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退赛打破巴黎平衡 纳达尔受益德约被围堵

弈桑10-28 20:3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就在大家惊叹于费德勒在巴塞尔的惊人状态,并期待着他在巴黎和纳达尔、德约再续前缘时,瑞士人做出了一个突然却又不太意外的决定:退出本周揭幕的巴黎大师赛。

“我得给自己放个假,因为我还想尽可能在巡回赛里多呆些时间。”费德勒在退赛声明里说:“我想对法国的球迷说声对不起,明年罗兰·加洛斯我们再见。”可能是因为今年打了太多“意料之外”的比赛,尤其是红土赛季,前边一直都在做加法,所以很多人对于费德勒的这个决定感到很突然,但想一想他作为38岁的老将,这一年里已经赢下了超过50场胜利,高居整个ATP的第二位,就不难理解他的这一决定了。

费德勒退赛后,他的签位将由幸运落败者塞皮取代,这样原本签表里上下半区比较平衡的状态完全被打破了,下半区中“新郎官”纳达尔的对手只有贝雷蒂尼,以及状态平平的兹维列夫和瓦林卡,而上半区的德约则要面对梅德维德夫、蒂姆和西西帕斯的重重包围,这三人今年可是都曾经战胜过德约,而且近来的状态都十分勇猛,这对下周即将丢掉世界第一的德约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梅德维德夫自不必说,俄罗斯人已经连续六个比赛打入决赛,美网后在圣彼得堡和上海连续夺冠,目前已经取得了九连胜。蒂姆在美网后同样已经拿了两个冠军,而且北京和上周的维也纳都是500分级别的赛事,他今年五次夺冠更是位列整个ATP之首。西西帕斯美网后虽然没有冠军入账,但他最近三个比赛都至少打入了四强!

相比这些来势汹汹的年轻人,德约最近则是疲态尽显。事实上,在温网决赛之后,他就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元气,东京夺冠也不值得大书特书,毕竟对手的实力和排名都相当有限。德约今年最大的退步就是大师赛的统治力急剧下滑,去年年底在巴黎和伦敦决赛连续输给卡恰诺夫和兹维列夫,现在看来不再是一个意外,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警讯,说明在两盘三胜的比赛中,面对新生代的猛烈炮火时,他现在的防线已经越来越脆弱了。这一次妻子伊莲娜也来到巴黎督战,不知道能否让德约有焕然一新的面貌。

而费德勒退赛的最大受益者,则非纳达尔莫属,刚结了婚又即将重返第一,西班牙人可谓双喜临门,他的教练莫亚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弟子现在状态非常好,无论是身体还是内心都已经做好了准备。不过,带着领先德约1280分的巨大领先优势来到巴黎,即便依然不能打破在这个比赛零冠的怪圈,纳达尔依然可以轻装上阵,等着迎接第五次年终第一的到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