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足球蛰伏六载重回顶级联赛 黄海接过中能大旗

风清扬10-26 16:2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时隔6个赛季,青岛这座闻名遐迩的足球城,终于再次迎来顶级联赛球队。在顶级联赛驰骋17个赛季的青岛中能2013年不幸降入中甲,此后甚至在2017年再退一步,委身中乙赛场,而取代其青岛足坛老大哥地位的青岛黄海,经过了长达6个赛季的中甲锤炼,黄海总算代表青岛出现在中超赛场。

最早出现在中国职业联赛赛场的青岛球队是青岛海牛,其前身称作山东经贸委。青岛海牛虽然没赶上甲A元年,但却在1994年拿到甲B联赛冠军,顺利跻身顶级联赛赛场。然而,当年那支老海牛并没有在升A后的首个赛季站稳脚跟,在惨烈的成都保卫战败给四川全兴后,黯然降回甲B。但这次降级后,海牛并没有就此消沉,反倒在1996年以甲B亚军的身份重返顶级联赛。

1997年,颐中集团接手俱乐部,重回甲A的青岛队开启了一段长达17年的顶级联赛之旅。颐中时代从1997年直到2003年,也就是末代甲A。球队1998赛季在东北大帅李应发的指挥下达到队史顶级联赛的最高排名(第6),而2002赛季,在韩国名帅李章洙的调教下,跻身联赛前八的同时,出人意料地击败辽足,拿下足协杯冠军,那也是青岛足球历史仅有的冠军荣耀。

2004年,颐中集团退出,作为民营企业的中能集团入主。球队在中超征战的10个赛季,有6次排名十名开外,其中5次排名等于或低于第13,但前4次都顺利地从保级恶战中突围而出,也被球迷们冠以“不死鸟”的美称。然而,屡屡出售球队主力,加之财力有限无法引进一流外援,尤其是2013赛季在一度领跑积分榜的情况下解雇韩国教头张外龙,使得中能最终被作死,以1分之差保级失败,堕入中甲。

但同样在2013年,也就是中能降级的那一年,一支全新的青岛海牛队成军,由齐鲁足坛名宿宿茂臻率队出战中乙联赛。2013年年底,当中能降入中甲,新青岛海牛则以中乙联赛冠军的身份杀进中甲赛场。接下来的3个赛季,青岛足坛见证了6场中甲德比,但在2016赛季,中能却再退一步,以中甲第15的身份堕入乙级联赛,并且一直在乙级厮混,看不到任何重返中甲的希望。

2016赛季见证了中能降入中乙,也见证了当时已经更名为青岛黄海的岛城新军的崛起,该队史无前例地跻身中甲前三,并从那个赛季开始,成为中甲每个赛季的升超热门。然而,或许是财力的局限,过去3个赛季,青岛黄海屡屡在最后时刻失去升超希望,也让坊间传出球队不愿征战中超的说法。

不过,随着本赛季冬季转会期的有效引援,尤其是4月份青岛港集团的入股以及多家当地企业的注资,不再差钱的青岛黄海总算挺起了腰杆,并在夏季转会期签下前曼城名将、4届非洲足球先生得主亚亚-图雷。虽然经历了功勋主帅乔迪的下课,但青岛黄海还是咬住了牙,没有犯往年最后差一口气的毛病,在换帅后的9轮比赛豪取7胜,最终提前一轮完成了冲超大业。中超,青岛足球回来了,期待明年的黄海能够在顶级联赛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文/风清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