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东契奇&特雷·杨,新一代绝世双骄?

季孟年10-27 16: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在NBA历史上,有不少绝代双骄人物的故事。“魔术师”约翰逊与大鸟“伯德”的传说最出名,拉塞尔与张伯伦之间的缠斗最持久。而现如今,又有两位年轻球员,有可能成为新时代的绝代双骄。

东契奇与特雷·杨,命运将这两位技术风格不同,成长环境也不一样的球员交织在了一起。同为18级新秀的他们,都在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迎来了爆发。从现在起到未来的数年内,二人都将是NBA舞台上的明星,同样也有可能是彼此心中最难缠的对手。

当年,人们把东契奇看做下一个勒布朗,把特雷·杨看做下一个库里。不过,詹姆斯与库里之间的缠斗在2018年总决赛之后便已经基本结束。可属于这对双骄的故事,如今才刚刚开始。

命运交错的选秀之夜

2018年并不算选秀大年,但依旧有不少潜力新星汇集到了纽约,参加这一年的NBA选秀大会。

在首轮第一顺位,太阳队无悬念的选择了艾顿。其后在第二顺位,巴格利被国王队挑走。在这时,人们都在等待着亚特兰大老鹰做出他们的选择,最终,NBA总裁亚当·萧华念出了卢卡·东契奇的名字。

这位19岁的阳光少年快步走到了台上,从萧华手中接过了印有老鹰队Logo的帽子。与在场很多参选者不同,东契奇从没有在NCAA效力过,他一直都在皇马队打球,16岁时候便已经开启了自己的职业生涯,选秀前已经是那支欧洲劲旅的绝对核心。就在选秀大会之前不久,他才率领着球队又一次拿到了西班牙联赛的冠军。

东契奇在欧洲的最后一球,是一记单腿起跳的高难度三分。在那一球命中之后,所有人都知道欧洲篮坛已经装不下东契奇的梦想,他终归会成为NBA的一员。但是,NBA与欧洲篮坛毕竟是完全不同的世界。仅是选秀大会,都远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简单。

在老鹰队选中东契奇之后没过多久,他们便做出了放弃东契奇与独行侠交易的决定。达拉斯人打包了他们的5号选秀权与未来的首轮签,向上交易得到了东契奇。斯洛文尼亚小伙儿刚刚戴上老鹰队的帽子不久,便摘了下来换成独行侠的帽子。而最终成为老鹰首轮秀的人,则是来自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特雷·杨。

巧合的是,那天东契奇的领带正是独行侠专属的海蓝色,特雷·杨的西装,也恰巧是老鹰的深红色。不知道,这究竟是事前便安排好的,还是一种巧合。但可以确定的是,在这个选秀夜到来之前,特雷·杨与东契奇没有任何交集。可在那个选秀之夜过后,命运却将二人交织在了一起。

从一枝独秀到分庭抗礼

选秀大会结束之后,便有记者希望特雷·杨能够谈一谈自己与东契奇之间的比较。杨在当时说道:“我不会同其他人竞争,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的主要目标是赢球,这是我所在意的。”

不过,媒体和球迷们并不会放过这样的噱头,特雷·杨与东契奇的比较其实一直都在进行着。而在他们的新秀赛季当中,东契奇的表现可谓是完完全全压过了特雷·杨。

上赛季,东契奇似乎并没有撞到所谓的新秀墙,他场均能够贡献21.2分7.8篮板6.0助攻,是NBA历史上第五位能够在新秀赛季便攻下20+5+5数据的球员。此外,他带领着独行侠取得了比上个赛季更好的战绩,令人们对这位欧洲年轻人的未来遐想无限。

虽然特雷·杨的数据也达到了场均19.1分9.1助攻,并且在与公牛队的比赛当中砍下了49分。不过,特雷·杨的数据却被认为注入了太多的水分。他的真实命中率只有53.9%,这给是给杨戴上了“浪投王”这样的帽子。

虽说特雷·杨在最佳新秀的评选当中也排在了第二位,可他与最佳新秀东契奇在投票上的差距非常大。在那个时候,人们都认为18级新秀会出现东契奇一枝独秀的情况。不过,新赛季开始之后的第一周,特雷·杨就用自己的发挥令世人刮目相看。

首战活塞,他便拿下了38分,次战魔术,特雷·杨又砍下了39分7篮板9助攻。不仅如此,他还在本场比赛的最后时刻连得8分,帮助球队取胜。比赛结束之后,特雷·杨自信的说道:“球星在这样的时刻才最闪耀,这才让关键球员成为了关键球员。要在这样的时刻为球队站出来,帮助球队赢球,必须要有这样的心态,我认为我有这样的心态。”眉宇之间,已经有了一些巨星范儿。

今年夏天,纳什曾经在谈到特雷·杨的时候说道:“我们拥有相同的技术,我们都能投篮,都喜欢在不同的射程上得分。”如今来看,这绝不是所谓的商业互吹。特雷·杨的三分球投射能力虽然不及库里那么无解,但也绝对是联盟一流。他的组织能力,或许还没有纳什那么纯熟,可同样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境界。

虽然东契奇在新赛季同样有着不俗的发挥,但不得不说二人的确已经达到了分庭抗礼的水平。更重要的是,独行侠与老鹰都在赛季开局阶段取得了2胜0负的战绩。而接下来,他们的目标都是率领球队杀入季后赛。

明年2月相约芝加哥?

既然东契奇与特雷·杨都有着很出色的发挥,因此很多人认为他们两个会在未来成为NBA当中又一对著名的“一生之敌”。

不过,东契奇与特雷·杨似乎都对于这个概念不是很感冒。上个赛季的时候,东契奇就曾经谈到过二人之间的关系,他在当时说道:“我根本不在乎各种各样的比较,我们其实是一种惺惺相惜的关系。”

与此同时,二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也非常融洽。在今天特雷·杨又一次砍下高分之后,东契奇还特意发推写道“特雷·杨就要起飞啦!”来祝贺好友。

或许在东契奇与特雷·杨看来,与其像很多前辈那样选择恩怨,倒不如携手进步,用对手的表现来激励自己的发展。而就本赛季赛季初期的表现来看,东契奇和特雷·杨的确都在对方的推动之下越打越好,开始朝着更高的层次所迈进。

对于NBA当中的任何一位球员来说,能够进入全明星阵容,都是最好的褒奖。上个赛季,东契奇便险些入围全明星,但最终还是遗憾与夏洛特作别。但在今年,他大有机会弥补遗憾。同样的,特雷·杨也被看作是全明星的大热门。或许在明年2月的芝加哥全明星赛当中,我们能够看到这二人同时出现在全明星周末。

当然,他们的故事并不仅仅会发生在新秀赛的现场,更有可能会一起相约全明星正赛的舞台。甚至,我们还有机会看到二人联袂登场,不知道他们二人在一起是不是能够产生一些特殊的化学反应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