力跑。其实后面几十公里我跑得比较痛苦,因为喝饮料反胃吐了之后导致体能消耗比较大。”

幸运的是,身体不适并未摧毁梁晶,尤其他得知后面的新西兰人丹尼尔·琼斯(最终以11小时08分35秒夺得第二名)正在尽力追赶,更是激发了要把第一的名次保到底的斗志:“我当时就想,这么高的奖金和这么高水平的竞争,现在就是拼刺刀的时候,绝对不能放松!这个冠军是我今年50场比赛里的第20个冠军,竞争非常激烈,是我参加过的两三百场比赛中最有含金量的一场;这比赛的辛苦程度,在我所参加的全部比赛中可以排名前五,尤其是比赛的竞争程度还比较高。”

如今梁晶夺冠是家常便饭,但第一次跑马拉松时的经历可没这么美好。那是在厦门马拉松,梁晶跑了七八公里后就觉得自己快hold不住了,跑到三十多公里时更是累得不行,最后十多公里双脚抽筋,疼得厉害,不过还是在慢慢坚持。

“当时就想,自己这么辛苦坐二十多小时的火车赶过来,结果是这样受虐,以后再也不跑马拉松了……”

当然,此后的梁晶不仅没有停止马拉松的脚步,更是变成了超马的顶级高手,如今又在赤水河谷超级长跑黄金大奖赛上成为最大的明星——真的是验证了很多跑友们的话,“越虐越爱”。

“跑步的过程很痛苦,到达终点时才感觉如释重负。人就是喜欢这种感觉吧,虽然跑步的时候很虐,但运动之后你会发现很舒服。同样是虐,为什么有的人能坚持到最后呢?这里面能看出意志品质,能看出平时的积累和付出,这种虐也是对自己的一种认可。”

此刻,梁晶已经抵达法国备战24小时世界杯了,他的愿望就是“能突破以前的自己”;而对于中国越来越多的马拉松爱好者,他的建议则是:“跑步贵在坚持,坚持了方能水滴石穿。当然,跑步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量力而行,身体还是最重要的。”

加油,所有正在努力中的中国跑友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