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两场球过后 我们能从湖人队身上知道什么?

李辉10-28 00: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先战快艇再战爵士,没有哪支球队比洛杉矶湖人队赛季初的两场比赛更具挑战,面对两支甚至可以说是联盟防守前二的球队,湖人交出了1胜1负的答卷,总体上是能够让人满意的,而令湖人拥趸更加欣喜的是,这支球队的进步清晰可见。

5号位的浓眉哥才是致胜武器

新赛季,联盟要求各支球队提交每名球员最新的实际身高,湖人队这边,安东尼·戴维斯的身高从原来的2米11下降到了2米08,我们姑且不探究浓眉哥身高的真实性,但就算他的身高按2米08算,在当今联盟,在身高层面上他也绝对可以胜任中锋。

然而,中锋始终是戴维斯不愿意主动尝试的位置,7年的鹈鹕生涯,球队给他配备了很多的中锋,比如罗宾·洛佩斯、阿西克、帕金斯、考辛斯等等,但在最后的一个半赛季,随着考辛斯在17-18赛季半程报销,戴维斯身边的搭档变成了米罗蒂奇、兰德尔,他不得不开始打中锋。

然而或许戴维斯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中锋位置上给球队带来的效果要胜过担任大前锋时,就拿17-18赛季下半程来说,在中锋位置上的戴维斯帮助鹈鹕队从防守效率第24名的球队跃升至防守效率第4的球队,他也因此首次在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评选中进入前三名,也正是因为防守端的提升,鹈鹕在那个赛季下半场越打越好,最终获得季后赛名额,并在首轮4比0横扫了比自己排位更高的开拓者,那轮系列赛,戴维斯对于开拓者整体进攻的影响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说回如今的湖人,戴维斯今夏首次以湖人身份在媒体面前亮相时就表示:更愿意打4号位而不是5号位,作为球队未来的倚靠,湖人上下自然会满足他的愿望,于是沃格尔在季前赛以及赛季的前两场比赛都几乎让戴维斯打的是4号位,而这引发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湖人队的进攻效率并不高,尤其是首发阵容的进攻效率。

从球员的技术特点也能够看出戴维斯并不适合在湖人队打4号位,紫金军团目前配备的两名中锋麦基和霍华德,他们都不具备外线投射的能力,因此无法给持球者拉开空间,因此和快艇的首场比赛以及对阵爵士的上半场比赛,每当戴维斯在低位拿球时,麦基和霍华德无法带走自己的防守人,这使得戴维斯突破的空间被极度压缩,当他转身或者面框杀向禁区时,麦基与霍华德的防守人总是能轻易的过来协防,导致戴维斯无法形成很好的出手,很多时候就以翻身跳投这样的方式结束进攻,而自上赛季开始,戴维斯的跳投命中率就非常的糟糕,这使得职业生涯命中率高达51.7的浓眉哥前两战只投出了39.5%的命中率。

湖人与爵士中场休息时发生的故事,或许会在本赛季被反复提及,沃格尔赛后透露说,他问戴维斯是否愿意在下半场打5号位,戴维斯给予了他肯定的回答,于是湖人队在下半场就像换了一支球队,当戴维斯出现在中锋位置上时,此前球队所有的进攻停滞问题瞬间消失,沃格尔将卡鲁索拿了上来,替詹姆斯分担组织压力,同时卡鲁索或者布拉德利可以在一侧与浓眉哥进行挡拆配合,这时湖人队的进攻是可以完全拉开的,而当詹姆斯与戴维斯进行挡拆配合时,效果更是非常突出,詹姆斯强大的进攻威慑力让对手不得不对他进行重点照顾,而此时戴维斯就会被对手放空,那记展现极致天赋的空中接力便是最好的例子。

数据显示,过去的两场比赛,湖人队进攻效率最高的一套阵容恰好就是戴维斯打5号位,剩下的4人分别是詹姆斯、丹尼尔斯、格林与卡鲁索,很显然,这套阵容将空间篮球与超强挡拆二人组展现的淋漓尽致。

进攻的问题解决了,防守的问题对于这支湖人队来说暂时是不存在的,戴维斯在5号位,只要不是碰上十分强壮的内线,以他的身手均可以完美应对,而这支湖人队在后场并不缺乏强力的防守悍将,格林、布拉德利以及被沃格尔十分器重的波普。

麦基波普或边缘化 隆多库兹马作用关键

尽管浓眉哥不想打5号位与大个子肉搏,但从比赛的效果来看,让浓眉哥打5号位将成为湖人队未来必然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麦基在球队的地位就可能会被边缘化。和爵士的比赛,当戴维斯在第4节领到个人第5次犯规提前下场休息时,沃格尔并没有换上麦基,而是换上了表现优异的霍华德,虽然这不能完全代表什么,但至少在沃格尔的眼里,霍华德过去一段时间的表现是值得肯定的。

如果戴维斯出任首发中锋,那么霍华德和麦基就将为中锋位置剩余的上场时间竞争,从这个位置需要的能力来看,霍华德或许更胜一筹,首先在戴维斯下场的时间,中锋位置上湖人队需要的只是保护好篮板以及为队友更好的进攻掩护,在这两方面,霍华德显然要比麦基更加擅长,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况且霍华德目前格外的努力,这让他有望挤掉麦基的上场时间。

波普是另一个可能会被边缘化的球员,随着戴维斯担任5号位,库兹马和詹姆斯就将担任4号和3号位,那么2号位的竞争就将在布拉德利、格林、波普与丹尼尔斯之间产生,前两者作为今夏的新援,迄今为止的表现可圈可点,丹尼尔斯作为投手在詹姆斯身边能够发挥巨大的作用,而波普至今无法找到自己的手感,一旦他状态持续低迷,那么他将很难与另外3人竞争。

至于目前尚未复出的隆多与库兹马,毫无疑问他们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一旦戴维斯打5号位,那么在4号位湖人就需要一名空间型内线,库兹马就是这支湖人队最好的选择,他最擅长的也就是利用自己的机动性为球队添分,而隆多的作用就像是对阵爵士下半场时的卡鲁索,他需要为詹姆斯分担组织的压力,亦或者是在詹姆斯下场后与浓眉哥进行挡拆配合,保证球队的进攻效率。

结语

两场高强度的比赛过后,相信沃格尔已经看到了这支湖人队的潜力与他们应该要执行的比赛方式,随着赛季的深入以及伤员的归队,这支湖人队的确将具备冲击总冠军的实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