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名单即将出炉或进行微调 弥补后防隐患成焦点

马德兴10-29 10: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超联赛战罢27轮后将重新进入休战期,里皮所率的中国男足将重新走入球迷的视线。尽管中国足协尚未公布新一期集训名单,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足新一期集训名单将会进行微调,尤其是在后防线上。

先前,国足在菲律宾客场以0比0战平对手,里皮以及国足遭到了外界的批评,尤其是国足的全场30多次射门的情况下,居然没有取得一个进球,而且,国足前三场比赛的用人以及技战术打法基本没有大变化,更是为外界所诟病。但实际上,国足除了不进球之外,真正的隐患恐怕还是在后防线上。

一个值得注意的情况是:国足在前三场比赛中,其他位置基本没有变化,唯一三场比赛三个用人的是左后卫的位置。第一场客场对阵马尔代夫队的比赛中,李磊首发出场;第二场比赛,来自大连一方队的李帅首次代表国足出战;第三场比赛,左后卫位置上变成了郑铮、李帅则坐到了替补席上。但也就是在第三场比赛中,下半时里皮换人时,第一个被换下的是朱辰杰,换上的是刘洋,郑铮内收改打中后卫、刘洋改任左后卫。

三场比赛、四个左后卫人选,这足以反应出目前国足最大的隐患。尽管国足至今一球未失,但菲律宾整体实力有限,先前的马尔代夫队以及关岛队的实力则更弱,所以,对手尚未也无法针对国足左路所暴露出来的不足加以利用。可未来的对手叙利亚队的情况则完全不同,这是一支足以与国足对抗的队伍。在这种情况下,国足在左后卫位置上究竟安排谁?显然需要认真加以考虑。当然,好消息是来自国安的李磊已经伤愈复出,不出意外的话,李磊将重新回归参加国足备战。一旦在未来比赛中出现意外,谁又可以成为合适的替补人选?

在中后卫位置上,里皮前两场比赛安排朱辰杰与张琳芃搭档并打满了全部比赛时间,但在对阵菲律宾队的比赛中,朱辰杰中途被换下,这显然是一个信号。作为目前队内最年轻的“00后”国脚,朱辰杰在对阵马尔代夫队以及关岛队的比赛时发挥正常。但遇到实力稍强的菲律宾队时,里皮将其换下场,其实已经表明了里皮的态度——对阵像叙利亚队这样的对手,朱辰杰显然显得有些“嫩”。而且要知道,叙利亚队的9号正印中锋、队长索玛迄今为止在40强赛的射手榜上排名首位,在国际足球历史与资料统计协会的射手统计中,2019年全球为国家队进球最多的球员是C罗,攻入15球。索玛则以14球紧随其后。面对像索玛这样的“老油条”“杀手”,朱辰杰显然还是稚嫩。究竟谁来与张琳芃搭档?这可能是里皮及整个团队需要考虑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港队在过去的两轮比赛中均零封对手,贺惯、石柯很有可能会重新回归。

就目前整个形势而言,国足客场对阵叙利亚队最好、最理想的结果当然是战而胜之、拿到3分,重新占据小组头名。但是,从小组出线的目的来看,客场对阵叙利亚队,即便是拿到一个平局、只有1个积分,其实也是可以接受的,在随后第二循环比赛中依然可以借助“三主一客”的优势重新跃居小组首位。也正因为此,国足此番集训首先重新需要考虑的是后防问题,而非进球问题。当然,因为是对阵叙利亚队,国足在整个技战术打法方面也会相应地进行调整。

据悉,目前国足教练组已经向足协提交了25人左右的集训名单,只是因为郑智事宜而导致足协延期公布。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中国足协向亚足联提交的大名单为63人,即8月初提交的62人名单、加上出战菲律宾队之前补报的郑铮,除此之外,中国足协并未补报任何球员。这也就意味着外面所呼吁的好几位球员包括曹赟定在内,将不可能参加本期集训。参加了前三场比赛的国脚大多数都将继续入选,名单将不会有太令人意外之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