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六载浮沉青岛足球归来 揭秘黄海冲超前后

杜金城10-27 17:56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杜金城报道

在中国职业足球的版图上,青岛是不可忽视的一部分。宿茂臻、李霄鹏等一大批国脚出生于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从1993年拥有第一家职业俱乐部青岛海牛开始,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前20年里,青岛只有两个赛季缺席了顶级联赛的舞台。2013年,青岛中能遗憾降级,而新海牛队(青岛黄海青港队前身)宣告诞生。在几经周折,更换投资人、换帅等一系列变动后,青岛黄海青港队终于在2019年10月26日这天宣告冲超成功。这张迟来的“中超门票”让青岛这座“足球城”重新回到中国职业足球的顶级舞台。 

【前身】

“中乙恒大”冲甲后磕磕绊绊

2013年11月3日,这天被认为是青岛足球历史上最具象征意义的一天。在中超赛场已经摸爬滚打9年的青岛中能遗憾降级,而成立了不到一年的新海牛队(青岛黄海青港队前身)则夺得了当赛季中乙冠军。一天时间,同一座城市的两支球队实现了在中甲舞台的碰面。

从俱乐部的发展、规模以及当时的经营来看,哪怕同处一个舞台,新海牛队在当时根本无法与青岛中能相提并论。为了尽快撵上同城对手的步伐,新海牛的投资人于仲润聘请了戚务生、宿茂臻、王国栋等一大批足坛名宿来经营管理球队。在时任主教练宿茂臻的率领下,成立当年,球队就以不败战绩、中乙头名的身份杀进中甲,“中乙恒大”的名号不胫而走。

成功冲甲的海牛在2014赛季延续良好势头,不仅获得联赛第12名成功保级,而且还闯进了当年足协杯的四强荣膺“黑马奖”。遗憾的是,新海牛的投资方受房地产行业震荡的影响,最终难以为继,在经营两年后无奈易帜。2015年,黄海制药接手海牛,以“青岛黄海海牛足球俱乐部”的名义征战当年的中甲联赛。赛季结束后,黄海开始全面与巴塞罗那俱乐部 合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西班牙籍教练乔迪·温亚尔斯走马上任,成为球队主帅。

2016赛季,“海牛”二字从俱乐部的名称中消失,球队以青岛黄海之名参加中甲联赛,凭借着令人耳目一新的传控打法异军突起,在联赛中高歌猛进。当赛季拿到联赛半程冠军,最终在与贵州以及权健同积59分的情况下,因为相互胜负关系劣势,遗憾位列中甲第3,第一次错失冲超良机。而2016赛季的崛起也成为黄海青港队发展历史上的一道分水岭。由此,黄海迈入中甲强队行列,“中甲巴萨”的名号逐渐叫响。

接下来的2017与2018赛季,因为中能降入乙级,黄海队作为唯一征战中甲的青岛球队打得也算不错。连续两个赛季都排名第4,距离晋级也只有“一步之遥”。但青岛球迷都明白,这看似不大“一步”绝不是一场球或两场球的差距,而是体现这支球队的人员储备、俱乐部雄心、外部支持等方方面面。可以说,那时的黄海队虽然已经成为中甲强队,但的确还没有做好冲超的准备。但随着曾经和青岛前后脚离开中超的大连、武汉、深圳等队一一重回最高舞台,青岛球迷对于中超的渴望却是日益加深。

【机遇】

多家企业介入头名换帅终圆梦

黄海本赛季能提前冲超成功还是出乎了不少人预料。毕竟,赛季初,球队放走杨云、郑致云、刘鹏等几名主力,引入的杨宇、庄佳杰、姜卫鹏等球员并非中甲一流。赛季中期,在核心外援受伤的情况下,球队排名更是一度跌至积分榜第5的位置,几乎失去晋级希望。俱乐部在赛季中后期顶住压力,拿下了原先的主帅乔迪成为赛季转折点。在新帅利略的率领下,黄海近7轮比赛狂拿19分,提前一轮锁定中超名额。

黄海赛季初状态不错,首轮就在客场2比1逆转浙江绿城,此后虽然在客场被“升班马”陕西队3比0痛击,回到主场也没能赢下实力一般的新疆队。但从联赛第4轮开始,黄海迎来一波6连胜,一举杀到积分榜头名位置。但也就是在那波连胜过程中,球队的前场核心贝尔杜膝盖受伤赛季报销,这为后面比赛埋下了一颗定时炸弹。果然,从第13轮客场对阵北体大1比3败北开始,直到第22轮客场0比1被石家庄永昌击败。黄海在10轮联赛中只取得了3胜3平4负的成绩,球队的排名跌至第5。关键时刻,一波“三连主”的赛程以及新帅利略的及时调整让黄海找回状态。从23轮到29轮,黄海保持不败,一波6胜1平的战绩直接让他们拿到下赛季中超入场券。

提到黄海本赛季的成功不得不提球队火线换帅以及新帅利略对于球队的调整。从球队发展历史看,首任外籍主帅乔迪的确是功勋人物,也为黄海打上了很深的西班牙足球烙印。但从这赛季的走势和发展看,火线换下乔迪也的确是黄海能够冲超成功的关键。乔迪倡导的那种富有一定冒险性的进攻传控打法的确在场面上比较好看,也往往能够迎来比较漂亮的胜利。但几个赛季下来,对手对于黄海的打法多有研究,并且球队在久攻不下的时候缺乏变化。防守端还往往会被对手针对。黄海在赛季中期的颓势,一部分原因在于贝尔杜受伤,而乔迪一成不变的打法也是球队迟迟走不出低谷的关键。

7月30日,俱乐部宣布乔迪离职。因为当时球队排名榜首,所以这一决定一度受外界质疑。随后,黄海历史上第二位西班牙籍主帅胡安马·利略到位。这位被瓜迪奥拉视为良师益友的名帅显然是一位善于变通的教练。他接过黄海队教鞭后,基本沿用了前任乔迪的人员和打法,但每场比赛都会在战术上针对性做出调整。在他上任带队打的7场比赛里,黄海队一共只丢了5球,这显然比乔迪时代的黄海要稳健许多。7轮比赛狂拿19分提前一轮冲超的成绩也彻底消灭了外界的质疑声。

青岛本赛季能够再圆“中超梦”,不得不提到外部环境的改变。从今年年初定下冲超目标,到4月黄海俱乐部宣布将以“青岛黄海青港队”名字征战中甲联赛;再到5月,青岛市足球振兴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黄海青港在冲超这件事上得到了青岛市上上下下的一致支持,球队得到了包括青岛港集团、青岛啤酒集团、青岛城投集团、青岛饮料集团、青岛国信集团、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等7家大企业的赞助。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资源介入,在贝尔杜受伤后,黄海俱乐部多方联络,引入了曾4夺非洲足球先生荣誉的亚亚·图雷。而这位来自科特迪瓦的球星初到队时状态并不好。甚至体能坚持整场都有些困难,但随着赛季深入,图雷慢慢适应了中甲的对抗强度,表现也是越来越好。在代表黄海打的14场比赛中,图雷打进2球5助,他与王栋、姚江山组成的中场组合称得上是能攻善守。图雷的到来又带动了青岛的球市,联赛后半段,国信体育场的上座率从未少于一万人,这在青岛足球近年的历史上也是少见的。

经历了风风雨雨的青岛足球在时隔2183天后终于如愿拿到中超席位,但他们未来面临的考验将无比严峻。如何在中超赛场站稳脚跟,他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

【功臣】

赛季“两双”带领家乡球队冲超

黄海客场2比0击败上海申鑫,提前一轮冲超成功。38岁的青岛籍本土核心王栋无疑是最开心的人之一。作为球队队长,他在这场关键战中进了球,终于带领家乡球队冲超成功。

对阵申鑫比赛前,王栋的父母亲开车从青岛赶到上海来为儿子加油助威。赛前有相熟的记者采访老两口,王国勇面对着镜头谈笑自如。“这趟我俩必须得来,现场见证黄海冲超,这也是王栋第三次带领球队冲超。”王国勇伸着三个指头说道。

对阵已经降级的申鑫队,黄海开局踢得并不轻松。直到上半场快要结束时,王栋用点球帮助球队敲开胜利之门,这也是青岛籍老将在本赛季中甲联赛中打进的第10粒进球。坐在看台上的王国勇夫妇开心地跳了起来,儿子本赛季的出色发挥不仅让老两口脸上有光,更成为了黄海冲超的关键。下半场比赛,另一位青岛籍球员高翔用进球帮助黄海锁定胜局。在赛后得知长春亚泰主场被浙江绿城逼平后,黄海上下陷入狂喜。王栋与俱乐部主席张青紧紧拥抱,眼圈此时有些泛红。“回来两年了,终于完成使命了!”王栋如释重负地说道。

赛季至今,黄海还有最后一轮比赛没打,在提前冲超的基础上,他们很有可能会以冠军身份结束本赛季。王栋在29轮比赛中已经打进了10粒进球助攻11次。作为一名38岁的老将,这样的“两双”成绩来之不易。并且,本赛季的王栋屡屡在球队困难时刻扮演“关键先生”角色。他曾经连续三场比赛打进三记世界波,并且每一粒进球都是至关重要。对新疆的比赛,他还曾独造四球导演惊天逆转;第24轮,他读秒绝杀梅县铁汉,将黄海重新送回冲超区。

王栋职业生涯至今已经帮助长春亚泰、重庆力帆和黄海青港三支球队冲超成功。还曾帮助长春亚泰夺得过中超冠军。但在他心目中,这次帮助黄海晋级是最具意义的一次胜利。“代表家乡球队冲超的意义肯定是不一样的,在外面飘了这么多年,回来这两年终于把使命完成了。去年磕磕绊绊,包括停赛、自己状态也不稳定,没有融入到球队打法当中,今年全队很融洽,大伙比较团结,这也是冲超的关键吧。”王栋说道。

已经38岁,很多球迷关心明年在中超舞台上是否还能见到他的身影。面对这个问题,王栋呵呵笑起来,“一切听从领导指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