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中日对决凸显7000万欧巨坑 十年内难觅出路

杨帆10-24 17:05 体坛+原创

在大多数人的预期中,恒大会以更体面的方式从亚冠半决赛出局,比分大概是3比1、2比1、1比0、1比1的某一个。不过,主客场净吞3球,被双杀兼被零封,所有的遮羞布全部给扒拉没了,J联赛保级球队跟中超巨无霸不在一个空间维度里踢球,双方的实力差距已经大到超出教练的运作范围,卡纳瓦罗说踢不过是真踢不过,不是为自己开脱。

这已经不是一个局部的战术问题,而是一个宏观的战略问题。

由于恒大国家队的属性,中国足球用金钱换空间的时代已经走到了尽头。单打老外的个人能力,买买买的尽头是有价无市,买无可买。而另一条用整体打球的道路,实际上并不存在。从来就没有建设过,在个人能力的歧路上走得越远,越难以回头。

中国足球目前的形势是这样的,继续往前走已不可能,回头也找不到出路,一种找不着北的状况。10年之内能找到出路走出来的话,就是相当乐观的预期。

让我们尝试从成本的角度说明一下。恒大总身价8633万欧元、浦和红钻2980万欧元、鹿岛鹿角1400万欧元、上港9500万欧元。即使亚冠半决赛恒大和红钻两回合打平,恒大的成本仍然多出了5653万欧。但-3球意着情况远不是如此。也许亚冠1/4决赛的中日球队对决更方便说明问题。恒大总比分1比1平鹿岛鹿角,成本高出7233万欧;上港总比分3比3平红钻,成本高出6520万欧。恒大上港能够代表中国足球,大概不会有反对意见吧?综合一下,相对于日本,中国足球的成本高出7000万欧元,但仍然不敌人家。浦和红钻大概只有一个国脚,绝对不能代表日本足球的最高水平。

成本可以被登记为债务,之所以成本过高是债务过高,债务可以被理解为该做没有做的事情的总价值之和。

不难理解,7000万欧元的债务巨坑不是天下掉下来的,一开始并不存在。1987年10月26日,多半不存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亚洲区外围赛2比1日本击败出线,时任主教练高丰文凯旋后还写了一首诗,莫道中华无男子,不破楼兰终不还。如此豪放的诗大概只能在高处而不是坑中才出得来。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由小到大的过程,一个前任不断给后任挖坑的游戏。好比在足球沙漠搞绿化造林,日本是扎扎实实规划着森林体系(整体战术)来搞绿化,而我们急于看到效果,战术体系见效太慢,太耗时间精力。

足球被整容为只有身体、力量和速度的中国足球。身体、力量、速度还有技术、天赋,都是足球的末学。

坑出现了,就花钱买老外的个人能力来填,跟刷绿漆差不多的功效。职业联赛初期的外援开销到现在,是一条一路上行的曲线,这说明坑越来越大,用来填坑的个人能力要求越来越高。现在的情况是,巴西二队的个人能力已经填不了7000万欧的巨坑,需要巴西一队来填。但这个生意有价无市,不是已经报价当打之年的埃韦顿、巴尔博萨了?

另一方面,这个坑不会无缘无故消失,它还在继续成长。明年的这个时候,也许8000万欧都挡不住。前不久,日本国奥客场3比2逆转巴西国奥。赛后,巴西国奥主教练称确实踢不过。可能,在巴西教练的脑海中,有归化某个他喜欢的日本球员的一时之念。时代变了,而我们依然惦记着归化巴西球员。

单打个人能力一个最大的弊端是,缺乏持续成长的基础。主教练的更迭好比封建王朝的更迭,后任把前任栽的树一把火烧了,然后从零开始重新打造球队,一个不断归零的游戏。所以,资源浪费很惊人,永远只见树木不见森林。而森林体系则完全相反,永远是在前任的基础和规模之上不断步步为营,一步一个台阶往上走。没有一毛钱浪费,永远只见森林不见树木,所以,不依赖个体的日本球队总是发挥稳定得可怕,上下的起伏很小。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超球队判若两队的剧烈起伏,多见于超巨不灵,或球队处于新老交替的时期。

个人以为,2019年是一个树木对抗森林的临界点。在此之前,恒大拿2个亚冠冠军,是因为单个树木所带来的功效大于森林的规模,但森林籍此获得了成长。对比一下,2013年孔卡的身价是1000万欧,2015年保尼奥身价为1400万欧。相对而言,可以认为,在这2年中,森林体系的价值获得了400万欧的成长。而恒大呢,从里皮过渡到卡纳瓦罗再到斯科拉里,战术打法2次推倒重来,体系资源往好了说原地踏步,往坏了说退步了,因为主力阵容又老了两岁。越没有体系,越依赖个人,越难以回到体系,作为个体就越可以坐地起价。如此恶性循环下来,就这样此消彼长了4年,森林体系的价值已经成长到我们必须去买8000万欧的巴西一队国脚才可能抵消。但这个,前文说了,有价无市。

所以,现在还不是谷底,我们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不难预期,中国足球的归化政策以及在亚冠的前景,也许味道不会太好。恒大上港是中国足球的上等马,国家队是中等马,而日本国家队是来自欧洲的上等马,J联赛保级球队中下等马,如果连保利尼奥、塔利斯卡、浩克、奥斯卡、阿瑙托维奇带着踢就打不过人家的中下等马,艾克森、高拉特和洛国富们就是一起上的中等马大概也踢不过人家的上等马。(杨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杨帆

临时工足球俱乐部 主教练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